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3项市政府绩效任务完成情况

        市政府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确立的中心绩效任务23项已全部完成,具体任务及完成情况如下:

       (1)全面开展2016年度调研工作。课题调查研究方面:一是按照成果转化类、深化研究类、新题启动类,汇总201627项必选课题的成果转化报告及调研报告,完成调研报告汇编(初稿),供调研工作领导小组评析验收。二是刊发《调查研究》1期、《领导参阅》3期。年度工作研究方面:一是持续对年度工作的关注和研究,跟进重点任务,启动撰写年度工作报告,形成工作报告初稿;二是着手启动年报撰写工作,收集基础资料、相关数据;三是法律法规研究方面:编辑印发《中心常用法律法规汇编》440余本,发放至中心副处级以上干部人手一册及机关处室、所属各单位相关职能部门。

(2)2016年市公园管理中心节水节能改造项目。6个项目的节水节能改造工作,香山公园喷灌系统更新维修改造工程、动物园大熊猫馆周边绿地及动物兽舍喷灌系统改造、陶然亭公园高喷——东北山工程、紫竹院公园长河北岸新建喷灌首部设备工程均竣工、颐和园文昌院及东堤绿地喷灌工程、动物园长河北喷灌系统改造工作竣工进入项目审计阶段。

(3)加强中心科普创新,完成中心2016京津冀科普游园会等4+1系列科普活动。一是“园林科普津冀行”活动作为科普游园会内容之一,先后两次赴天津市、河北石家庄市开展科普互动活动。中心所属动物园、植物园、园博馆和园林学校的专业科普人员队伍赴天津动物园、天津水上公园、石家庄植物园、河北省博物院开展了现场科普互动、讲座和交流活动。现场活动汇集市属公园的动、植物科普知识以及中国园林文化体验等优秀科普项目20项和布置科普展览,受到了天津、石家庄市民和小朋友积极参与,反响热烈。植物园王康博士在天津、石家庄两地开展了“神秘的植物世界”科普讲座。天津电视台、天津日报、石家庄日报、法制晚报等多家媒体进行了现场报道。参与现场活动的游客及中小学生1万余人,共计发放科普书籍2500册,科普知识宣传册和宣传品3.5万余份。本次活动是中心科技工作服务京津冀一体化建设的新尝试,在展示中心系统科普成果,锻炼中心科普工作队伍,扩大园林科普工作影响力,弘扬园林生态文化传统,推动三地公园行业交流等方面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二是2016年中心所属各单位结合自身特色和“馆地屋”建设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科普活动140余项。其中“公园科普进社区”依托市属11家市属公园以及园科院、园博馆、园林学校等科普教育资源,联手北京社区,走进千家万户,采取讲座、咨询、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为社区居民、青少年传播园林动植物、园林生态、节能环保、家庭园艺等科普知识,全年走进48个社区,服务居民1350余人;“走进校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为学生普及园林生态、园林文化、园林动植物、生物多样性研究等科学知识,共走进18所学校,受众学生4200余人。百项活动主要特点:充分利用科普资源优势,提升公园科普影响力,发挥公园公众服务能力;加强交流合作,构建与市科协、市绿化局、博物馆、大学、街道以及社会科普机构的联系;创新科普活动形式,利用多种媒体进行宣传报道。2016年中心全年开展科普活动142项,946次、发放科普宣传材料155354份、制作科普展板2955块、媒体报道次数1376篇/条,科普活动受众361.4万人。

(4)展览展陈项目。景山公园关帝庙文化展:完成东、西配殿整体布展工作,多媒体及灯光调试,展品摆放,现场保洁,展柜、护栏安排进场布置,说明牌、导览牌制作安装,文化衍生品进场。同时新增自助语音导览系统,完成安装调试。相关工作已经完成,即将进行竣工验收。香山公园致远斋展陈提升二期:相关工作已经完成。陶然亭公园:相关工作已经完成。动物园园史展:去家具修复公司实地查验修复家具进展情况,日、月屏风和一批镶螺钿家具已修复完成。相关工作全部完成。

5)文物库房提升改善。北海公园:库房面积约31平米,公园新置多用集中型文物储藏柜20节、重型文物储藏专用架4节、文物库专用梯、文物减震车、文物库温湿度记录仪、除湿机、冷暖空调等专用设备。中山公园:中山公园石碑石刻库房主体结构框架完成,全部石碑石刻已入库存放,正在进行简单装饰,已完成。植物园:完成室内粉刷、防盗门窗安装;消防报警、烟感、监控、防爆灯具安装;文物柜、香樟防虫盒安放,文物库房改造工程通过验收,工程质量合格,符合使用要求。

6)中心冰雪活动进公园。2016年至2017年冰雪活动共涉及6家公园,分别是颐和园、北海公园、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和植物园。相关公园按照工作计划推进此项工作,部分公园与合作单位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部分公园通过竞争性磋商对多家公司进行对比,确定合作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大部分公园确定活动方案,完成上报活动、票价请示等手续;部分公园收集整理冬奥知识,准备展板展架做好活动期间冬奥会的宣传;部分公园开始着手进行前期设备的搭建工作。

7)推进中心“增彩延绿”项目。一是加强秋冬季管理,做好重点苗木的防寒工作,提高越冬成活率。二是对2015年度繁殖的‘丽红’元宝枫小苗进行壮苗优选;继续进行岩青兰和鹅绒委陵菜的播种和前期小苗的换盆工作。三是对复兴门桥区绿地、明城墙遗址公园绿地、通州东六环西辅路绿地、玉渊潭公园和香山公园等示范区的‘丽红’变色效果跟踪调查,整体变色效果非常好。颐和园绣漪桥绿地景观恢复工程竣工;天坛百花园、双环亭景区景观提升工程竣工;北海公园北岸及东岸绿化调整工程竣工;北京植物园花卉景观提升项目竣工;北京植物园宿根园景观提升工程;动物园朱鹮科研中心及周边景观环境改造竣工;动物园南区山体园林景观提升竣工;陶然亭公园海棠春晓景点建设竣工;紫竹院公园长河以南竹林景观恢复工程竣工;紫竹院公园筠石苑竹林更新改造工程竣工,进入审计阶段;玉渊潭公园樱花园西北部景观提升工程完成100%

8)昆明湖补水。颐和园昆明湖补水支出市财政资金3250万元,共计补水2500万立方米,已完成。

9)华夏名亭园沧浪亭、浸月亭及百坡亭景区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此项工程已完成。主要工程量为:拆除原有路面1457平方米,清理地被植物5682平方米;铺装石材98平方米,透水砖600平方米,规整青石板、卵石90平方米,碎拼青石板道路560平方米,铺设木平台120平方米;新增山石215立方米,调整山石57立方米;栽植花灌木20株,乔木2株,地被植物180平方米,苔草7000平方米,冷季型草420平方米,新栽水生植物370平方米;对百坡亭、浸月亭进行挑顶修缮及油饰,对沧浪亭落架重修并油饰;同时翻建管理房及院墙。

10)玉渊潭公园远香园绿化改造一期。包括:湖池工程开挖基槽工作共计2200方,卵石铺码1900平米,铺设防水毯2080平米,湖岸毛石墙砌筑160余方,山石堆砌520吨。改移管线1200米,溢水管线140米,给水管线安装650米,完成微地形整理2200方拆除原有路面基层700平米。移植乔灌木47株,新植常绿树油松和桧柏24株,丹麦草移栽3200平米,整个工程已完成。

11)城市绿地生态系统监测站植物群落建设。完成土建、绿化在内的全部施工任务,新施工工程面积共计30331平方米。建设有针阔混交林、围合型绿地、路测条带型绿地、针叶片林、疏林草地等一系列北方园林绿地典型植物群落绿地形态。共栽植乔灌木1373株、色带714 平方米、花卉1657 平方米、铺种草皮:27960 平方米。同时根据设计要求建设了9个科研观测点,景观墙及园路、次级道路、汀步等庭院工程。

12)东北山高喷工程。工程201675日开工,1012日竣工。园内山上树木较多,原有简易高喷已经使用十余年,设备年久失修,无法正常使用,无法满足山体植被正常需水要求。且由于陶然亭喷灌用水为湖水或中水,水中杂质较多,喷灌首部过滤系统堵塞严重,影响喷灌系统正常出水,造成设备损坏。通过此次对喷灌首部过滤系统设备进行改造,使喷灌系统能够发挥其正常使用功能。并对东北山山地约18000平方米进行高喷设施安装,铺设相应高喷管道,安装高喷喷枪。高喷设备可起到防火、降尘、清洗叶面、确保山上树木灌溉需求的作用,使树木得以良好生长。工程铺设管线2400米、恢复路面铺装1200平方米、恢复绿地4400平方米。

13)红马路改造工程。该任务已竣工。原有道路表面断裂、破损严重,影响游人游览环境。根据图纸本次改造洗刨原有破损路面后进行基础拉毛、铺设沥青混凝土约10000平方米;铺设红色陶瓷颗粒约3900平方米;更换花岗岩路牙约2000米;同时对破损基础进行修补或重新铺设、路口拆铺、井位重新砌筑或升高。

(14)朱鹮科研中心及周边景观环境改造。现有动物兽舍,建设为朱鹮科研、展示中心。完善饲养、训练设施,提高动物福利。同时改造岛上水、电、驳岸等基础设施,改造绿化景观环境。总体改造面积2600平方米,改造动物兽舍600平方米。

(15)全面完成年初下达的2016年绩效考核经济指标。一是严格执行部门预算,持续加强项目管理,专款专用,紧督进度,减少资金滞留和结转。二是截止到12月份支出进度完成100%,自创收入完成104420.41万元,完成预算的113.95,比去年同期减收4185.32万元,减幅3.85%。主要原因是受园中园优惠政策、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

16)做好安全管理师培训工作。中心举办第二期安全管理师培训班,34名学员经过10天的封闭学习,全部考试合格,取得公园安全管理师结业证书。并且76名安全管理师经专业培训和考试,获得由市安监局、北京阳光恒安技术培训中心颁发的《北京市安全生产合格证》,认定公园安全管理人员的上岗资格。

17)其他市政府重点工作及协办事项。园科院3项举措力促2017年杨柳飞絮治理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全面总结2016年度杨柳飞絮治理工作情况;二是制定2017年生产推广计划并筹备各项工作任务;三是完善2017年度杨柳飞絮防治课题计划方案。

18)国务院督查、审计署审计和上年度存在问题。我中心无国务院督查、审计署审计事项,针对2015年度市政府提出的反馈问题已整改完毕。

中心根据市政府反馈的2015年度绩效管理考评结果,针对提出的四方面整改建议,年初即制定《2015年度市政府绩效考评问题的整改对接方案》,各单位、各处室将整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对照查找薄弱环节,举一反三,积极整改。截止目前,四项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具体情况如下:

问题一:非税收入未执行收支两条线涉及金额66.59万元,往来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存在虚报人员和办公面积多申领财政资金的问题。

整改情况:1.非税收入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2015年的预算执行,房租等非税收入已全部上缴财政。2016年进行了内部审计并加强检查监督。2.对往来款长期挂账问题,加强管理,增加清理力度,同时与财政等有关部门进行申请沟通,进行账消案存处理。3.中心督促检查所属单位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规定,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工作,各项收入预算编报要充分、合理预计,力求准确。同时中心召开财务专门会议对基础数据、结余资金及各项收入进行分析,严格控制,合规、合理编制收入预算。4.我中心在收到审计报告后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主任办公会、常委会研究部署内部审计及机关财务工作。中心党委决定,2016年为中心“审计年”,并指示:“审计工作是强化对权利的监督和制约,从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重要措施,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有力抓手”。按照中心党委、主任办公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中心下发了《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2016年中心成立内审部门,开展内部审计工作,贯彻中心“全面审计、突出重点、认真整改”的指示,履行内部审计的服务与监督职能,提供审计意见和建议,强化执行各项财务制度的力度,查找被审计单位、部门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的不足,揭示财务管理隐患及风险点。

问题二:未研究探索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并建立工作机制。

整改情况:1.建立了相关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沟通交流,争取到了更多的指导与帮助,结合实际,探索形成中心有关工作机制。2.加强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研究,总结工作经验,并编发案例分析材料,进一步提升业务部门依法办事意识和能力,及时改进工作,提高工作水平。

问题三:网站调查征集类栏目开展调查次数较少。

整改情况:1.丰富网站调查征集类栏目形式、增加与公众交流互动的频次,全年开展4次调查征集活动。2.合理利用民意征集结果,适时向公众反馈结果运用情况,接受公众的监督,提升部门公信力和服务游人的能力与水平。

问题四:3.4%的受访群众认为市属公园园容园貌维护工作有待提升,反映存在“工作力度不够、维护不及时”等问题。

整改情况:1.组织召开公园绿化养护管理专题调研会,要求各公园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公园日常绿化养护管理工作,查找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全力保证公园绿化景观水平。2.加强公园日常绿化养护工作制度建设,提高养护管理水平。要求各公园根据各自情况研究制定细致可行的日常绿化养护计划,养护计划要层层落实,各养护班组要根据计划有序开展养护工作。同时要求各公园绿化管理部门要按养护计划定期对公园养护工作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综合管理处不定期深入公园进行抽查,督促公园绿化养护工作按计划开展,确保公园绿化景观水平。3.各公园绿化主管部门制定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建立绿化巡查制度,加密巡查频次,对绿化养护中出现的问题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反馈、及时处理。如无法立即处理的应采取围档等措施,保证园容园貌整洁及游园安全。建议各公园在公园绿化养护管理中积极尝试网格化管理、信息化管理等先进的管理办法,确保公园园林景观一旦出现问题能够早发现、有预案、处理快、效果佳,逐步提高公园绿化养护管理水平。4.加强对园内绿地喷灌、绿地围栏、古树支撑、园林牌示等园林绿化设施的维护管理力度。各公园安排专人专岗负责园林设施的巡护工作,发现园林设施缺损及时进行维修,避免发生跑冒滴漏现象。对绿地围栏、古树支撑等设施定期进行涂刷、修整、补配,确保公园景观效果。5.对园内景观欠佳的游览区域制定了改造计划,逐步开展实施公园景观提升改造工程。2016年市属公园在颐和园绣漪桥、天坛公园百花园、北海公园东岸及北岸、植物园宿根园等重点景区投入专项资金,建立8个增彩延绿示范区,提升改造绿化景观,力求充分体现公园特色,为游客提供更加优美舒适的游览环境,全面提升公园园容景观环境。6.加强公园水体景观的养护工作,制定水体景观治理方案,每日清除水面杂物,根据气候及水体水质适时采取水质治理措施,严防景观水体水质恶化。2016年按计划推动了北海濠濮间水生态修复工程、颐和园谐趣园水生态修复工程等两项水体治理项目。

19)本年度的建议提案办理。完成本年度9项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形成办理报告上交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

(20)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创新工作方法:研究制定中心政务信息考评办法、上报工作要点;分区域组织信息培训交流片区会;尝试建立中心处室信息例会制度。调整信息栏目:调整中心《今日信息》栏目结构,增设市级层面刊登中心信息栏目和绩效专栏,督促重点工作推进。加强目标导向:加强上报市委、市政府信息力度,明确每周上报市委、市政府信息3篇,力争刊登1篇的目标任务。

截至12月31日,编辑《今日信息》251期,各处室、各单位上报7184条信息,采编3741条。上报市委市政府信息140条,采编56条信息,同比去年上报量增长65%、采编量增长93%。

(21)市政府折子:推进水环境治理,建设城市公园、湿地及公共绿地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副中心城市品质。重点加强对市属9家涉水公园的水质综合治理,启动水质定时监测、每日专人巡视、半月专业检测,已完成30个取水点130余批次水质化验工作,为水环境治理提供数据支撑。强化生物防治、水体清淤、水生植物种植,丰富水体景观,优化水质环境。

(22)市政府折子:实施文物保护工程,推进文保区腾退疏解和有机更新,加强长城文化带、“三山五园”等重点区域整体保护。颐和园、香山、植物园、紫竹院4家历史名园位于“三山五园”区域。一方面,中心已连续两年深入开展上述历史名园在“三山五园”区域整体保护中的定位研究。另一方面,从恢复区域历史原貌入手,开展保护性修缮。香山永安寺作为静宜园28景核心景观,其复建工程历时四年全面完成,香山历史人文景观150多年来首次全面恢复;颐和园须弥灵境建筑群遗址保护与修复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23)市政府折子:推动中轴线申遗,着力打造“一轴一线”文化魅力走廊,加快建设前门历史文化展示区,逐步整体恢复天坛风貌。天坛、北海、景山、中山4家历史名园位于“一轴一线”区域,中心在深入开展定位研究的基础上,着力推进景观复原工程,景山寿皇殿建筑群修缮工程作为北京中轴线上近200年来较大规模的古建修缮,已完成一半工程量;北海公园西天梵境大慈真如宝殿修缮工程全面完成,这是1980年其对外开放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修缮;北海仿膳饭庄腾退搬迁,漪澜堂历经57年重装亮相,历史文化展览亮点突出;中山社稷坛神厨神库跨年度修缮工程进展推进;天坛双环亭、万寿亭修缮工程按计划推进,逐步推动恢复天坛整体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