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过大年 | VR看“瓷上园林——从外销瓷看中国园林对欧洲的影响”展

 

瓷上园林——从外销瓷看中国园林对欧洲的影响

“瓷器”英译为CHINA,与“中国”同为一词,可见瓷器被西方视为中国文化的象征。明代万历时期,作为中国瓷器代表的克拉克瓷热销欧洲市场。清代康熙、雍正、乾隆时期,景德镇御窑厂瓷器的烧造达到历史顶峰,外销产品受到西方热捧,中国的艺术、审美旨趣,甚至哲学思想随着瓷器远播海外。

中国外销瓷器在传播中国园林文化的过程中曾起过重要作用。中国园林肇发于商周,盛于唐宋而集大成于明清。伴随中西文化交流,经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传到欧洲。中国陶瓷外销欧洲的过程中,瓷器上所表现的图像,包括山水、亭台楼阁、花木等园林内容传入欧洲,对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园林理念和园林形式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外销瓷也因此成为中西方园林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与极高的学术价值。

这个春节,手机里的VR大展让你随意畅游驰骋园林历史的海洋。“瓷上园林——从外销瓷看中国园林对欧洲的影响”展览的VR版里,观众可以看到120件(套)中国园林博物馆馆藏明清外销瓷珍品,从“中国瓷器,行销欧洲”“重返欧洲,华园熏风”“狂热追捧,中西合璧”“定制纹章,锦上添花”“欧洲回响,文化交融”五个部分,再现了中国园林文化通过瓷器传往西方的历史,从而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全球化、东西方交融语境下的独特魅力。

此次展览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四号临展厅展出。本期,我们将带你走入展览的第一部分“中国瓷器 远渡重洋”。

手机扫描进入虚拟展览

青花花鸟纹盘

万历(1573-1620)

6.jpg

青花牡丹凤纹盘

万历(1573-1620)

这件青花瓷盘为漳州窑烧造。漳州窑位于福建漳州平和一带,是专门烧造外销瓷的窑址,主要烧造青花瓷,明代后期也烧造了一些仿景德镇克拉克风格的瓷器用于外销,盘壁一圈圆形开光内绘画各种树叶,盘心画山石树木及花鸟。

 

7.jpg

青花瑞鹿纹盘

万历(1573-1620)

    这是一件典型的克拉克风格瓷盘。盘沿八组莲瓣形开光内绘画折枝花卉纹,中心画面绘画两只小鹿,周围辅以松石祥云,寓意长寿。

 

青花凤纹盘

万历(1573-1620)

青花人物风景大盘

万历(1573-1620)

这件瓷器由景德镇烧造,克拉克样式。盘面满绘图案。盘心绘二人坐于庭院之中。盘沿绘以郁金花卉间隔的渔樵耕读四个人物,渔夫、樵夫、农夫分别手拿渔网、干柴和锄头,书生则手拿书本。

青花人物瓷盘

万历(1573-1620)

青花山水纹盘

万历(1573-1620)

 

    欧洲近现代造园艺术及其中国影响 

欧洲近代造园艺术在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兴起,主要特征是循山坡而建的台阶式园林。

17世纪下半叶,法国形成了古典主义造园艺术,以对称的几何形布局为基本特色,以宫廷园林为代表。18世纪初,随着海外贸易的发展,欧洲商人和传教士来到中国,带回大量包括瓷器在内的商品和文字描述,逐渐在欧洲形成了“中国热”。

中国造园艺术随之产生影响,英国自然风致园和图画式园的形成,都受到中国园林文化的推动。法国人把中国造园艺术叫做“中国式花园”,或者“英中式花园”。18世纪中叶,中国造园艺术流行到德国、俄国乃至整个欧洲。 

 

中国园林博物馆

入驻快手抖音啦!

13.png

重磅重磅!
中国园林博物馆
入驻快手、抖音了!

牛年牛气 醉美园林

关注收藏 永不迷路
这里是有生命的博物馆!
这里是环境最美的博物馆!
那些你知道的和不知道的
博古通今 中国园林
在这里统统讲给你

搜索“中国园林博物馆”关注快手账号、抖音账号
把更多园林里的中国节讲给你听
我们来了!

14.jpg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请您遵守国家有关预约、错峰、限流、验码、测温等防疫规定,服从工作人员引导,感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