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爱心“帆” 驶服务“船”

人物简介:

     朱利君,男,1981年出生,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99年参加工作,现任紫竹院公园游船二班班长。曾荣获全国知识型职工标兵,北京市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第四届优秀园林青年称号,当选过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第一届文明服务明星、局级先进职工、优秀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2008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

----记紫竹院公园游船二班班长朱利君同志先进事迹

     在竹林荷香、景色宜人的紫竹院内,在翠柳垂依的澄鲜湖畔,有一个以80后青年人为主力军的游船班组,它的带头人就是我们故事的主人公---朱利君。在短短十年间,他从一名普通的游船职工成长为一线服务骨干,用行动诠释了新一代公园职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展示出一个80后青年人在建设绿色北京、和谐公园中的精神风貌。

自我加压勤学习  刻苦钻研勇创新

     1999年,中专毕业后的朱利君被分配到紫竹院公园游船二班,岗位上的他在这里一干就是十年。面对游船技术的不断革新与服务标准的日益完善,他清醒地意识到自身所学知识与岗位技术工作之间存在的差距,压力和紧迫感激励着他必须去学习,不断地充实、完善自己。此后的日子里,他为自己制定了一套详细的学习计划,把每一个能够利用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岗下休息的时间,码头的一角总会看到他在看书学习,黄昏夜幕中,他的身影又会出现在京城各大图书馆和夜校的讲堂里。求知的道路充满了艰辛和汗水,有时候白天忙得没时间看书,为了不影响学习进度,他就利用夜深人静的时候反复练习、强化记忆,每天三、四个小时的睡眠,令原本强壮的小伙子变得黑黄而消瘦,可他却丝毫没有停止学习的脚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懈的努力与付出终于换来了学习的甜蜜硕果,几年来,他先后完成了法律专业大专课程,考取了项目管理专业大学本科学历,同时还自学了高、低电压电工技术并取得了专业证书。如今,学习已经成为朱利君的业余爱好,用他的话说:“书籍是我工作和生活都不开的朋友,它帮我拓展了知识,解决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就像茫茫大海上的一座灯塔,指引我乘风破浪、奋勇前行。”

     作为一名游船职工,不仅要懂得钩船、拴船等基本技巧,更要掌握船只驾驶和维修本领,为了全面提升自己的服务技能,朱利君在强化自身学习的同时,也给自己制定了技能学习计划。岗上跟师傅手把手的学拴船、钩船技巧和驾驶技术;岗下一个人翻阅书本资料,学习各种机械设备原理。很多船只使用的设备都是进口产品,说明书只有英文标注,为了能够理解其中的含义,他就抱着一本英汉词典逐词逐句的查找翻译,遇到词典上也没有的句子,他就抄下来向英语好的同事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的实践锻炼,不仅帮他熟练地掌握了游船、充电机、电瓶、电子售票刷卡机等设备的维修、操作和养护技术,就连自己的英语水平也在不知不觉中有了突飞猛进的提升。好学上进的韧劲,吃苦耐劳的精神,令他从同龄青年人中脱颖而出,肩负起游船二班班长的重任。2004年,在紫竹院公园开展的“立足本职做贡献,敢于拼搏促发展”劳动竟赛中,他荣获优质服务最佳主人翁奖;2005年他又获得了紫竹院公园“劲竹风采”奖的荣誉。

     工作中的朱利君常说:“干活不能光靠力气,还要勤动脑筋,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游船二班现有电瓶船70条、电瓶162块,船只充电时要打开后面的电池仓盖,既费时、又费力,能不能找到一种即便捷、又快速的充电方式呢?经过一番细心的观察,他发现如果从电瓶桩头引出两条充电线到外壳上,以螺栓为连接点便于两船之间夹线连接,一次充电便可补给数条船只。带着这一想法,朱利君选择了两条小船,尝试着进行试验,几天的监测结果显示,相同时间内两条小船和其它船只的充电电量完全一致,试验的成功令他激动不已。仅仅两天时间,其余船只的充电线路全部被他改装完毕,在缩短充电时间、保证充电安全的同时,大大减轻了职工们的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电瓶船在长时间行驶后尾舵板容易发生转向失灵的故障,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用控制转向行程控制船尾舵板角度的方法,有效地解决了游船转向不灵便的问题。船只每年更换电瓶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为了最大限度的节省资金投入,他通过调整电解液比重、改善电池内部清洁环境等方法,有效延长了电瓶的使用寿命,游船二班更换的电瓶数量逐年减少,年节约资金近5万元。在职工们看来,朱利君尝试的技术革新,不仅令工作更加便利,更为游船班灌输进节俭的理念。

无私奉献重实干  带领团队创佳绩

     “班长干起活来,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小黄牛。”这是职工们对朱利君的一致评价。自从参加工作那天起,他就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提前一个半小时到岗,打扫卫生,做好运营前的各项准备;晚一个小时回家,详细记录每天工作情况,做好交接班和安全检查记录。在岗上,每天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最长的一次竟连续17天没有休息。旺季的节假日是游船班最忙的时候,为了满足游客的需要,班里职工都主动延长运营时间,一天下来就要多工作四、五个小时,而他多是将岗下休息时间让给职工,把岗上的忙碌留给自己。为确保船只具备足够的电量,每天下午必须为所有船只更换一次电瓶,烈日酷暑下,百斤重的电瓶被抬上抬下,劳动强度可想而知,而他一个人在码头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为了不耽误游船运营,大型船只的修理工作都被他一个人承担起来,修理大型船只方向盘下的链条必须从电瓶舱钻入,在弥漫着电瓶强酸气体的船体内进行维修。由于空间狭小,他只能躺在舱内,待修好出来,汗水浸透的工作服上早已扎满了酸液凝结成的玻璃纤维,一天下来厚厚地工作服上显现出圈圈汗渍。长时间的超负荷劳动,令他的腰椎多处扭伤,年青的他患上了严重的腰肌劳损疾病,病发时钻心的疼痛直通脊柱让他直不起身,豆大的汗珠顺着额头滴滴滑落,职工们几次把他送到医院,而他只是做个检查取些药,病情刚一好转又跑回了班里。

     大年三十的晚上,他把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让给了职工,一个人坚守岗位,仰望夜空中五彩缤纷的烟花,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的除夕夜。2008年8月,朱利君与相恋多年的女友领取了结婚证,双方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儿女尽快举行婚礼,可正值服务奥运关键时期,他根本没有时间制备婚礼和家居用品,婚期更是一拖再拖。贤惠的妻子没有抱怨,而是主动分担了他照顾家的义务;慈爱的父母没有责备,而是给予了他更多的鼓励与帮助,亲人的理解与呵护,让他将事业的砝码加得一重再重。在延期举办的结婚典礼上,他向妻子和双亲深深地鞠了一躬,用三句发自肺腑的“对不起”表达了作为丈夫和儿子的深深歉意。

     一支独秀不算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身为班长的朱利君深知其中的道理。游船二班职工大多都是80后的独生子女,生性活泼、思维活跃,为了增强班内职工团队意识,培养青年人吃苦耐劳精神,他结合岗位特殊需要,利用工作间隙组织全班职工一起学习,发动大家开展岗位技能、服务规范、文明礼仪、奥运知识、英语、小语种等内容的互帮互学和交流活动,共同提高业务技能。工作中他提出遇事一起干,有活一起上,进一步增强了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职工们都说:“有朱班长在,我们学习的氛围更浓了、工作的干劲更足了、干活的心气更齐了。”在他的带领下,游船二班80%以上考取了大专以上学历,形成了以学习专业知识为荣,以不懂业务技术为耻;以争做知识型职工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的班风学气。工作中实现了连续五年无服务举报,连续五年无安全事故,连续五年收入年增长20%的出色业绩。2006游船二班被评为公园系统学习型班组,2008年更是相继获得公园先进班组、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青年文明号”、北京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多项荣誉。

急难险苦勇当先  真情服务暖人心

     面对急、难、险、重的工作,身为党员朱利君总是冲在最前面。2007年10月份的一天,由于放水闸门不严,水务局要求公园把闸口进行围堵,接到通知后朱利君带领一班人迅速赶到闸口。面对阴冷的秋水,大家都迟疑了,而他二话没说穿上皮衩就跳进水中。水中的他搬运五十多斤重的沙袋来回四十余趟,将一个又一个沙袋牢牢码放在闸口周围,直至闸口不再渗漏,此时的朱利君已被冻得皮肤发紫,嘴唇发白。第二天他们又接到命令,由于夜下大雨,河道水位超出警戒线,为保证河道疏导安全,需要向公园大湖泄洪。瑟瑟寒风裹着冰冷的秋雨不停地落下,朱利君又一次跳入水里,去移开围堵闸口的沙袋。暴涨的河水漫过了皮衩,浸湿了他的衣裳,带走了他的体温,延缓了他的行动,十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岸上的人开始担心起来,“班长上来吧,我下去”,职工们关切的声音不绝于耳,有人试图让拉他上来被他拒绝了,倔强的他硬是咬着牙,忍着腰部的疼痛用尽全身力气移动着一个个沙袋,随着泄洪闸门缓缓的打开,蓄起的河水像万马奔腾一般地涌入大湖,精疲力竭的朱利君这才被职工们拖上了岸。

     朱利君常说:“游客就是上帝,让游客满意就是我们的职责”。让游客满意是朱利君及其班组对游客的真心承诺。2006年7月1日公园开始实行免票开放,游人数量明显增加,面对新形势,朱利君在工作中又提出了新要求,总结了“望、闻、问、切”的四字服务要诀。即:在工作中要多观察周围游人的动向,看到哪里需要就要出现在那里;要多听游客之声,有利于及时解决问题,达到游客满意;要勤与游客交流,询问其乘船人数,合理及时地安排不同的游船,减少游客排队等候的时间;要切中要害,遇到问题时,切中问题的关键快速及时的处理好,避免造成游客围观。在他的带领下,游客量最为集中的紫竹院公园游船二班电瓶船码头成为我园游船队首个零投诉码头,班里的职工都说:“无论多刁蛮的游客、多棘手的问题,遇到了朱班长,都能顺顺当当的得到解决。”

     一次,5位游客来到电瓶船码头一定要同时租乘4人船,朱利君便上前主动给他们讲解乘船须知。突然,其中的一个游客一把抓住他的衣领激动地说:“我开车时多带个人,警察都不管我,坐你们这船规矩到挺多。你们不就是想多收一份钱么?我要投诉你们,等着电视上曝光吧!”看到该游客情绪如此激动,朱利君平静耐心地对他说:“服务中如果出现过错,我一定会承担责任,但为了您和您朋友的安全,我不能让您超员乘船,一旦出了危险咱们都会后悔终生啊!您要是一定租乘4人船,可以轮流乘座,大家不也一样游览美景了吗?”该游客松开了手,虽然觉得他的话有道理,可还是毫不示弱,难为他道:“那我们5分钟换一次人,行吗?”朱利君微笑答道:“只要您示意靠岸,我一定会为您服务好。”面对这样不急不躁、规范文明的服务人员,这位刁难的游客也无话可说了。在岸上,其中一位留下的游客对朱利君说:“小伙子,刚才的事你别在意,是我们家人做得不对,他最近失业了心情不好,请你原谅!”朱利君微笑着说:“没事,你们在公园游玩儿得高兴是我最大的快乐,也愿他能够在这里忘记烦恼,早日找到称心的工作!”温馨的服务,体贴的话语,让该游客连连称赞。

     在日常工作中,朱利君视游客为亲人,看到游客上下船随时提醒注意安全,见到老人和小孩主动上前搀扶,主动帮助残障人士买票退票,及时与遗失物品的游客取得联系,确保物归原主。2007年中秋节晚上,三名学生模样的女游客找到了正在码头上忙碌着朱利君,原来她们前一天晚上在湖畔结伴游玩时,不小心将一部刚买的价值七千多元的新款三星手机掉入水里,由于当日天色已晚,次日又有课,所以才这时过来。看到失主焦急的表情,朱利君毫不迟疑,立即询问失主手机落水地点,跳下水中进行打捞。中秋的湖水早已没有了夏日的暖意,水下漆黑一片,他一步一步在水中摸索,一小块一小块的寻找,不一会儿便已经冻得瑟瑟发抖。岸上的学生议论纷纷,失主本人已经急得哭了起来。当看到他把手机高高的举出水面,岸上的学生激动地欢呼起来:“找到了!找到了!英雄!我们看到英雄啦!”赞美的声音回荡在岸边。朱利君常说:“游客把物品落在我们船上,说明我们的服务还不到位,我们要随时提醒游客,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据不完全统计,在他担任班长的八年时间里,游船二班职工共帮助游客打捞落水物品80余次,捡到并交还失主相机、手机、钱包等物品100余次,收到游客寄来的感谢信20余封,感谢电话60多个。

     十年从事一线服务岗位工作,不但锤炼了朱利君,也使游船成为他生活中无法割舍的一部分。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他就是这样一位用“心”书写人生历程,用“情”服务广大游客,不断进取、甘于奉献的新时代公园青年。日依旧、月依然,如今,这位新时代的优秀青年已经扬帆起航,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