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5年部门预算的说明

一、基本情况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是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通知》(京政办发[2006]6号)组建的,负责本市市属公园管理的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18个二级预算单位,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3个;差额管理事业单位14个。

主要职责:

1.负责管理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组织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规章制度及行业标准,参与有关行业规划和标准的研究拟订工作。

2.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管理方式、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问题的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3.负责指导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科技等方面的工作,并监督实施。

4.负责统筹调整和配置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国有资产,并对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使用和处置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5.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的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

6.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的劳动、组织人事管理工作。

7.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安全生产、安全保卫、文物安全、消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8.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党群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工作。

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事业编制7747人,实际6736人。

离退休人员5011人,其中:离休104人,退休4907人。

二、2015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5年收入预算229970.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96974.85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5657.80万元;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51万元;事业收入89171.6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5689.15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21750.09万元;其他收入675.78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1、基本支出预算139310.71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0.58%。

2、项目支出预算53220.40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21750.09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15689.15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方向:动植物保护支出;公园设施及文物保护维护支出;节能环保支出;景区改造景观提升;公园特色一园一品及科技文化建设支出;安保、保洁支出及机构运转等。

主要情况:

(一)保护历史名园

一是以世界文化遗产为龙头,推动历史名园原真性、完整性保护,有序展开香山永安寺、景山寿皇殿建筑群、北海西天梵境建筑群等10大古建修缮工程;二是推进园林景观提升,优化重点景区环境质量,开放颐和园南湖岛、北海静心斋等一批全国著名景点和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加大古树科学化、精细化保护力度,传承公园历史文化景观。四是推出绿色发展惠民工程。推进生态、环保、循环、低碳实践,有效运用科技手段,率先把公园建设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示范,建设成宣传绿色发展成果的窗口。

(二)推动公园文化创新发展

一是坚持文化建园,树立文化引领新形象。二是持续提升公园服务水平。以群众诉求推动工作改进,合理配置和优化调整园容设施等硬件服务设施,推出特色导览服务。三是强化公园管理的社会联动。结合北京市志愿服务制度建设的推进,拓展“公园之友”范畴,逐步推进公众服务机制常态化。

(三)继续深化平安公园创建。

一是11家市属公园中8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做好防火安全工作非常重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有关规定,聘请消防专业技术部门对所属单位用电设施、设备及各种消防设施进行检测;二是邀请专业公司对所属单位进行安全风险预测评估,建立“四点一线”风险评估长效机制。

(四)提高园林科教管理水平。一是持续提高科研水平,加速成果转化。加强植物引、选、育研究,推出新优良种,加强科技成果推广和新技术应用,探索成果转化路径,把技术成果推向技术市场;二是加强科普建设,不断提升公众教育水平。依托“馆地屋”科普格局,优化展教功能,在持续开展传统科普活动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的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部门预算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本级机关、中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党校、中国园林博物馆筹备办公室、北京市园林学校4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5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92.05万元,比2014年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2.2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

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用财政拨款预算数15.06万元,比2014年预算数增加15.06万元。主要原因是园博馆为2014年5月新成立全额拨款预算单位,未编入2014年年初部门预算。2015年中国园林博物馆筹备办公室因公出国目的地为美国,往返时间共计6天,人数5人。赴美国洽商引进“美国风景园林的奠基人—奥姆斯特德理念”外展展品相关事宜。

2、公务接待费。2015年预算数7.29万元,比2014年预算减少2.81万元。主要原因是落实中央及我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工作要求,加强公务接待审批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招待费相应减少。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5年预算数69.7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14预算数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5年预算数69.7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30.57万元,公务用车维修6.34万元,公务用车保险6.34万元,其他26.44万元,与2014年预算数一致。

20161026.41.37.902_130048.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