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的重要一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中心的工作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加快推进首都世界名园典范建设,着力提高历史名园保护水平,着力推进中心系统创新发展,着力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着力加强基础管理工作,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凝心聚力、奋发向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心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要继续高举改革创新旗帜、贯彻依法治国方略,进一步增强整体意识、改革意识、法治意识和创新意识,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持固本强基;更加注重工作质量,坚持稳中求进;更加注重创新发展,深化改革理念;更加注重示范引领,坚持一流标准;更加注重党的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高度自觉、充分自信、大胆工作,不断在巩固、提高、创新、发展中续写辉煌。
        (一)下大力气推进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公园、行业、单位面临的重大问题和现实困难,着力在体制机制调整、调查研究探索、创新发展实践等方面实现突破。
        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进一步研究事业单位改革的制度环境和政策导向,深入分析公园改革的困难和破解方法。加大公园分类、公园统筹用工方式的研究。探索试行高技能人才的考核激励机制。做好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调整工作。进一步健全绩效管理评估体系。深入总结重大项目统筹调度工作经验。
        切实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启动“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开展公园制度体系建设示范工作。编制园博馆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完善园博馆运营管理机制。结合公园会所整治,探索公园商业企业发展新机制。推进历史文化资源梳理等基础研究。着手研究公园年报制度、博物院(馆)等管理新机制,谋划中心发展新蓝图。积极实践依法治园,主动参与公园条例修订工作。
        不断深化创新实践。进一步推广颐和园APEC服务接待、景山公园降噪等一批好经验,持续提升公园管理水平。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交流,筹办国际动物丰容大会,输出市属公园优势品牌。继续推进多途径增收实践,大力培育公园经济的新增长点。积极探索与行业部门、学会协会和属地政府的融合发展。
        (二)着力加强历史名园保护。落实依法治园、依规建园,创造条件实现规划,打造世界名园,传承古都风貌。一是推进市级重大工程和项目。加快修复香山永安寺和静宜园二十八景,年内永安寺主体建筑亮相,推进景山寿皇殿建筑群修缮和展陈展览筹备。推进北植曹雪芹西山故里和玉渊潭中堤桥建设。加大“三山五园”规划整治、动物园长河北环境整治、天坛公园周边环境整治等协同合作。二是加强规划保护。开展完善景山寿皇殿回收区域保护利用规划等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强化规划统筹。实施颐和园听鹂馆和园墙保护修缮、中山社稷坛神厨神库修缮、紫竹院双林寺塔遗址修复等一批文物保护工程。开展陶然亭南门及广场建设、文化景观廊道、玉渊潭东北部景区等一批景观建设工程。全面开放颐和园南湖岛景区和玉渊潭东北部景区。开展北植月季园申报世界杰出月季园工作。三是实施市属公园节能节水改造工程,完成12项10万平方米改造任务,开展垃圾资源化的研究,推进生态环保示范工作。四是启动北植锅炉房改造等工程,进一步完善公园水电气热、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开展香山索道改造前期调研工作。五是认真做好土地房屋确权、遗产监测工作,加强古树保护、植物养护、水体维护、花卉布置等生态景观管理,完整保护遗产文化。
        (三)着力推动公园文化创新发展。一是全力筹办天坛北宰牲亭北神厨文物展、颐和园益寿堂革命史迹展等10项主题展览,确保年底前竣工开放,完成好市政府为民办实事折子工程。二是继续实施市属公园百项系列文化活动工程,坚持“一园一品”,不断提升文化活动和展览展陈水平。三是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整合资源,办好第十届北京公园节,积极探索古建筑维修展示创新性活动,启动颐和园晚间活动项目,夜景照明取得实质进展。四是加大特色纪念品、出版物等文化产品的研发力度,保护公园无形资产,推进史志、年鉴、档案等文化基础工作,实施史志年鉴上网工程。五是加强可移动文物保护与利用,普查公园(博物馆)文物,建立保护制度,尝试文物展陈开发利用新思路,探索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路径。
        (四)着力提升公园服务水平。全面落实《市属公园服务管理规范》,打造北京公园服务品牌。持续优化服务设施布局,合理配置路椅、垃圾箱、健身器材等设施,加大更新维护力度,更好地满足游客需要。大力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微笑服务,组织“开展微笑服务、评选十佳标兵”活动。全面加强非紧急救助服务,实施绩效考核,促进公园服务不断创新。加强服务管理状况的调研评估和监督检查,完善游客需求表达机制,突显舆情预警作用。做好票务、园容、卫生等各项日常管理工作,促进商业、餐饮业转型发展。
        (五)着力深化平安公园创建。坚守安全底线,主动适应公园安全新形势,加大平安和谐公园(博物馆、学校、园科院)的创建力度。一是持续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深入开展“雷池行动”,查找、管控安全隐患。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强化安全游园、安全管园教育。二是积极防范恐怖、暴力等安全极端事件。加大游客入园安检力度,争取实现遗产公园安检常态化。三是健全安全管理新机制。严格执行“四点一线”风险评估、安全隐患整治计划、安全生产一岗双责等制度,推行第三方安全检查。启动百名安全管理师持证上岗培训计划。四是加大安全技防设施建设。开展陶然亭智能化系统改造等物防技术提升工程。为公园重点古建区域集中配备细水雾移动式消防泵。五是全面推进公园配合执法工作。提高公园法制观念,结合实际,加强学法、普法、用法工作,维护良好的游园秩序。六是推进保安队伍规范化。推行政府招标采购方式,力争达到“四有三建两统一”标准。七是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应急预案体系,加强演练,提高应急救助能力。
        (六)着力提高科教支撑发展的能力。一是强化科研管理职能。推进3个市重点实验室和1个工程技术中心建设,争取重大科技项目。加大科研成果推广应用,开展技术集成示范,提高园科院在重点领域的研发能力,扶持建立生物防治技术研发中心。启动市属公园增彩延绿示范项目。二是进一步扩大公园科普影响力。坚持和完善“四化五性”工作思路,继续开展“4+1”(即科技周、宣传月、夏令营、科普日及百项科普项目)科普活动。逐步完善“三馆五地多屋”科普格局建设,开展联动互动科普活动,做好园博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申报工作,组织天坛、中山等公园申报市科普教育基地。三是继续做大做强园林教育培训工作。推进园林学校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示范校建设,推动实训楼、风雨操场立项,完善职业培训教育体系。健全园博馆的园林科教和研究职能,持续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发挥园林绿化行业的统筹平台作用。四是强化科教创新保障。积极探索人才的引进、培养制度,建立以科研能力和创新成果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标准和激励制度。加强学术交流与培训,开展园林绿化高级工程师等七个专题培训班,鼓励科研骨干有针对性地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专业考察。
        (七)着力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一是全面加强传统主流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的同步宣传、立体传播和多点宣传,抢占网络宣传阵地,建立政务微博的发布、监测、考核与管理机制。二是注重内宣工作与外宣工作、新闻宣传与网络微博、外宣工作与媒体报道的结合,搞好新闻宣传策划、问题报道应对的实战演练。三是抓好公园文化资源与文化活动的深度报道,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积极策划专题性、主题性报道,从公园历史文化和现实变化两个层面扩大宣传效果。四是主动引导、深度挖掘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推出“走进历史名园、记录美丽园林、感受文化公园、参加科技游园”系列记者行,组织微博线下互动、“微博粉丝团进公园”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八)着力提升基础管理水平。一是严格财、物管理。加强预决算管理,严格控制超计划投资、预算外项目。严格财务监管,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会队伍建设。严管资产资源,实现资产的动态监管和长效监管。推广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开展大额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工作。严控三公经费,大力增收节支,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继续实行效益同奖励挂钩制度,全面完成年度绩效考核经济指标。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智慧公园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园景区景点智能服务水平,继续推广无线覆盖、网络直播、电子门票等新型管理服务技术。实施互联网门户网站提升工程。三是深入推进绩效督查和制度落实工作。进一步增强绩效督查意识,完善年度评优与绩效考核机制,推进绩效整改,加强督查督办,狠抓责任落实、措施落地,提升运行效率和管理效能。
        (九)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适时举办处级干部专题学习研讨班、中青年干部、新任科级干部、党员发展对象等培训班,及党组织换届改选、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专题班,重点强化干部理论武装、党性教育和能力培养。二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以坚定信念、改进作风、严明纪律为重点,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切实加强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作风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三要优化领导班子配备。统筹中心干部资源,科学合理地配备领导班子,突出配强党政正职和关键部门、重要岗位干部。完善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坚持和完善年度考核、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职述廉述德、一报告两评议等制度。四要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五个环节,完善民主推荐的程序、方法和结果运用,严把廉政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五要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和干部交流工作。把握政策、严格纪律,完成中心处级后备干部集中调整。落实中心党委制定的加强中青年干部培养的意见和干部交流工作暂行规定,切实加大干部培养交流力度。
        (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抓好党建作为党委最大的政绩,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适时召开中心第二次党代会。坚持和完善中心领导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进一步完善直接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机制。坚持每季度召开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会议。二要做好届满基层党组织的换届改选工作。加强换届改选纪律的宣传和监督,加强指导和协调。对基层单位党支部换届改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三要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根据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开展基层党建述职测评,制定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召开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注重发挥朱利君等先进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鼓励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坚持配齐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推动基层党支部各项制度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进一步调控党员数量和结构,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四要抓党建带群团形成合力。全面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加强民主管理,完善职代会制度,坚持园务公开,广泛听取职工的意见、建议和诉求,开展好“工会大讲堂”等教育引导工作,组织劳动技能竞赛,强化职工之家建设和“五型班组”建设,积极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共青团坚持“两个服务”,实施青年建功工程,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创新创效活动。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生活待遇。深入宣传贯彻计划生育工作新政策。做好保密、档案等其它工作。
        (十一)切实做好人事、人才和机构编制管理。一要进一步加强岗位设置管理。认真组织学习《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从严控制并逐渐缩减工勤岗位数量,加大管理岗位和专技岗位比例。二要加强事业单位工资管理。在配合落实好市有关部门的工资检查和自查工作的基础上,按照管理权限,加强对人事工资政策的宣传和解读。深入基层抽查调研工资执行情况,做好摸底与分析工作,了解基层职工的诉求,增加收入分配的透明度,为规范收入分配和下一步工资改革做准备。三要加强人员招聘管理。统筹做好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工勤技能岗位人员招聘,做好军转安置工作。四要进一步完善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工作。做好事业单位与企业单位分级分类申报、管理、鉴定工作。五要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加强管理岗位人才的培养、管理、监督。强化专业技术人才的管理和服务。开展园林绿化、公园讲解等主体工种技能培训,努力培养一批专业技术带头人和劳动技能能手。积极申报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进一步做好高级专业技术人员聘用条件和聘用程序试行工作。六要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巩固严查“吃空饷”,控制和规范编外用人专项整治成果。做好法人年检报告公示管理和法人变更工作。
        (十二)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单设中心纪委书记为新起点,进一步细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中心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一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北京市和中心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强化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和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的全过程监督,确保公开、公正、公平。二要继续推进作风效能建设,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持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整改工作,对于新出现的问题,特别是“隐形”、“变种”问题,要持续开展专项整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十五条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大执纪监督,加大曝光和责任追究。三要严肃查办违纪违规案件,畅通信访渠道。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四要深入开展特色廉政文化建设。开展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教育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矩,积极推进领导干部任职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等考学促廉工作。五要持续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权力结构科学化配置体系、权力运行规范化监督体系和廉政风险信息化防控体系。六要开展纪检体制创新。举办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切实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
        (十三)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建设好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公园。加强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分析,以“凝心聚力爱岗敬业”为核心,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围绕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组织开展“最美园林人 公园好职工”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促进活动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