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是建党九十五周年,是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成果的一年,也是北京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推进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中心成立10周年,既迎来了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也进入到改革创新的深水区,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进一步深化了发展的意义,强化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也提出了“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更好地坚持和强化首都核心功能,不断提升四个服务水平”的工作方向,这对中心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2015年市属公园全部列入北京首批25家历史名园之列,历史名园保护工作提到了新的高度,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中心要立足本职,努力在北京“四个服务”中找准结合点,寻找突破口,拓展新功能。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目标,围绕首都核心功能发挥和协同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转变观念,守正出新,集中优势,形成合力,逐步建立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的工作机制,着力加快中心系统改革创新进程,着力提高历史名园保护水平,着力建设园林文化引领高地,着力提升公益服务供给能力和质量,着力完善安全防范体系,着力增强内部综合管理效能,把历史名园打造成为北京古都金名片,促进中心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中迈出新步伐,在服务首都核心功能、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中做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今年是中心“深化改革和提质增效”之年,中心将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增强对“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统筹协调能力,创出综合效益,重点领域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
        重点实现四个领域工作突破:
        ——历史名园保护工作实现立体推进。形成“可移动文物科学保藏利用、不可移动文物科学勘察维护”的专业化文保管理机制。
        ——文化建设实现突破创新。文化活动突破传统模式,推出新型活动品牌;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突出顶层设计,整合资源、集合优势,文化产业平台打造取得实质进展。
       ——安全游览管控工作全面推进。游览舒适度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游客流量管控依据的测算核定更加严谨科学,按照“试点先行”的原则推进实施。
       ——人员结构更加优化,人员队伍建设向精简、高效迈进。合理调控岗位设置,加强培训,强化爱岗敬业教育。
       三、主要任务
       (一)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公园、行业、单位面临的重大问题和现实困难,结合中心系统调查研究成果,着力在工作机制调整、创新发展实践等方面实现突破。一是管理机制创新。开展岗位设置调研,围绕优化人员结构、增强内部发展活力进行对策研究;实施高技能人才奖励政策,研究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专业技术岗位人才管理使用机制;继续探索推广专业技术职称聘期制;建立重大项目投资管理机制,全面强化建设全过程监控,确保项目建设必要、合规。二是文化建设创新。打破传统文化活动定式,突破时空、季节、形式限制,创新社会合作模式,以颐和园、天坛、北海为试点,部分景点延长开放时间、拓宽开放空间,晚间文化活动取得实质性进展。推动中心文化产业建设,文化创意经营坚持顶层设计,发挥体制优势,统筹整合资源,汇集各方智慧、借助社会力量,制定中心文创产品规划,建立特色文创工作体系,形成良性循环销售网络,逐步破解商业企业生存发展难题。三是历史名园保护机制创新。启动古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勘察工作,全面实施历史建筑安全评估,为实现古建文物分级分类保护夯实基础;持续提升可移动文物规范管理和科学保藏水平,全面完成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着力优化天坛、北海、中山、植物园文物保藏环境;着手编制历史名园古建文物保护规划,建立一套科学系统的历史名园保护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积极推进安全游览舒适度建设,完善人流承载量测算,以颐和园、动物园、天坛、香山为试点,逐步健全和推广“核定、统计、公布、疏导”四位一体的游客流量管控体系。四是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举措创新。打造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项目,充分利用中心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平台,促进古树保护、园林科技等工作水平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迈向新高。
       (二)提升历史名园保护质量。一是稳步推进历史名园保护工程,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全面完成香山永安寺复建项目,再现静宜园清乾隆鼎盛时期历史文化景观和独特历史原貌;完成北海明代皇家寺庙西天梵境建筑群修缮工程和玉渊潭中堤桥建设项目;稳步推进景山寿皇殿古建筑群、天坛长廊、双环亭等修缮工程。二是以世界文化遗产为龙头,推动历史名园原真性、完整性保护和景观提升。启动颐和园景观照明提升改造工程,继续做好天坛外坛的坛墙坛域界定和被占坛域古迹遗址区勘察勘探,促进遗迹恢复及周边土地收回;北海仿膳所占漪澜堂古建院落实现收回,年内面向公众开放;玉渊潭东湖湿地申领“市级湿地公园”牌示,全面实现保护性开放。三是推进园林景观提升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编制专项规划,制定管理办法,建立电子数据库,实现公园建设动态管理;完成中山堂周边地面改造等基础建设项目,有序开展天坛百花园景观提升工程;加大古树科学化、精细化保护力度,传承公园历史文化景观。四是推出绿色发展惠民工程。推进生态、环保、循环、低碳实践,有效运用科技手段,以开展公园节水节能系统改造为推手,整合颐和园、香山、动物园、紫竹院相关资源,建设节水型园林,立体打造公园生态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率先把公园建设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示范,建设成宣传绿色发展成果的窗口。持续推进会所转型惠民工程,加快转型进度,提高古建院落面向大众的公益服务水平。
       (三)推动公园文化创新发展。一是坚持文化建园,树立文化引领新形象。围绕中心成立10周年、北海建园850周年、植物园建园60周年,挖掘展示和弘扬历史名园的优秀文化,持续举办百项文化活动,创新推出北海静心斋、景山护国忠义庙、动物园生肖文化、陶然亭石刻文化展等一批优秀文化展览。发展文物专题、园林主题展览,持续打造历史名园特色文物展览,扩大园博馆专业展馆办展优势,全年举办园林特色展览21项。广泛开展迎冬奥冰雪活动进公园,弘扬北京冰雪文化,营造浓郁的迎冬奥冰雪文化氛围。二是持续提升公园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手段优质服务公众,全面完成公园自助导览系统建设工程,加大基础服务设施更新维护力度。深入开展“微笑服务,评选十佳标兵”活动,探索创新推出便民利民措施。三是强化公园管理的社会联动。结合北京市志愿服务制度建设的推进,拓展“公园之友”范畴,逐步推进公众服务机制常态化;修订《特约监督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工作水平提高。畅通游客诉求表达渠道,持续提升非紧急救助服务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学会的作用,服务中心发展大局。
       (四)继续深化平安公园创建。深入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成各公园二级达标。继续以“雷池行动”为抓手,建立查找、消除隐患的安全管理新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体系;加强安保队伍建设,继续实施百名“公园安全管理师”培训计划。提高安全隐患防控能力,加强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坚持风险评估和第三方检查,做到依法依规,从严监管。深化推进“褐色袖标行动”,举办第四届安全技能竞赛。建立“公园是我安全的家”微信平台。
       (五)提高园林科教管理水平。一是持续提高科研水平,加速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中心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召开重点实验室建设研讨培训会1-2次,完善相关运行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增彩延绿”项目,加强植物引、选、育研究,推出新优良种;加强科技成果推广和新技术应用,探索成果转化路径,举办或参加1-2次成果推介会,把技术成果推向技术市场;加强科研项目管理,完成科技项目管理系统建设;加强与首都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交流合作;完成中心专家库更新,形成行业专家智囊团。二是加强科普建设,不断提升公众教育水平。依托“馆地屋”科普格局,优化展教功能,在持续开展传统科普活动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邀请津冀行业单位共同举办“三地”科普游园会,启动园林系列科普图书创作工作,完成动物园水禽湖及科普移动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全年举办各类科普活动100余项。园林学校持续推进国家重点示范校建设,打造“互联网+智慧校园”信息化建设工程。
       (六)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一是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持续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重点抓好理论中心组学习,突出方向性、找准切入点,加强统筹指导和管理考核工作。抓好处级以上干部和中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举办处级干部学习研讨班,第九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培训班等各类学习培训。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日常考核,完善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统筹中心干部资源,科学合理配备领导班子,规范科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重视做好试用期处级干部考察和日常教育工作。强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抽查核实工作,逐步建立抓小抓早抓预防的措施。三是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召开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交流研讨会。筹备推进中心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七一”前开展对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的表彰奖励。加强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宣传,继续开展共产党员献爱心活动。注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重视党员发展和新党员教育培训,推进中心系统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试点工作。
       (七)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对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纪律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强化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将“两个责任”的落实延伸到二级单位、延伸到基层。坚持工作领导、分工负责、工作报告和检查考核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三是持之以恒改进作风。继续抓住重要节点,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加强对厉行节约、公车管理使用、公务接待、职务消费等制度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反弹。四是严格纪律审查工作。认真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反映问题线索“五类”处置标准,规范信访办理流程。进一步加大曝光、问责和惩处力度,形成震慑。充分运用廉政谈话、函询、约谈等手段,抓早抓小,对违纪苗头早提醒,早处理。突出问题导向,针对一个单位、一项工作、一个领域继续开展专项巡查。五是深入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强化组织建设,优选配强纪检干部,制定中心系统纪检监察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组织举办纪检干部培训班,切实加强纪检队伍自身建设。     
       (八)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发挥好工会、共青团作用。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景观的管理使用和宣传教育,统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社会宣传载体,强化市属公园的社会宣传阵地作用。加强培养、宣传先进典型,开展先进典型现场宣讲和微电影征集评选活动。加强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建设,通过优质项目示范、主题实践活动、管理考核评审等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的领导和指导,增强工团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重视群团组织的组织建设,支持群团组织独立开展工作,增强群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重视和做好离退休干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九)持续做好人事人才工作。增强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严格执行编制管理纪律,集中将法人证书年度报告书报市编办进行审核及网上公示,稳步推进“中国园林博物馆”命名工作。加强三类岗位人员的调控与管理,合理控制并逐渐加大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招聘比例。坚持和不断完善《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暂行办法》。结合中心年度绩效考核评价机制严格工资总额管理工作,严格管控工资总额。继续加强有关工资政策的宣传工作。认真举办园林绿化、公园讲解等主体工种技能培训。落实《优秀技能人才奖励与激励办法》,对优秀技能人才表彰奖励。
       四、工作要求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要牢固树立全中心一盘棋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要充分认识做好“十三五”开局之年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中心“深化改革和提质增效”之年的各项任务,找准定位、抓好对接、各司其职、严格落实。要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提升思想认识,处理好继承与发展、全局和局部、眼前与长远、数量和质量、改革发展稳定以及三个效益的关系,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迎接新挑战。中心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注重发挥好工团组织的桥梁和生力军作用,齐抓共管、群策群力、扎实工作。
       (二)要强化科学管理。中心系统要全面实施内控制度,全面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购置、使用及处置制度,切实抓好制度执行,注重维护制度严肃性、权威性。深化调查研究,强化专题深度调研,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加强督查督办,狠抓责任落实、措施落地,提升管理效能。制定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发挥绩效工资的分配作用,不断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基层活力。
       (三)要发挥资源优势。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发展意识,紧抓机遇,直面挑战。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拿出披荆斩棘的胆气、勇往直前的毅力和雷厉风行的作风。要充分发挥中心资源、体制、人才、平台等优势,紧紧围绕历史名园保护、文化建设创新、收入渠道拓展、人员活力增强、制度机制创新等热点难点问题,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力争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硬招实招,把该办、该管的事办好、管到位。
       (四)要强化舆论引导。要树立人人是发展力量,人人是发展环境的观念,对内积极调动职工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合力;对外自觉融入属地,主动协调,积极服务,扩大行业间的交流和联系,最大限度地争取社会各个方面的认知和支持。抓住中心成立10周年的有力契机,深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通过编制大事记、制作宣传片、组织职工风采展示等活动,凝心聚力,促进发展,振奋精神。要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宣传中心在发挥首都核心功能、保障重大任务中的作用,宣传市属公园的独特优势和功能定位,宣传历史名园优秀文化、生态文明等综合价值。加强宣传转型策划、舆情预判应对和新媒体、自媒体的融合发展,形成多角度策划、多路径报道、多纬度宣传的格局。要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举一反三,促进提高工作水平。
       (五)要严格纪律约束。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令行禁止,切实维护中心权威。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正确处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关系,切实解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和不会为、不善为问题。坚持廉洁从政,坚持厉行节约,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严控“三公经费”。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会所治理、在社团兼任职务等专项治理。激发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增强执行力。宣传先进典型,树立正风正气,团结和带领职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