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二十四节气之“立春”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是干支历的岁始,乃万物之所成终而所成始,代表万物起始、一切更生之义。立春,意味着新的一个轮回已开启。

  “立春”是季节类节气,标示着进入了春季,代表温暖、生长。“四立”标示着四季轮换,反映了物候、气候等多方面变化规律,如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以及日照、降雨、气温等等的变化规律。立春后阳气开始上升,日照增加,白天渐长,意味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生长的季节,万物至此渐次复苏,天气开始逐渐回暖。交节时真正进入春季的只有位于黄赤交角上的南方岭南,早春的气息已扑面而来;

立春.jpg

二十四节气之“立春”(网络图)

  而在北方,万物仍萧索,有的地方还在下雪,立春,更多只能说是春天的前奏,并没进入春天。我国幅员辽阔,地理条件复杂,各地气候相差悬殊,“立”的具体气候意义并不适用于全国各地。“立”对于很多地区来讲只是一种参考意义。在中国气候学上,常以每五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上升至10℃以上的始日作为划分为春季开始。

  节气歌如下这首中国人熟知的“节气歌”,暗含了“二十四节气”的先后顺序: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