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

目   录

第一部分2021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三、主要支出情况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其他情况说明

六、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

一、收支总表

二、收入总表

三、支出总表

四、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五、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十一、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十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十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是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建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和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的通知》(京政办发[2006]6号)组建的,在2018年机构改革中归口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管理,为负责本市市属公园管理的副局级事业单位。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中心内设办公室、计划财务处、综合管理处、服务管理处、安全应急处、组织人事处、宣传处、科技处、审计处、党建工作处10个处室。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所属18个二级预算单位,其中: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本级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3个,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筹备办公室、北京市园林学校、中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委员会党校;差额管理事业单位14个,颐和园管理处、天坛公园管理处、北海公园管理处、景山公园管理处、中山公园管理处、香山公园管理处、北京市植物园、北京动物园、紫竹院公园管理处、玉渊潭公园管理处、陶然亭公园管理处、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本级事业、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后勤服务中心、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

主要职责:

1.负责管理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组织落实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规章制度以及行业标准,并参与有关行业规划和标准的研究拟定工作。

2.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管理方式、管理制度、运行机制等问题的研究,并提出对策建议。

3.负责指导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科技等方面的工作,并监督实施。

4.负责统筹调整和配置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国有资产,并对使用和处置进行监督管理;负责监督管理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5.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财务管理和审计工作。

6.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的劳动、组织人事管理工作。

7.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安全生产、安全保卫、消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

8.负责市属公园和所属机构党群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稳定等方面的工作。

9.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部门事业编制7756人,实际6606人;聘用人员38人。

离退休人员5957人,其中:离休49人,退休5908人。

二、2021年收入及支出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21年收入预算302558.30万元,比2020年313318.42万元减少10760.12万元,下降3.43%。其中:财政拨款217405.31万元,比2020年211409.49万元增加5995.82万元,主要是承担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增加财政拨款收入;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14387.65万元,比2020年6708.93万元增加7678.72万元,主要是逐年消化存量资金;其他资金70765.34万元,主要是事业收入等方面,比2020年95200万元减少24434.66万元。

(二)支出预算说明

基本支出预算236137.27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8.05%,比2020年234860.19万元增加1277.08万元,增长0.54%,与2020年基本持平,主要是落实人员正常调资和大力压减公用支出。项目支出预算43453.15万元,比2020年56688.43万元减少13235.28万元,下降23.35%,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减收严重,保基本运行,大力压减项目支出;其他支出22967.89万元。

三、主要支出情况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方向主要是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项目,优化景区游览空间和生态环境,完善游园基础设施和文化活动,全面提升安全管控和组织保障。

主要情况是:

一、积极稳妥推进“十四五”规划起步开局。

一是推进年度重点工程任务。聚焦中轴线申遗保护和老城保护,完成天坛文物修缮、原状陈设提升,中山社稷坛内坛门、坛墙修缮及环境提升,景山文物修缮及环境提升,北海及团城—漪澜堂建筑群修缮、原状式(部分)展览展陈、遗产监测及北门门区环境整治提升。助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保护,完成颐和园须弥灵境建筑群遗址保护修复、画中游建筑群彩画保护,植物园科普馆维修改造和展览展陈项目。

二是提升公园景观和展览展陈。着眼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完成中山古树周边环境改善、紫竹院水体修复治理工程(一期)、玉渊潭东湖生态景观提升(一期)和西南部绿地提升。着眼提高展览的品位和档次,高质量筹办“园说Ⅲ”文物文化展,在景山观德殿、北海画舫斋和阐福寺、紫竹院友贤山馆和问月楼5处院落举办3项小微展览。举办紫竹院行宫文化展、园博馆“千年营造——敦煌石窟壁画建筑之美”展览,提高展览展陈综合效益。

三是加强红色文化建设。推进红色文化品牌顶层设计和软硬件提升,持续连片打造、发展红色景区,增强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的延展度和宣教力。促进红色文化创新,推出红色文化菜单式服务、红色展览、红色专著、红色讲解大赛和红色主题教育,全力打造集爱教基地、党性教育课堂、红色旅游为一体的市属公园红色文化新品牌。

二、坚持不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是提高公园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健全中心古树名木、文物古建信息化管理工作机制,加强日常管理及周期性维护,实现数据动态管理。持续加强公园绿化美化,开展杨柳飞絮治理、绿化垃圾循环利用、日常养护治理、水体环境治理、卫生间改造、野生动物疫病监测等各项工作。

二是提升科技创新质量。推进样式雷图档研究、重点古树保护等重点课题,做好在研课题管理。加强中心“4+100”及市属公园“一园一品”科普品牌建设,推广智慧导赏系统,拓展线上科普活动,努力提高覆盖面和影响力。推进中心科普场地管理规范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利用效率。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继续实施科技新星培养计划,完善中心系统专家库和科研团队建设,实施青年专业技能人才提升工程,评选“科创达人”,建强科技人才队伍。持续开展大数据平台对接,加强中心网络机房标准化管理,完成陶然亭网络机房改造,推动数据共享共用,做好信息网络保障,提升网络安全水平。

三是加大不文明行为治理力度。持续抓好《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提高治理规范化水平。加强公园内道路、广场、活动场地设施布局调整,在最大限度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有效减少不文明行为。

三、倾心竭力为市民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提高服务管理质量水平。以迎接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契机,全面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完善制度机制,推进票务管理信息化。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落实,升级香山公园主要游览区分类垃圾桶,努力营造健康清洁游览环境。

二是深化文物保护利用。健全露陈文物巡查监测制度,加强文物活化利用,支持文物保护修复、文物研究、文物资源数字化等创新性保护工作。持续做好文物古建日常巡护管理,完善重点文物古建监测体系,推动研究性保护,提升文物古建保护管理水平。

三是推动商业业态升级和文创研发。继续推进公园商业规划,打造“一店一品一特色”魅力商业,重点完成颐和园南九卿、延赏斋,动物园鬯春堂、南门商业区等创意商业区提档升级。着力推进文创空间改造、商业设施提档升级、商亭风格规范统一、小微展览等工作,优化文创布局,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扩大线上销售平台和宣传渠道。

四是创新公园文化活动。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文化活动举办方式,突出线上云端,视情举办“一园一品”“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围绕服务保障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积极开展市属公园“冰雪汇”等城市文化活动,营造浓郁的奥运氛围。

四、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力度不减、标准不降,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总结防控经验,梳理有效做法,完善应急预案,固化经验成果,修编形成公园疫情防控服务管理指导意见第五版,不断提高应对能力。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及时调整防控策略,提高疫情防控的有效性。

二是全力确保生产安全。加强公园各类设施设备质量监管,尤其是对索道、游船、游乐设施、锅炉、电梯等,要加大检查维护力度,确保始终处于良好状态。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问题整改。抓好北海消防安全风险评估试点先行,梳理评估消防安全现状,搞好顶层规划设计,制订基础设施更新方案。在香山建立森林消防站示范点,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完成动物园大熊猫馆智慧化安防建设项目。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本级机关、北京市园林学校、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筹备办公室3个所属单位。其他单位2021年无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7.30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21.0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预算数8.8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9.82万元减少0.99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因公出国(境)费用;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用主要用于中国园林博物馆出访保加利亚。中国园林博物馆拟于2021年5月赴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市举办《中国园林风光展》,通过100余幅精美的摄影作品,让外国观众感受中国园林的魅力,推进“一带一路”文化建设,加强中华传统文化的对外宣传,增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数3.1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3.71万元减少0.55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及我市关于厉行节约的工作要求,加强公务接待审批管理,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相应减少;2021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园博馆职工食堂接待馆方活动、招待等按食堂标准用餐;公园中心本级接待同行业合作洽商、新闻媒体发布会等方面。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35.3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17.50万元减少17.50万元,主要原因:2020年更新公务用车,2021年无公务用车购置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预算数35.3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燃油15.88万元,公务用车维修8.13万元,公务用车保险6.13万元,其他5.1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比2020预算数37.30万元减少2万元。主要原因: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各单位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支出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1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9096.4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14.0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7339.9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742.49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说明

2021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本级机关1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07.36万元。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1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222个,占本部门全部预算项目222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41651.65万元,占本部门年初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共有车辆179台,3607.1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28台(套)、23056.08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2台(套)、7209.37万元。

六、名词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指本部门当年部门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预算数。

“4+100”品牌科普活动:中心科普游园会、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传月、科普夏令营和科普日,以及中心所属各单位全年开展的百项科普活动。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报表

 附件: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度部门预算报表(见附表)

表1-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收支总表.xls

表2-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收入总表.xls

表3-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支出总表.xls

表4-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xls

表5-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xls

表6-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xls

表7-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xls

表8-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表.xls

表9-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xls

表10-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xls

表11-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含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xls

表12-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xls

表13-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xls

表14-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1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