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月香飘园似火 人映桃花别样红


人物简介:

        胡东燕,女,1969年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1989年参加工作,现为北京植物园副总工程师、科教中心主任,中国观赏桃花专家,中国园艺学会终身会员。曾荣获首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技奖、首都巾帼之星等奖项,2005年被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北京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记北京植物园副总工程师胡东燕同志先进事迹

        提起北京植物园的胡东燕,认识她的人都会亲切地称她为“桃花仙子”。从桃花引种、研究到参与科普工作,二十多年来她以园为家、与桃结缘,用智慧和双手精心地培育桃花精品,用浓情和爱心无私的普及科学知识。她参与研究的课题不仅在业界屡获嘉奖,更让一年一度的北京植物园桃花节成为春天京城里的一道靓景。

知花爱花  刻苦学习业务知识
        1989年,20岁的胡东燕从北京农学院园林专科毕业后被分配到北京植物园负责果树养护工作,和许多初来乍到的年轻人一样,她对果树最初的认识只是花香果甜,然而当第一次遇到学校课堂里没有见过的问题时,她清醒地意识到自身在植物学知识方面存在的差距,对知识的渴求激励着这位好强的小姑娘再次踏上艰苦的求学之路。工作中,她虚心向师傅请教果树养护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广泛地与同行进行探讨交流。工作之余,她奔波在京城各大院校的讲堂、图书馆和自习室里,将每一个可以利用的休息时间全部投入到知识的汲取与储备之中,无论风雪严寒、烈日酷暑从未间断。一耕耘一分收获,一努力一份回报,短短数年时间,她就相继完成了林大本科专业的全部课程,取得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博士学位,并接连考取了园林绿化专业中、高级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资格,2001年又获得了英国邱园“植物园科普教育”国际文凭。勤奋刻苦的韧劲和好学上进的品质,很快让她从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成为队内的业务骨干。
       1991年,胡东燕开始负责桃花研究养护工作,提及初次接触桃花的经历,她感慨万分:“开始做这个(桃花)课题时自己并没有多想,只是觉得既然从事一项工作,就要尽心尽力把它做好。后来才发现,手头关于桃花的资料实在是太少了,想要真正把看似相近的各个品种性状都搞清楚,只能多看、多比。既要长期观察,又要善于发现,还要从中总结出规律来。”为了能够尽快融入工作,她从自己为数不多的休息当中挤时间,集中力量收集各种有关桃花的资料。中午休息的时间,她把自己一个人留在阅览室,详细翻阅每一本厚厚的花卉养护书籍,认真记录学习笔记;把握每次外出学习的机会,她虚心向业内专家和同行请教桃花的生态习性、繁殖方法、养护要点和栽培技术,从单纯的引种到有目标的种质资源收集和保护,从宏观的形态学特征观测到微观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她对桃花的认识从无到有,由浅入深。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观测、引种和花期控制实验,她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桃花鉴赏方法,只观花型、花枝,花色和花瓣,便可识别出桃花的品种与类别。随后,她发表了10余篇关于桃花研究的中英文论文(其中两篇为SCI文章,三篇为ISTP文章),先后8次参加国际园艺大会、国际植物学大会、美国园艺学会年会等国际性的学术研究交流活动,受到了各国专家和同行们的广泛赞誉。独特的桃花养护技巧,丰富的科学研究成果,逐渐引起业界人士的注意。
        在从事桃花品种研究期间,胡东燕了解到桃花的原产地在中国,是民间的传统花卉,然而长期以来从事研究工作却多是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和学者,尽管他们多年从事桃花研究,但是对基础性数据缺乏系统的收集和整理。北京植物园桃花基础性研究时间长、数据全,在国内已经享有声誉,但是在世界范围内被认识的程度还远远不够,想要与美、日、欧等国竞争,除了要拥有众多基础性资料外,还要提升自身在业内的影响力。为此,她在坚持基础工作的同时,抓住一切可以宣传的机会,向国外同行介绍中国的研究成果。在2004年美国园艺学会年会上,她做的一个关于桃花分子标记的研究报告,精彩的演说引起了一位特殊听众的浓厚兴趣,他就是美国农业部权威“桃”研究专家斯考扎博士。会后他走到胡东燕身边,连用三个“wonderful”(精彩)表达自己对胡东燕博士演讲内容的赞赏,并诚挚的邀请她前往美国农业部进行访问和交流。回忆起这件往事,她总会自豪地说:“能够得到国外权威专家的认可,说明我们国家在桃花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肯定,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和荣耀。”
深入钻研  推进桃花品种更新
        2006年,国家林业局委托市园林局完成《植物新品种特异性、稳定性、一致性测试指南及已知品种数据库---桃花》这一课题的研究工作,局里经过再三考虑,决定将课题交给有着丰富桃花养护经验的北京植物园来完成,时间紧、任务急,工作的重担一下子落到了胡东燕和她的同事身上。肩负中国桃花品种研究权威机构重托,负责国家标准制定工作,胡东燕深感肩上的担子之重,压力之大,然而多年工作养成的坚韧不拔的性格激励着她越是困难,越要想方设法、保质保量的认真完成。她一方面与课题组全体同事一起,详细查找十多年来对桃花种质资源的研究观测记录,另一方面组织人力,对已知桃花品种数据库中的现有资源、育种者信息等项目逐一进行核对,而后又在最短时间按照国际UPOV指南的框架,结合桃花特殊的观赏特性,制定出我国自有桃花品种测定方法和分级标准,并根据测试指南中涉及到的性状,完成了各项特性的编码及登录,建立起现有桃花品种数据库。在提交课题成果报告时,国家林业局一位领导手捧报告激动地说:“观赏桃花品种的DUS测试指南制定时间之短、效率之高、研究之缜密、成果之详细,令人赞叹。它既为现有资源提供了最为充分合理的保护,又有效地保护了育种者的权益,更为今后桃花新品种测试提供了可靠的参考对照依据。这是世界上第一份关于观赏桃花品种的DUS测试指南,是中国人的骄傲。”
        在胡东燕的个人词典里没有“惧怕”二字,有的只是敢于拼搏的精神和不断挑战的勇气。2006年至2009年间,她主动承担起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桃花种质资源基因库的建立及新品种的选育》课题,按照统一确定的性状特征,对所有桃花的花、叶、果、核逐一进行扫描、记录、量化分析和分级登录,并与前期所做的DNA分子数据一起建成桃花种质资源基因库。在为期四年的课题研究过程中,她几乎每天都要亲临实验场检测桃花品种的特性,开展桃花新品种类型的花粉萌发及花粉电镜扫描等研究,确定桃花新品种目标;先后分两批次从美国引进桃花新品种共计33个系列,其中直枝、垂枝、矮枝及帚桃类型的4个品种不但弥补了我国在紫色叶观赏桃花品种领域上的空白,而且延长了桃花的观赏期,提升花品的观赏价值。在分子生物学研究方面,她利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分子标记技术(AFLP和ISSR)进行桃花品种间遗传关系研究,建立了有分子生物学依据的桃花品种分类系统及桃花品种DNA指纹图谱,不仅开创了我国申请桃花品种国际登录权的先河,更为我国在观赏植物领域应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奠定了基础。参加工作20年来,她将植物园原有的19个桃花品种增加到60多个,使北京植物园一跃成为世界上收集和展示桃花品种最多的植物专类园。由她参加的“北京地区彩叶植物的引种、筛选、繁殖及推广”课题获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桃花引种及花期控制”课题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和第四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科研成果一等奖,“桃花新品种的收集及选育”课题获北京市园林局科技进步一等奖,她撰写的“桃花品种资源多样性的保护”论文被收入了《中国园艺学会成立70周年纪念优秀论文选编》,成为了桃花爱好者学习研读的精品佳作。
投身科教  无私奉献传承延续
        “没有人天生就会做一件事,重要的是有明确的目标,认认真真地去学去做,坚持不懈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明确目标,持之以恒,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是胡东燕不变的人生誓言。工作中,她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敢于吃苦,勇挑重担;生活中,她谦虚好学、不耻下问、淡泊名利、平易近人。作为北京植物园最年轻的副总工程师,她还肩负着全园科普教育工作的重任。为了更好地向广大青少年和市民宣传、普及科学知识,她想方设法利用科技手段为游客布置新颖别致的科普展览,组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年接待学生和游客超过百万人次。在科普馆和温室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她除了负责科普展内容的总体把握之外,还和同事一起参与到布展的每一个环节,不懂不会就边干边学。那段时间,她经常加班到深夜,很晚才能回家,有时干脆就住在办公室里。中科院植物所一位多年从事科普工作的老研究员在参观完科普展览后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这更加坚定了胡东燕做好科普工作的信心,也让她深刻认识到科普工作的重要性。每当科普馆职工培训时,她总会耐心地对每一名同事说:“科普工作是一项要求非常高的工作,科普工作者不仅要具备相当的专业知识,还要对这项工作有足够的耐心和热情,更要怀揣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只有经过大量的幕后工作,才有可能从众多长篇巨著和严谨的专业术语里浓缩、提炼出让普通人都能理解的科学知识,并用最通俗的方式让每个参观者明白,这才是科普工作的最高境界。”
        对于荣誉胡东燕看得很淡,如今的她更为关注植物园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她常说:“植物园的发展绝不是一两个人的事情,植物园事业乃至整个公园行业的发展都需要有献身精神和过硬技术水准群体的共同努力。”每次面对园里年轻同事的问题,她总竭尽所能、不渝余力地有问必答,毫不保留;遇到自己不太了解的问题,她就主动帮助他们联系专家,查找资料,共同探寻答案;在她的心中,最大的希望就是把自己的经验全部传授给年轻人,让他们少走弯路,尽快成长为植物园的技术骨干,肩负起建设植物园、发展植物园的重担。
         “来碧桃园观赏桃花的最佳时节当属每年四月,民间俗称桃月……”与胡东燕交谈的过程中,她谈论最多的还是心爱的桃花。放眼望去,青山古寺下的碧桃园,娇艳似火、十里飘香,不禁让人想起唐代诗人白居易所作的“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这一千古佳句。满园盛开的桃花,既是对她多年来默默付出的最佳肯定,也是对她爱岗敬业、刻苦钻研、无私奉献最美的褒赞!与花同艳、与花共荣,人映桃花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