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里的中国节 | 认识远方的娇客 学做热缩掌中花

今天是大年初六,中国园林博物馆祝愿大家步步升,一起调整好状态,准备开启新征程!


认识远方的娇客

扫码关注园博馆快手号↓



1.jpg

        岭南园林的特点之一,就是一年四季都花团锦簇、绿荫葱翠。除了乡土花木之外,还大量引进外来的植物。炮仗花为原产于南美洲,引进时间不过100多年的舶来花卉品种,直到1863年才首次在中国被发现。生命力极其旺盛的炮仗花漂洋过海来到广袤的神州大地,立即展现出了入乡随俗的强大生存本领。
        除了气候适宜,炮仗花红花绿叶,形似炮竹,与我国传统文化也十分契合。“爆竹一声辞旧岁”,炮仗花盛开于新年,因此在华南地区,家家户户门口都种植它。新春时节,那满墙盛开的花串如同怒放的焰火,不仅给花园、庭院带来浓郁的节日喜庆气氛,也象征着主人家的好日子富贵吉祥、红红火火;由此,炮仗花便被赋予了“富贵吉祥”和“好日子红红火火”的花语。
        别看炮仗花长相特殊,人们似乎只需一眼就能辨认出来,其实不然。与炮仗花同属紫葳科的凌霄花,因为长得很像,许多人就将凌霄花和炮仗花称为攀援花木“两姊妹”。
        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室外展区半亩轩榭就种植有炮仗花的“姊妹”,不过凌霄花的花期在夏季,而炮仗花则于冬春季节开放,另外,虽然它们的花冠都是筒状反卷的,但凌霄的花冠径口要比炮仗花稍大一些,近似钟形;炮仗花的花朵则更多更密,喜庆气氛更为浓烈。


学做热缩掌中花

扫码关注园博馆快手号↓

2.jpg

        看到园博馆内美丽的景色,观众朋友们是不是也想拥有自己的炮仗花呢?一起动手用热缩片来制作吧!

        ·画出炮仗花线描图底稿,垫上热缩纸临摹。

        ·花瓣五个裂片,长椭圆形。

        ·炮仗花橙红色,花萼绿色。

        ·打孔,并将花蕾裂片镊合状排列。

        ·将下面3片稍大的花瓣向后反折,上面两小片耳朵竖起来。

        ·粘合部分,呈筒状花筒后进行照灯。

        ·制作花蕊,呈花丝丝状,圆锥花序。

        这样,一个栩栩如生的炮仗花的花序就完成了。我们通过一朵炮仗花,为您遥寄南国的春色。虽然室外朔风仍凛冽,然而历经磨练方可破土重生,严寒褪尽才有大地春回。炮仗花开在冬季、明艳在春季,它如爆竹一样,陪伴我们辞旧迎新。

3.jpg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