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7年部门预算情况的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是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通知》(京政办发[2006]6号)组建的,负责本市市属公园管理的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18个二级预算单位,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3个;差额管理事业单位14个。  

主要职责:  

1.负责管理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组织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规章制度及行业标准,参与有关行业规划和标准的研究拟订工作。  

2.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管理方式、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问题的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3.负责指导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科技等方面的工作,并监督实施。  

4.负责统筹调整和配置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国有资产,并对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使用和处置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5.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的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  

6.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的劳动、组织人事管理工作。  

7.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安全生产、安全保卫、文物安全、消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8.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党群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工作。  

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事业编制7747人,实际6580人;其他聘用人员458人。  

离退休人员5367人,其中:离休90人,退休5277人。  

二、2017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287755.888052万元,比2016年258858.957539万元增加28896.930513万元,增长11.16%。其中:财政拨款143692.359756万元,比2016年111076.850299万元增加32615.509457万元;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4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069.434571万元;事业收入88901.4942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29265.464203万元;其他收入828万元;使用结余资金和事业基金等安排下年度预算0万元;继续使用的财政性结转资金8952.135322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基本支出预算185495.75507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64.46%,比2016年142565.391041万元增加42930.364032万元,增长30.11%。主要是落实国家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离休费等有关政策,2017年人员经费预算有所增加;项目支出预算56925.234205万元,比2016年64527.573475万元减少7602.339270万元,下降11.78%,主要是总体预算不突破的基础上,本着保基本、保运转的原则减少项目支出;上缴上级支出29265.464203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16069.434571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方向主要为动植物保护;公园古建筑及危房险情等建筑设施维修维护;公园厕所改造;公园园容设施及文物保护维护;公园文化宣传及活动展览;节能环保锅炉改造;景区环境改造及景观提升;公园特色植物繁育及科技文化建设;公园安保及机构运转保障经费等。  

主要情况是:  

(一)充分发挥公益服务功能,服务首都发展大局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紧紧围绕北京建设“四个中心”和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开展工作。  

(二)持续推进水环境治理等景观建设工作,优化园林生态环境  

一是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坚持做好水质定时巡视、监测和检测工作,持续做好水体清淤、水生植物种植等,不断提升水体景观效果,优化水质生态环境。二是加强绿化景观建设,开展玉渊潭玉渊春秋东南部景区、中山公园西北山景区、紫竹院西堤景观提升改造工程等,全面改善公园生态环境。三是加强古树保护,实现古树复壮保护施工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四是开展锅炉房低氮绿色改造工程,升级改造市属公园内锅炉排放标准,服务空气清洁净化工作。  

(三)加强文化保护与文化传承,优化提升首都功能  

一是加强可移动文物及藏品保护利用,持续做好天坛、香山文物库房优化改造等工作。二是加强文化创意工作,不断创新文化传承工作,优化布局颐和园、天坛、香山、北海、动物园文创商店,强化文创产品的研究与开发,让公园中的文物真正“活起来”。  

(四)持续推出民生服务项目,让公园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游客  

一是着力提升硬件服务水平。实施市属公园厕所提升改造工程,对9家公园的9座厕所的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在天坛、北海、植物园设立母婴室,整体改造植物园游客中心。二是丰富文化活动,持续扩大景区开放面积,局部开放香山寺景区,举办景山关帝庙文化展览、调整天坛斋宫文展,举办一批特色惠民展览展陈。  

(五)提升园林科技创新水平,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一是持续推进“增彩延绿”良种中试基地及示范区建设,打造园科院、植物园两个高水平种质资源研发平台。二是持续开展杨柳飞絮治理工作,“十三五”期间将采取伐除、注射、嫁接等手段进行综合治理根治飞絮。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本级机关、中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党校、中国园林博物馆筹备办公室、北京市园林学校4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73.095494万元,比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11.014560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7年预算数13.714250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减少0.085750万元,主要原因:落实因公出国(境)经费审批联动和分类管理机制,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2017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中国园林博物馆引进国外展览的邀展工作等方面。  

2、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数7.145244万元,比2016年预算数减少0.126810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及我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工作要求,加强公务接待审批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17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外省市公园风景区和博物馆行业交流的业务接待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52.23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6年预算数一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数52.23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30.833万元,公务用车维修6.35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7.553万元,其他7.49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比2016预算数63.038万元减少10.802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各单位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支出,在2016年严控基础上更加严控公务用车燃油支出。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7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0886.8985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074.16871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8758.66870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9054.06111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17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本级机关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14.083434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7年,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168个,占全部预算项目364个的46.15%。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7919.576245万元,占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47.17%(详见附件6)。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7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附件1: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7年收支预算总表.xls

附件2: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xls

附件3: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7年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xls

附件4: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7年项目支出预算表.xls

附件5: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