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涛被评为2019年度首都劳动奖章称号

以匠人之心做新时代动物幸福的守护人

——北京动物园饲养队 马涛

 

大熊猫已在地球上生存了至少800万年,被誉为“活化石”和“中国国宝”,属于中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全世界野生大熊猫不足1900只,圈养的也仅仅500余只。北京动物园现有15只圈养野生大熊猫。

马涛,男,1970年出生,1989年参加工作就在熊猫馆饲养班工作,现为熊猫馆饲养班班长,目前负责15只圈养野生大熊猫的育幼、饲养、展示等工作。30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大熊猫保育工作岗位上,先后参与了大熊猫人工繁殖、繁殖期雌性大熊猫尿中生殖激素变化等多项研究,他所在的班组和本人先后被评为北京市科技成果一等奖、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共产党员先锋岗、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第三届公园新风奖、公园好职工称号,多次被评为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评为“北京榜样”,北京市西城区委展览路街道工作委员会授予“展览路街道2018年度敬业爱岗——奋斗实干者”,2019年被北京市总工会评为“首都最美劳动者”。作为一名爱岗敬业的基层骨干党员,他的座右铭就是用一生来陪伴大熊猫,以匠人之心做新时代动物幸福的守护人。

以匠人之心 做熊猫“护理员”

三十个春夏秋冬,马涛从一个初入职场的毛头小伙子,已经成为这个班的领军人物。一日之计在于晨,无论风吹雨打,每天清晨就像与时间赛跑一样,取竹子、清扫兽舍、搭配营养套餐、行为训练、做观察记录,目的只有一个,让这些大熊猫能踏踏实实的吃上一顿舒坦的早餐,早一点到运动场与游客见面,健康的在这里成长。而这一系列活儿,如果没有特殊情况,至少需要3个小时才能完成。他得习惯是一气呵成,活儿没全套干完,不喝水、不吃饭。身边人问他图什么?马涛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尊重大熊猫生命,要爱自己的岗位,要让中外游客每一天都看到快乐健康的“国宝”,他们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以科学态度 熊猫的“营养师”

多年的工作历练,形成了马涛严格、谨慎、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作为大熊猫馆饲养班班长,他总是身体力行,带领职工做好日常的动物行为训练,亲自定方案、想措施、现场指挥,手把手教新职工安全操作,确保大熊猫在采血、听诊、做B超过程中不会出现应激反应。在大熊猫的饲料营养方面更是严格把控,对每一只大熊猫都要“量身定制”一个日粮表,以克为单位进行量化,每次操作都要“按方抓药。他说,熊猫背井离乡来到首都,虽然免去了觅食的烦恼,但同时也限制了择食的范围,我们要让他们像在自己的家乡一样。因此在竹子、竹笋的选取上,马涛亲自跟随饲料采购员到原产地进行采样,把经过运输的竹子通过冷藏、冲洗、浸泡等几个环节恢复原本的新鲜。在每日的饲料供应上,他会根据大熊猫习惯将竹子切成不同的长度,提供最新鲜的竹子和竹笋,确保大熊猫口粮的“可口性”。北方的气候较为干燥,所以给大熊猫提供竹子都要量大一些,一只熊猫一天至少需要几十斤竹子口粮的需求,熊猫挑剩下的还要再搬出来,每天这样进进出出要七八次。工作上的“精益求精”已经成为他工作的一种习惯,马涛说这既是一种态度,更是一个追求的目标,没有终点。

以大爱之情 做猫的“伴侣”

北京动物园在圈养野生大熊猫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截止2017年底,共有57只幼崽在这里呱呱落地,马涛直接经历的就有近20只,“陪产、育幼”每一个过程都要守护在“熊猫”身边,每一个环节都要在亲自上手。1992年,他参与了大熊猫人工繁殖工作,就此他所在的团队获得北京市科技成果一等奖;2003年北京经历 “非典”特殊时期,他因守护幼崽,需要隔离不能回家;2013年雅安7级大地震,他在震区与大熊猫生死与共,关键时刻第一时间就是想着保护大熊猫,日夜守护在他们身边,安抚恐慌情绪;2017年他在北京因接待美国总统夫人文化之旅,在岗位上连续工作48小时,一个动作一动作去熟练,一根竹笋一根竹笋去挑选,保障任务顺利完成。记得在大熊猫“妞妞”的育幼过程中,恰逢妻子的预产期,马涛连续60天坚守在岗位上,不间断观察、记录大熊猫的各种情况,细心照顾大熊猫母仔,确保在最关键时期吃上母乳。而当他穿着工服匆匆赶到医院时,儿子已呱呱落地。今年儿子要参加中考,而马涛要时常去四川照顾疗养的大熊猫,聚少离多,顾不上家里,顾不上儿子……就是这样一个个瞬间,无时不记录着一个共产党员的情怀,真爱与奉献!

以传承创新 铸就“涛工作法”

大熊猫馆饲养班是一个有着优良传统的班组,秉承着“爱岗 传承 团结 笃行”的精神,实现了世界首只圈养大熊猫的繁殖成活的突破。马涛作为第三代传承人,又是这个团队的班长,接过的不仅是一份担当,更是一份责任,工作团队不断扩大,年轻人越来越多,作为领航人,他经常会说:趁着年轻要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别怕吃苦受累,要为岗位多做贡献;作为新时代的饲养保育员,最大的骄傲与自豪是看到我们精心繁殖、饲养的大熊猫,作为“外交官”到世界各地去传播展示中国文化,在我们的熊猫馆给中外游客带来欢乐和获得感。这也是我们为下一代真正留下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

“传承 笃行”是马涛在岗位不断坚守的信念,他以守护动物幸福为目标,不断优化饲料营养配方,有计划的开展动物行为训练,有效提升动物健康指标,确保饲养管理水平和动物展示方式提升。通过多年来的实践,马涛摸索总结出能够快速判断出每天大熊猫的健康情况的一套“一查二唤三观四测”的大熊猫状态感应体检四步法。一查,即每日到岗检查大熊猫的“外貌状态、排便状况、食物剩余”三要素状况,判断大熊猫饮食情况;二唤,每天呼唤每一只熊猫的乳名,判断大熊猫反映灵敏情况;三观,每天观察“睡眠、取食、玩耍、走动、爬行”五要素的行为,判断大熊猫精神状况;四测,每天测试“坐、卧、站、走”四个基本行为,判断大熊猫的运动机能情况。

目前,北京动物园的15只“国宝”大熊猫,在这里健康快乐的成长,它既是生物界的活化石更是传递着一种文化、一种力量和一种伟大的中国精神。马涛带领着大熊猫饲养这个团队,用行动诠释着“爱岗 传承 团结 笃行”的精神,知行合一,传承这个“传家宝”,用爱回报社会。

择一事,忠一生。马涛说他是幸运的,幸运的是他选择了动物饲养这个岗位,但是更幸运的是大熊猫选择他作为“奶爸”。如果人的一生以75岁计算有900个月,马涛已经度过了588个月,其中228个月用以长大成人;而360个月30年用来守护我们的国宝——大熊猫,耐心的呵护兑现着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新时代工匠的责任,在岗位上践行着新一代公园人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