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百年动物园里的新潮西餐馆

一百多年前,京城开放了一所带给人们新鲜体验的休闲场所,在这里看动物、观植物,品咖啡、尝西餐,以多元休闲生活,带你领略最新潮的文化,这里就是清农事试验场。

这期百年痕迹带你回顾清农事试验场建立之初,开启崭新仪式感的新潮西餐馆的故事。

1906年,农工商部奉旨筹建清农事试验场,1908年,正式向公众开放。清农事试验场创办是晚清京城的一大盛事,作为新兴的公共空间和游览场所,开启了北京公园现代休闲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先河。前往清农事试验场一游成为城市居民们的举家大事,居住在全城各地的大人小孩常常一玩就是一整天。可谓是当时男女老幼一站式休闲首选之地。

今天我们就探秘一家藏在清农事试验场里的番菜馆。

图片

最早的番菜馆

番菜,即西餐,番解释为外国的或外族的。中国最早的西餐厅叫番菜馆。在中国人开设的番菜馆中,也有不少属于西式建筑风格,清农事试验场里的燕春园番菜馆是第一家中国人经营的西餐馆。

提起北京第一家番菜馆,必须要提到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慈禧太后。慈禧太后表面上是顽固的保守派,实际上,内心很fashion(时尚)。对于西餐这么时髦的事情,她肯定不会错过。在品尝过西餐之后, 她就开始推行西餐文化,把“吃”当做政治和社交,经常举办西餐宴邀请各国的公使夫人进宫吃饭。从大量资料来看,看到宫里的时髦风向标,宫外的第一家番菜馆(也就是西餐厅)自然就出现了。当时,每年夏天,慈禧和光绪从宫里到颐和园避暑的途中,就会路过这家西餐厅进去休息、用餐,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

慈禧太后吃过的第一家西餐厅其实就是位于清末农事试验场(北京动物园前身)来远楼的燕春园番菜馆。

图片

▲来远楼远眺资料图

燕春园番菜馆位于清农事试验场里的来远楼,它建于1906年,在农事实验场西北处,楼为三层,非传统中式建筑。楼东西有长廊。番菜馆中央设大长桌,四周是圆桌。东边有雅座两间,为的是预备女宾。二层楼上偏西也设长桌,偏东设圆桌,另又有雅座一间。偏北处也设一桌,专为上菜、撤菜、存放酒瓶、菜盘处。第三层的楼梯和寻常形式不同,楼梯在正中央,靠着中柱旋转而上,楼梯如同盘龙柱。开窗四看,全园在目。因楼高,地方不大,在四面玻璃窗处设小圆桌1张,洋椅2把。共4张圆桌,8把椅子。因为游客可以边用膳,边观赏景致,怡情悦性,因此备受欢迎。

“菜价分为四等。一等每人二元;二等每人一元五角;三等每人一元;四等每人五角。”在番菜馆“吃头等餐的情况是,顾客坐下后,先吃两片白面包。上汤,端着喝。起菜,炸鱼。再上白煮鸡蛋两个、一块鸡蛋糕,上水果、咖啡。”经理是中国人,厨师招聘的都是外国人,做出的西餐原汁原味,令老北京人充满好奇。

图片

▲来远楼远资料图

当时,能尝到西式餐饮的除了皇亲国戚,大都是官员、商人和士大夫阶层,西餐首先是在他们之中流行开来。

1905年《大公报》有消息称: “十二日为皇上赐宴各国公使之期,次日为皇太后赐宴公使夫人之期,两日燕饮俱由燕春园番菜馆之庖人前往筹办,两日共用上等番菜二百余份,至十四日始由颐和园回京。”

晚清高官荣庆就是万牲园的常客,他最钟爱的是乘坐苏式灯船,沿途欣赏风景。他先到豳风堂观荷品茗,再到鸿记吃中餐,或者到来远楼登楼观景、在燕春园吃西餐。除了官场头面人物外,一些普通官员,也成为西餐馆的常客。

晚清长期担任宫廷史官的恽毓鼎,其《澄斋日记》中常有光顾西餐馆的记述。宣统二年( 1910) 六月十七日: “先乘舟至豳风堂啜茗观荷,一点钟至来远楼燕春园西餐午饭。”

图片

▲来远楼西的长游廊

《万牲园百咏》咏设有番菜馆的“来远楼”表达了这样的感受:“更上层楼倚碧窗,满盘番菜酒盈缸。新鲜肴馔清虚府,宴客犹疑在海邦。”那时的人们正是通过喝咖啡、吃西餐这些带有仪式感的体验,来领略其所代表的西方文明和异域风情。

现如今,北京动物园依然延续着多样的餐饮文化,只为给您多样选择和体验。虽然来远楼已从地图上消失,但它的印记从未消除,依然能沿着历史的车辙探寻一二,这次的探寻是否又加深了你对北京动物园历史的了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