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古桂 铸造匠魂

刘伟,男,中共党员,北京市颐和园管理处花卉园艺研究所所长,曾被评为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7年度公园好职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第三届十杰青年,2020年“北京青年榜样”年度人物。2019年荣获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事务协调局积极贡献奖、国庆70周年游园活动组织保障积极贡献奖,2021年荣获首都劳动奖章。

作为颐和园盆景传人和百年古桂第五代传承人,他热爱园艺事业,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出色完成重大花卉展摆任务。多年的研究、总结、实践积累,最终取得桂花延时和提前花期控制两大成果,将桂花花期熟练控制在8月至11月下旬适时开放。

勇担重任,“魔术师”革新花术

2005年,刘伟加入“盆栽桂花反季节花期促控技术”课题研究。为了攻克难题,他在相差二三十摄氏度的室内和室外反复穿梭,中暑、感冒、发烧成了家常便饭,别人笑称他是一日既练三九又练三伏。经过这样不分昼夜的细心观察和不断尝试,终于成功将桂花花期提前40天开放,在全国首次填补盆栽桂花花期控制领域的空白,成为掌握桂花开放时间的“魔术师”。

2014年APEC峰会期间,需要象征友谊的桂花在11月24日绽放。刘伟精心挑选12株桂花参展,带领团队深入观察各棵桂花长势,从温度、水肥、光照等方面制定花控方案,每天监测花芽分化情况,3个月的时间成功将参展桂花花期延迟2个月,将中国传统花卉与科技创新展现在世界舞台上。

2019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刘伟带领同事们成功让盆栽古桂7月初绽放在中国馆北京展区,开幕式当天摆放的百年宫廷古桂盆景荣获室内特等奖。此外,他们提供的大型桩景梅花、蜡梅、桂花、紫薇、黄栌等20多盆作品,向国内外游客展示北京文化内涵和精湛技艺,赢得广泛认可。北京世园会期间,刘伟带领全体职工积极备赛,优中选优,精益求精,在五项国内外花卉专项评比大赛中,取得13项国际大奖,其中盆栽蜡梅延迟至7月初开放,在全国堪称首例,荣获室内展品特等奖。

传承匠魂,“学徒”锤炼技能

刘伟师从全国劳动模范、中国著名盆景艺术大师、北派盆景艺术代表人物周国梁。他从19岁开始学习盆景创作,一尺铁丝在他手指间千万次缠绕,双手被无数次扎破愈合再扎破,手掌结下了厚厚的茧子。为了一道小小雕痕,甚至一枝一叶,都要反复思考,精心处理,追求更完美的艺术效果。他经常一干就是几个、十几个小时,忘记下班、吃饭、睡觉。在灵感来临时,常常通宵达旦,如痴如醉地沉迷于盆景造型研究。盆景创作和其他艺术创作不同,好的盆景作品要有一种天然去雕饰的自然美感,花草树木是有生命的,因而需要等待。日日夜夜用心观察,一枝一叶精心养护,这样等上个两三年,一盆好作品才能最终完成。刘伟说,花匠就是这样,要等得了时间,耐得住寂寞。多年来,刘伟独立创作和参与创作盆景10余盆,蜡梅盆景《盛世凝香》荣获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室内盆景金奖、鬼斧神工(紫薇)荣获第八届亚太盆景赏石会议暨展览会银奖,其他十余个作品也在国内各大盆景比赛中屡获奖项。

2022年初,刘伟带领团队圆满保障延庆冬奥村重要接待室花卉展摆工作。结合冬奥主题,参照颐和园皇家园林艺术特点,制作出高水平展品《冬奥浓情》大型山水盆景3盆、博古架桂花组合3套、盆栽造型桂花5盆、盆栽贴梗海棠5盆以及具有中国传统特点的盆栽花卉,共计22件作品。冬奥期间共完成6次重要接待任务及2次更换花卉工作,得到高度认可。

作为一名年轻的80后技艺传承人,刘伟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真正把颐和园传统名花文化延续下去,继承与创新并进,将颐和园皇家古典园林的花卉文化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