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有此花开不厌 一年长占四时春

人物简介:

       李文凯,男,1955年出生,中专学历,中共党员,1975年参加工作,现为天坛公园绿化一队的花卉技师。曾多次荣获局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获得过北京市“花卉状元”称号,2000年被北京市委市政府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记天坛公园绿化一队花卉技师李文凯同志先进事迹

        “一番花信一番新,半属东风半属尘。惟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一首明朝诗人张新对月季花的赞美诗篇,如同文凯师傅常年扎根天坛公园月季花圃默默耕耘、辛勤付出、不断取得丰硕成果的鲜活写照。从事月季培育养护工作三十多年,知花、爱花、养花、育花、为花奉献、与花同艳,花圃中的每寸土地都浸透着他的心血与汗水,每一朵娇艳的鲜花都饱含着他的付出与关爱。

与花结缘入苑圃  刻苦钻研成果丰

       1975年,19岁的李文凯从园林技校毕业后,分配到了天坛公园花圃,跟月季高手刘好勤师傅学习养植月季花,从此与天坛月季结下了不解之缘。谈起往事,他总滔滔不绝:“说实话,我跟当时那个年代很多年青人一样,一心想进工厂当一名技术工人,刚开始干这一行心里并不太情愿,总觉得一个大小伙子养花,有点说不过去。然而在养花的过程中我慢慢地发现,有的月季开白花,有的开红花,还有的开紫花,就好奇地问师傅这些花的名字?师傅指着一盆盆月季挨个告诉我,这是伊利莎白,那是亚利桑那。我不明白原产中国的月季怎么都起了个绕嘴的外国名字,师傅说因为都是人家外国培育的,他们的技术比中国先进很多。听了师傅的话,我就想,月季原产地在中国,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培育自己的新品种呢?从那时起我对月季花的兴趣就变得越来越浓了。”带着这个想法,李文凯开始了艰辛的尝试和努力。工作中的他不怕脏、不怕累,对待领导和师傅交办的任务,始终认真负责地按时完成,有时白天干不完,干脆就搬着铺盖住在花圃里晚上接着干。那时养花使用的全是有机肥,一次李文凯和刘师傅去积肥,由于天气炎热,已经见底的化粪池变得粘稠稠的,一点儿也陶不上来。李文凯知道,这时的肥料是最好的,为了不耽误工作,他拉起绳子带着工具跳进了仅一米大化粪池口,池内刺鼻的气味熏得他直流眼泪喘不过气,强烈的刺激令他咳嗽不止,等他爬上来时,粪便更是粘了一身。身旁的师傅打来清水,一边帮他擦洗,一边心疼地流着眼泪。

       “文凯不仅干活用力,学习更用心。”这是刘师傅给他的评价。那时的李文凯以圃为家,花圃旁边的小房子成了他的“自习室”,当年的一本本厚厚地笔记已经略微泛黄,页面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整齐的钢笔字。回忆那段经历,他感慨万分:“没成家之前我就住在那里,把从单位借来的床板搭在桌子上就成了一张简易的床。那时年青体力好,上班的时候没时间学,下班后就把自己关在房子里啃书本,晚上从来没有早过12点睡觉。有的专业书能在市面上买到,买不到的就向周围的亲戚朋友借。”艰苦的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仅仅两年的时间,他就相继自修完成了土壤学、植物学、生物遗传学等专业课程,并考取了“高级技工”职称。用他的话说:“一份付出,一分收获,没有苦哪来的甜。”

       在向书本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李文凯还注重与实践经验的紧密结合。月季花品种繁多,而养护工作大部分时间都不在花期内,只有分清品种,才能进一步掌握它们的特性,为栽培、养护和修剪等工作打下基础,为了识记品种,李文凯可是下了不少的功夫。午休的时间,他一个人端着饭碗顶着烈日在花圃里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记忆每朵花的特征,寻找其中的规律;花的品种记多了难免会混淆,他就在晚上反复温习,强化记忆。凭着这股踏实肯干、用心钻研的劲头,他逐步总结出一套便捷实用的月季形态识别方法,只看枝、刺、叶,就能辨别花的品种。他将这一月季识别经验通过《北京园林》刊载发表,很快得到了师傅和同行们的一致认可,并在局里组织的“花卉行业状元竞赛”中一举夺魁。

       随着月季种植养护水平的不断提高,李文凯开始在花卉领域崭露头角。1976年,他在中国农业大学哈贵增教授的指导下,经过四年反复实验,培育出“大力士”、“大绿洲”、“雪莲”等国产月季新品种,在全国第一届花卉博览会上获得自育品种科技进步奖。同期培育的“富贵”花形如牡丹,边缘有缺口,硕大的花朵达16厘米,在北京市月季花展中获得自育新品种特别奖。1987年,他培育的“高云”、“胭脂”、“儿童乐园”等月季新品获得第十五届北京市市花展览新品种奖和全国花博会科技进步奖。2007年,“北京小姐”和“天坛荣光”两个月季品种获得了北京市新品种栽培金奖。2009年,在北京植物园月季文化节上,他培育的月季品种相继拿到三个金奖,两个铜奖。在同年举办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他代表天坛公园送展的月季品种又获得了一项金奖、两项银奖、四项铜奖和一项优秀奖在内的八个奖项,天坛公园同时获得了最佳参展奖。在李文凯的精心养护下,天坛的月季可谓声名远扬,有人给他养的月季送了个雅号----“宫廷月季”,形容这些长在皇家宫苑内的月季花不仅株型圆整、雍容端庄、花开秀美,更具王者之风,世界月季协会联合会主席梅兰先生参观后赞叹道:“我所见到的月季花中,天坛(的月季)是最美的。”

扎根天坛播心血  孜孜以求育新芽

       为了养好月季花,李文凯不知费了多少心血。这么多年来,他每天总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回家。一进公园就一头扎进花圃检查月季的生长状况,下班前会亲自把园门锁上。一有重大活动,他更是恨不得天天守在月季花旁。养花的人都知道,无论是浇水施肥,打药修剪,都讲究个“恰到好处”,少了没效果,多了就可能有伤害,不像医生给病人治病,病人还会告诉他哪儿不舒服,植物没法说话,也很难用仪器量化,全凭时时注意、事事操心。观察久了,李文凯练出了一双火眼金睛,缺水缺肥,水足肥足,他一眼就看得出来,就连细如针芒的虫眼都逃不出他的眼睛。李文凯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结婚头一年,因为没有房子,爱人陪同他一起住进了那间狭小的“自习室”,每天下班回来都是爱人忙着洗菜、做饭,他则继续在花圃里边忙碌,根本没有了上班下班之分。婚后的日子多是聚少离多,可爱人从来没有过一点抱怨,回忆起往事,他那布满皱纹的眼角总是泛着盈盈泪光:“老伴才是家里的顶梁柱,这么多年苦了她了。”

       2003年,公园进行全面的扩建整修,工程量十分浩大,加上施工期间正好赶上非典,人员物资调配都有困难。为确保工程按时完成,从开畦整地、改良土壤到最后定植,李文凯天天早出晚归、坚守工地,一连两个多月没有休息。工程结束后不久,领导又下达了让月季在中秋节开花的命令,他二话没说,又一头扎进花圃里,浇水、施肥、打药、修剪成了家常便饭,为赶进度冒雨施肥更是常有的事,班里的同事看他这么拼命也纷纷主动放弃了休息,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月季花终于如期绽放。

       随着李文凯在月季行里的名声越来越响,一些单位和公司慕名找上门来,聘请他当技术顾问并承诺高薪,有的甚至提出了解决住房的优厚待遇。可他不为名利所动,三十多年来始终扎根天坛,默默耕耘。有人问他:“放弃了那么多的优厚机会,会不会感到可惜?”李文凯说:“金钱并不是衡量一切的标准,三十多年的感情不是说放就能放得下的。我人在天坛,岗位在天坛,就要把精力放在这里。对于现在的生活我心怀感恩,只要能为天坛、为社会、为他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这样的日子就是幸福的、快乐的。”

       李文凯把名利看得很淡,总是琢磨着怎么能让中国人自己的月季更加出新出彩。传统养护工作中,月季苗往往采用床上保护越冬或是室外囤苗越冬的方法,占地大、缓苗慢,他经过反复试验发明了“纸卷囤苗法”,即把苗和培养土用纸卷起来,囤放在温室内越冬,小苗可在冬季继续生长,节约用地资源的同时缩短了缓苗时间,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在培育别具观赏价值的独干月季过程中,他在没有相关技术资料的情况下,凭着多年工作经验独自开展研究试验,并成功嫁出了京城首支独干月季,推动了树状月季品种的研究和发展。展览用花对开花时间和花朵整齐度要求很高,让一盆月季的所有花蕾在同一时间绽放已经不易,如今却要让成千上万盆品种多样、自然花期不同的月季同时开花,并且达到株型饱满、高矮一致,这对技术上的要求更加精益求精,而李文凯和他的同事们却做到了。提起人工调控月季花期这门技术,他的徒弟总会跟你津津而谈:“控制月季花期关键靠修剪,别看师傅在花圃里运剪如飞,似乎是信手剪去、不假思索,这里面的学问可大着呢!什么时候剪,剪哪个枝条,留哪个枝条,哪个枝条要多剪,哪个枝条要少剪,每个花枝上要留多少叶片,都必须心中有数。”为了能让月季听人指挥在特定时间内绽放,李文凯每天都要对不同品种月季的光照、温度、水分、肥料、修剪等情况详细进行记录,反复比较进行试验,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终于找到了调控花期的最佳方法。无论天气尚寒的早春三月,还是骄阳似火的炎炎烈日,每一盆月季都能听他指挥自如绽放,从国庆花展到财富论坛,从回归庆典到奥运圣宴,李文凯和他的同事们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如今,公园自主培育盆栽月季组成的花坛色彩绚丽、气势宏大,辉映着天坛宏伟壮丽的建筑群,已经成为公园节庆花展的一道靓景,用他的话说:“当人们提起天坛时,不光知道这里有祈年殿,还会记住这里的月季花。”

姹紫嫣红春满园  愿作春泥更护花

       李文凯心里装着天坛的月季花,也时刻关注着月季产业后备人才的培养。对于年青职工的求教,他总是细致耐心、孜孜不倦,还常组织技能竞赛鼓励年青职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他无微不至的悉心教导下,一大批年青的月季养护人才迅速成长,逐渐担负起花卉养护的重担。天坛公园的月季品种优良、养护水平高超,成为业界知名的品牌,很多人慕名前来向他求教,他都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把自己的经验介绍给同行,将心血总结出的经验编写成文予以发表,惠及更多的月季爱好者。他时刻惦记着国内外月季领域的交流合作,一有机会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宣传月季文化,为月季产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当乌鲁木齐市植物园为筹办首届乌市月季花展向天坛求援时,他放下手头的工作直奔千里之外,确保了乌鲁木齐市首届月季花展的成功举办。2008年,月季夫人蒋恩钿女士的老家江苏太仓要成立一个世界月季公园----“恩钿月季园”,同时还要举办第二届中国月季峰会。为了帮助当地花卉工作人员尽快掌握月季花的养植技术,李文凯亲自前往南洋帮他们选购花苗,后又亲临太仓指导月季养护工作,保证了第二届中国月季峰会暨恩钿月季园开园仪式的顺利开展。有人问他:“为什么你能把月季种得这么好?”他总是微笑着回答:“种花看似用手,实则用心!要有对花草、对大自然的热爱之心,才能种好花。”一种发自心底的幸福感洋溢在他的脸上。

       对于成绩和荣誉,李文凯看得很淡,在他心里惦记着只有“让月季事业后继有人,让月季这一中国花卉的瑰宝重振雄风,再现昔日风采”这一夙愿。因为花期连续不断,月季花还有个好听的别名叫长春花,秋风拂过,园内姹紫嫣红、摇曳多姿,一如他朴实而不平淡的人生,四时不谢,常开常新,为大地披锦叠秀,为人间屡送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