景山公园简介

景山坐落在北京城的中央,有近千年的历史,是皇宫的屏障,都市中的山林。景山保留着辽代的山,金代的园林格局,元代忽必烈的亲耕田,明代的寿皇殿,清代的五方佛亭。其宫殿是按照皇宫规制建造的,建筑等级之高,园林形态之特殊,历史原貌保持之完整,是其他皇家园林无法媲美的。

13世纪,马可.波罗曾经亲眼看到景山的美丽景致,并做了这样的描述:“离皇宫不远的北面,距围墙一箭远的地方,有一座人造的假山,山高整整一百步,四周长约一点六公里,山上遍栽着美丽的长青树。因为皇帝殿下(忽必烈)一旦得悉哪里有一株好看的树,他就命令人把它连根带土挖起,不管该树多大多重,也要用象运到这座小山上栽种,给这座山添绿增翠,因此这座小山的树木四季长青,并由此得名青山。”

从卫星拍摄的全景照片上看,景山酷似一尊体态雍容面带微笑的坐佛。从公元1951年第一次航拍到这幅照片,到公元1986年利用SPOT卫星拍摄的景山全景图像,都显现出人像的图形。几十年来,景山虽然经过多次树木移栽和绿地调整,但是佛容依旧,可谓天下奇观。

春季的景山,满园鲜花绽放,自古就种植牡丹,元代诗人曾描述:“旧年京国赏春浓,千朵曾开供一丛。”景山现汇集了洛阳、菏泽、甘肃、延安等全国各地的精品牡丹,以及日本牡丹,共有几百个品种。每天有近2万游人来园晨练,为了给游客提供方便,公园开辟了抖空竹、跳舞的专用场地。周日景山内数千人的大合唱,引来了无数的听众,成为景山的亮点。

炎热的夏季,景山古柏林中空气清新,凉爽宜人。景山绿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一、二级古树一千余棵,就像城市中央的绿肺,维持着生态的平衡。

景山公园管理处聘请了十几位全国最著名的专家,为景山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景山全体干部职工正以辛勤的劳动,不懈的努力,用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优质的服务和优秀的园林文化迎接您的到来。

景山虽然有近千年的历史,却仍旧春意盎然,像一位端庄俊美的少年,英姿勃发,热情洋溢地欢迎人们来了解她,欣赏她,赞美她,热爱她。

办公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西街44号

游客咨询电话:64038098(8:30—17:00)

办公电话:64032100

传       真:64009868

电子邮箱:jsgy2100@sina.com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景山西街44号景山公园管理处

邮政编码:10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