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3年工作计划

        201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加快构建首都世界名园体系的重要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认清形势,坚定目标,振奋精神,紧紧围绕“服务首都生态文明、传承北京历史名城文化、打造世界一流名园”的“十二五”规划目标,努力在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进程中有所作为。

        一、深刻认识、正确把握公园发展的新形势
        随着国家战略布局调整和首都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及广大群众对于改善民生、提高生活品质、建成小康社会的殷切期盼,给北京公园景区事业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和巨大挑战:一是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蓝图,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五位一体”建设布局。特别是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二是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后,首都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呈现五个特征:经济发展进入了发展方式转变的攻坚阶段,城市建设管理进入了实施精细化管理阶段,社会建设和管理进入了加强服务管理创新阶段,文化建设进入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阶段,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高度重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阶段。三是“十二五”规划发展进入中期,首都园林绿化、文化旅游等各项事业发展强劲、产业融合趋势明显,文化创意、产业创新、体制改革、机制调整成为了推动发展的主要力量,北京公园景区的公益性综合服务平台作用将日益凸显。四是构建首都世界名园体系、北京中轴线申遗、公园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持续发力,为公园景区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和坚强信心。
        同时,我们也认识到:整个中心系统,存在着改革创新意识仍不强,体制机制缺乏活力,公园管理、服务、保护和经营压力明显增大,应对能力和水平明显不能满足需求和变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职工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尚需进一步提升等现实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重新审视北京公园景区的地位、功能和作用,重新审视中心工作的标准,重新审视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切实以首善标准来衡量各项工作。我们唯有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更加务实的思想和干劲,加倍努力、勤恳工作,勇于创新、锐意进取,创造性地做好北京公园景区的各项工作,才能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的工作局面。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2013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一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在中心党委一届四次全会指引下,积极践行“北京精神”,深入挖掘公园景区的文化和内涵,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振奋精神,激发活力,着力提升中心发展的软实力和硬实力,着力提升公园景区的规划建设、服务和管理能力,着力加强公共资源的整合和利用效率,加快构建以历史名园为核心的首都世界名园体系,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品质服务,全面推动北京公园景区事业的蓬勃发展。
        在全年工作中,要把握好两项基本原则:一是思想引领,牢固宗旨,服务大局。切实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武器和强大动力,团结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凝心聚力,勤恳工作,更好地服务于五位一体的建设大局。切实增强首善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胸怀忧患思想,增强大局观念,牢记服务宗旨,创造性地做好四个服务工作。二是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切实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勤于创新,不断激发内在活力和发展潜力,着力增强中心和各单位发展的能力。切实强化市管公园的行业标杆作用,集合公园文化、科技教育、专业人才等优势,引领示范、先试先行,增强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提升中心公益性综合服务平台的服务品质和水平。
        全年要实现八个方面工作的突破:
        —基本建成开放中国园林博物馆。作为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的三大标志性建筑之一,要圆满完成中国园林博物馆筹建的各项任务,如期开放,使之成为园林建筑的精品、园林文化的盛宴、园博盛会的亮点。
        —公园文化建设要有新突破。着力发挥文化引擎作用,有效挖掘、保护和利用公园历史文化资源,努力打造公园特色文化品牌,培育公园文化创意产业,促进对外交流与合作,全面繁荣公园文化。
        —历史名园保护水平明显提高。坚持区域发展与历史名园保护相协调的原则,多渠道争取政策,提高建管标准,筹集资金大力推进遗产保护工程,强化部门协作,优化资源,共建共享,不断提高历史名园的保护水平,不断提升历史名园的国际影响力与知名度。
        —创新发展彰显生机活力。切实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着力增强创新意识,凝聚智慧,大胆探索公园创新发展的模式,鼓励先试先行,努力构建公园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格局。
        —公园经营管理的水平要创新高。以标准化体系建设和绩效管理为抓手,着力提升公园经营管理的工作水平,着力提升服务国事活动以及广大游客的游园品质和水平,推动“智慧公园”建设,提倡推行社会化管理和服务,切实提高公园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科技教育支撑行业建设的能力要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科研教育、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大合作交流与协作,拓宽发展空间和服务范围,着力加强科技研发推广与转化,强化公园科普阵地作用,增强服务首都生态文明全局的辐射影响力。
        —调查研究和理论创新工作要有所作为。加强中心的定位和发展战略研究,妥善应对事业单位深化改革,发挥中心在全市公园景区建设、保护、管理、经营和服务等方面的经验优势,加大力度开展世界名园体系理论、行业建管标准和规范等方面的基础研究,提升各公园的社会影响力,提升公园景区服务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和水平,服务全局,做大做好做强公园景区事业,为中心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工作水平,改善游园秩序。深入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地提高安保标准和安全秩序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公园安全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游园秩序环境。
        三、坚定信心,创新工作,加快发展步伐,全面推动中心事业发展迈向新的阶段
        (一)集中力量,高标准抓好中国园林博物馆建设。2013年是园博馆筹建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克服困难,加强协作配合,举全中心之力,加快推进各项筹建工作,保质保量、高标准完成占地面积6.5公顷、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的中国园林博物馆筹建目标任务,初步实现“经典园林、首都气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建馆目标。使之成为文化交流、园林教育、科普宣传的窗口,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悠久和辉煌的园林文化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二)挖掘文化内涵,丰富文化活动,切实提升公园文化软实力。要深入保护和挖掘历史名园文化资源,突破传统文化发展道路,加大文化创意力度,努力挖掘历史名园的文化内涵,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努力打造具有公园时代特色的文化创新品牌。做大做强天坛春节文化周、香山红叶节、玉渊潭樱花节、陶然厂甸庙会等特色活动,高水平筹办好第八届北京公园节,积极筹备中山公园百年庆典。加强文化项目对外交流合作,扩大北京公园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要依托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谋划世界名园文化节、中国祭祀文化中心等一批内涵丰富、创意新颖、特色鲜明的文化创意品牌。加快建设曹雪芹西山故里文化景区,抓好颐和园驻场演出、福荫紫竹院展示区等重点项目。公园景区文化活动要突出历史价值、反映时代特征,增强参与性和时尚性,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高对各类游客群体的吸引力,提高社会价值,增加经济价值,创新机制,激发公园景区丰富文化活动的内在动力。要开放公园办活动,引进各界优势资源,逐步实行专业化的策划和组织,社会化的投融资和市场化的运营。要发挥学会、协会的平台作用,加大公园文化体系研究力度,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筹建北京皇家园林武术协会,整理出版《颐和园皇家档案》等一批公园文化产品,促进文化传承与传播。要加大特色纪念品研发,拓宽餐饮文化发展空间,着力提升公园餐饮的品质、特征和服务水平。注重遗产监测和文物保护,促进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加快北海阐福寺祈福、天坛祭天礼仪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提升文化品牌知名度。有序推进档案管理和移交、史志年鉴编撰等文化基础性工作。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建立文化服务综合管理体系,积极培养公园文化研究和服务经营人才。
        (三)大胆创新,稳步推进,不断提升公园日常管理、服务和经营水平。充分发挥创新带动发展的作用,加快构建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加强资源整合和机制创新,逐步建立全面覆盖、共享信息、精细管理、高效服务的综合服务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稳妥推进北京公园发展改革的模式研究和调研,制定实施各公园景区的改革试点和创新试点方案,全面推行项目负责制,建立健全人财物统一的管理模式。发挥资源的整体优势,健全网格化管理模式,提高常态管理水平。整体地有序推进“智慧公园”工程,利用科技手段支撑公园管理服务的创新,加快建设“智慧颐和园”、“天坛·智惠创新管理模式”,推进景区无线网络覆盖、电子票务系统、高清监控设备升级以及综合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园服务管理智能化水平。继续延伸九项公共免费服务措施,深入推进门区微笑、志愿服务、亲和安保行动。大力发挥非紧急救助服务平台作用,进一步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游客满意度。要更好地服务市民和游客,加强景区公厕、更衣室、导览牌示、定点免费WiFi等基础服务设施建设;试点推广自动排队、门票导购、自助化售检票等电子服务系统,为游客提供更加温馨便捷的服务。以建设玉渊潭环湖景观休憩小屋为试点,积极探索商业经营发展新模式,进一步挖掘市场潜力,满足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需求。     
        (四)以规划为先导,科学引领历史名园的保护和发展工作。积极探索历史名园保护新模式,协调整合各方资源,创新机制,建立历史名园保护协调服务管理平台,逐步健全完善历史名园专项法律法规保护制度,进一步发挥历史名园的整体资源效应。借助中轴线申遗工作,继续推进景山少年宫、天坛外坛等公园核心区内驻园单位和居民的搬迁,启动北海静心斋、天坛北宰牲亭、中山社稷坛修缮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颐和园须弥灵境遗址保护、南湖岛修缮、北海万佛楼、阐福寺、香山昭庙等少数民族建筑群复原,加快复建香山永安寺、静宜园二十八景等重要历史文物遗迹。完成北海团城、陶然亭慈悲庵等修缮工程。启动动物园“一园两区”规划调研,稳步实施长河北环境整治工程。稳步推进“五洲植物展览温室”、紫竹院双林寺塔遗址保护等建设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天坛透水铺装、玉渊潭地下线缆等基础设施改造。加大历史名园整体保护力度,充分展现北京名园特有的历史风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五)以标准化安全和安全文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平安和谐公园建设。深化平安公园建设,围绕“五个一”安全文化建设任务,构建“文化、制度、事故”三道安全防线,修订完善公园安全管理规范,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和宣传教育,组织知识竞赛等安全文化宣传活动10余项,推出以“公园是我安全的家”为主题的安全游园宣教项目5个。大力推行管理、科技、服务创安,完善公园安全监控数字化系统,构建智能安防体系,升级改造视频监控系统,加强 17万余平方米古建筑防火能力,对7万平方米古建筑加装火灾报警系统,提升技防水平。深入推进安全风险评估,完善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巩固“四点一线”安全风险评估机制。加大游园秩序治理,建立健全“打非治野”专项整治长效机制,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协商解决执法权问题,提高依法管理能力。探索新型安保模式,推进安保队伍专业化进程,组织开展消防、防暴、紧急疏散等多项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处突能力。启动紧急救助服务点建设工程,再建立11处公园紧急救助点。调动社会资源提供更加人性化的安保服务内容,尝试为游客购买游览安全险,完善工程安全险。维护中心安全稳定,有效化解各类矛盾,营造和谐安定的发展环境。
        (六)发挥中心科研教育优势,进一步提高服务和支撑首都园林绿化发展的能力。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加大科技资源平台和创新型人才建设,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不断提高科技支撑能力。调整科研课题总体框架布局,逐步完善“532”研究项目结构,强化应用型技术研发,完成好30项课题,加快实施“基于北斗/GPS的智能导览系统研发与示范应用”、“北京市历史名园植物病虫害防治现状调研”等重点科技项目。完善《科研课题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鼓励各单位设立自管课题。开展创新课题、发展调研项目征集,组织、包装大课题。重点集成以往的科技成果,加大科研成果转化,推进生物防治、草坪精细化管理等示范项目应用和推广。充分发挥绿化植物育种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园林绿化检测中心等科技资源优势,加强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为首都园林绿化行业提供服务。依托首都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密集的独特优势,强化引进合作,搭建科技交流平台。坚持“四化五性”基本思路,提升科普夏令营、科技周、生物多样性科普宣传月三个科普品牌影响力,继续推进公园科普小屋等科普设施建设,开设“公园第二课堂”、“科普进社区”等活动促进文化与科技相融合。加强研发,推出以植物、动物、古建为主的互动类和电子类科普产品,提升科普宣传效果。全面推进园林学校示范校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和办学模式,强化专业培训,逐步形成学历教育、继续教育、技能培训三种办学途径互补并进的新局面。探讨公园景区综合学科的建设,加强世界名园体系研究,加强公园景区旅游开发、经营管理及各级相关部门政策的研究,解决基础理论问题,为科学决策和公园景区的良性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法。
        (七)多渠道争取政策,筹措资金,大力增收节支,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保障事业良好的发展环境。大力倡导开源节流、挖潜增效、支持创新、组织创收、厉行节约,逐步探索建立以绩效为导向的预算管理体系和多元化收益增长机制,多方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提高资金配置效率和保障水平。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服务项目带动创收,用足用好短期票价等政策,注意把握好时和度,增强操作的灵活性,拓宽收入渠道。创新经营理念、管理制度和运营机制,试点公园商业、服务业的社会化和市场化改革,研究景区托管经营等新方式,引进市场机制,培养市场意识,提高运营水平和经济效益。加强监督和管理,继续完善经济指标绩效管理办法,不断提高资产效率效益,合理拓宽资金渠道,加大在安全设施、景观提升、文物保护等方面的资金投入,在现有经济收入的基础上,不断增强自我造血能力,保障事业发展。
        (八)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发挥宣传双刃剑作用,惠及广大市民游客,助推公园景区的规划建设和服务管理。要着力宣传中心在全市公园景区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教育广大干部职工增强职业荣誉感和岗位责任心。从服务游客角度,加强公园资讯和民生项目宣传;从文化发展角度,加强公园文化活动和挖掘文化内涵宣传;从城市建设角度,加强公园景区规划和景区建设保护宣传;从生态文明角度,加强公园绿化改造和景区美化成果宣传;从社会管理角度,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要不断增强公园景区和单位的宣传意识和责任,发挥出宣传工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要加强宣传策划,强化舆论引导,主流媒体与网络宣传并重。要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组织深度报道,加强政务微博建设和管理。要建立与媒体的快速沟通渠道与合作平台,开展“公园好新闻”评选工作,对内强化教育,对外扩大影响,为中心的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九)推行数量化绩效考评,健全科学评估体系,提升管理绩效,促进公园景区管理精细化。总结2012年评估机制的经验和不足,在中心系统全面推行数量化、标准化的绩效管理考评,逐步把绩效管理工作推进到科队、班组,不断提升全系统的绩效意识。全面推广第三方调查机构公众评议制度。要以绩效管理为抓手,助推工作提升,构建市管公园精细化管理的标准体系。以园容绿化工作为试点,建立以工作导引、确定职责任务、制定实施标准、开展检查评比、加强整改提升为完整流程的市管公园园容绿化绩效评价指标,并积累经验,为公园景区的安全、服务、建设等其它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提供经验和借鉴。
        四、切实加强党的组织和思想建设,凝心聚力,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勤恳工作
        (一)落实中央和市委精神,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一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及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认真落实局处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及各项学习规定,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高各级干部领导公园景区科学发展的能力。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着力提升各级班子的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做好处级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工作。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加大公开竞聘选拔任用干部比例,按管理权限统筹配备处、科两级班子。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制度与标准,真正落实干部绩效考核工作,将绩效与考评晋升挂钩。组织开展处级后备干部队伍调整配备工作,把专业化、有活力,敢于担当、敢于奉献、敢于创新的创新型、实干型、技能型干部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大力加强“五好班子”建设,配好配强处、科两级班子,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增强创业干事的信心、决心和勇气。
        (二)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领导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信念、增强自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积极实践、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使其真正转化为推动中心科学发展、推动公园景区事业前进的思想武器和强大动力。广泛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主题实践活动,以多种形式持续、深化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实践,要把理论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维方法、转化为对客观实际的正确把握、转化为对工作的思路和办法、转化为抓工作落实的具体实践、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改进文风、会风、学风,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查找、整改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学习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一线、沉下基层,加强调研、贴近实际,切实以广大市民游人满意不满意、广大干部职工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尺。同时,鼓励学习、加强培训,全面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业务技术能力,增强履职能力,切实提升工作水平。
        (三)树新风,扬正气,一心一意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努力工作。风清、气正才是干事的氛围。营造好这个氛围,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要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带头大搞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心无旁骛、尽职尽责,以服务首都大局为重,以中心整体工作为重,以广大职工和游人的利益为重,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工作实效,不搞“花架子”。中心党委将进一步强化中心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各基层党组织要建立健全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摸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帮助干部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工作问题。全中心上下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转变、真流汗、真攻坚,给基层干部群众当好生动的“教材”、过硬的“示范”,一心一意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勤恳工作,共创未来。
        (四)求真务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的公信度和战斗力。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为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积极创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认真抓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巩固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果,坚持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等好的做法;坚持“三会一课”、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促进基层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严格坚持发展标准,加大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力度,强化党员管理,保持适度规模,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七一”前,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加强民主参与和监督,健全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园情公开等制度,畅通渠道,透明信息,着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队伍,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公信度,切实提升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战斗力。
        (五)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中心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积极落实人才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抓好管理、专技、工勤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健全选人用人机制,严格岗位设置,加强比例调控,着力在优化结构、提升素质等方面下功夫,积极探索管理体制创新,不断提高党管人才的工作水平,为中心发展提供高标准的人才保证和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加大人才培养和培训力度,继续办好专业技术高级研讨班,努力培养一批专业技术带头人和劳动技能能手。抓好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和工资总额执行情况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公开招聘制度,继续做好各类人员公开招聘、军转干部等政策性人员接收安置等工作,提升干部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开展中心人力资源状况普查,摸清家底。探讨科学灵活的用人机制,共享现有人力资源,在系统内实现智力资源合理配置。着手研究试点古树养护、大树修剪、植物和环境保护等公益性、专业性强的岗位,探索开展学术性社团活动,作为行业管理的延伸,培养行业技术带头人才,导引专业工作。要逐步建立健全人才的对外学习交流和引进机制,拓宽眼界,扩大交流,培养具有世界水平的公园景区管理、经营和服务的新型人才。
        (六)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爱岗敬业,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振奋精神,勤恳工作。以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系统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在加强道德实践、加强诚信服务培训、提高职工队伍素质、规范诚信服务言行、宣传树立诚信服务先进典型、加大群众参与创建力度等方面下功夫。加强文明游园品牌建设,突出诚信服务,以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好“公园学雷锋”活动,进一步提高文明游园宣传力和文化传播力。加大文明单位创建力度,依托中心创建“全国文明单位”,以“创文明行业,树公园新风—展现首都窗口行业精神文明建设风采”为主题,按照“五优”示范体系要求,持续推进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景区创建,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带领广大职工爱岗敬业,努力工作。
        (七)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引导中心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确保政令畅通,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严格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切实改进文风、会风、学风和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禁止铺张浪费,加大专项治理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三个体系”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建设具有公园特色的廉政文化。认真做好纪检信访工作,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反腐倡廉工作合力。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提高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推动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不断提高。真正做到政治清明、管理清廉、干部清正。
        (八)关心职工生活,增强工作活力,切实加强工会、共青团工作。坚持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为主线,着力推进服务型工会建设,巩固工会组织基础。健全工作制度,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和班组建设,开展丰富多彩、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增强职工活力,激发干劲;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维系党和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广大职工(特别是劳模)搭建诉求平台,充分发挥先进群体的榜样作用,逐步建成具有公园景区行业特点的工会服务品牌,引领好、带动好、服务好广大职工。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青年思想引导和岗位建功,突出青年的生力军和主力军作用,逐步形成“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青年维权”的共青团工作体系。要创新青年工作的方法和工作机制,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教育青年,促进青年成才,不断提升共青团工作水平。
        (九)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老同志的满腔热情做好老干部工作。离退休老干部是我们党的财富。中心系统目前共有离退休干部1031人,其中离休干部126人,退休干部905人。副局级待遇7人、正处级70人、副处级 149人。2013年中心党委和直属各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的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与政策,全面落实好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组织离退休老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帮助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解决实际问题,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发挥离退休党支部作用,加强离退休干部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让老同志真正感党恩、献余热、乐晚年。启动老干部活动中心规划建设工作,积极为离退休老干部开展活动创造条件。
        同时,还要按照上级的部署和中心要求,积极开展计划生育、保密、语言文字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同志们, 2013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心党委的统一带领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加快推进首都世界名园体系建设,为北京公园事业蓬勃发展创造更加光辉的业绩,为把北京建设成为更加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