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7年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2017年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北京重要指示,全面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定位和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目标,更新观念,推进改革,集中力量,突出重点,从严从细,扎实稳健,着力提高历史名园保护水平,着力提升公园公益服务质量,着力提高游客游园的获得感,促进中心在服务首都功能、提升“四个服务”水平中做出新贡献。

2017年工作目标:今年是中心“巩固深化和提质增效”之年。要进一步巩固成果,兼顾质量与效益,促进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协调发展。要全面提升重要国事活动和政治任务的服务保障水平,提升历史名园保护与传承工作水平,提升公园公益服务水平,提升为首都园林绿化事业提供科技支撑的水平,为促进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核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做出贡献。全年自创收入力争突破9个亿。重点领域实现“五个深化”:一是深化历史名园古建筑保护。巩固11家历史名园古建筑安全勘察和鉴定评估成果,实现对重点古建筑的动态监测,推进古建筑分级分类保护。二是深化文化建设创新。巩固3家试点单位晚间文化活动创新成果,提升晚间活动品质,形成新型文化活动品牌;巩固4家试点单位文化创意工作成果,并在其它公园全面铺开,扩大改革创新的效应和影响,整合资源、集合优势,优化文创商业整体布局。三是深化安全游览管控。巩固4家试点单位游客量统计发布和分级预警工作成果,扩大试点效应,实现市属11家公园游客流量管理系统全覆盖。四是深化人员队伍建设。巩固优化人员结构的工作成果,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队伍,强化优秀人才奖励激励,着力推进人员“慵懒散”专项治理,促进人员队伍建设向精简、高效迈进。五是深化公园会所整治。巩固会所整治成果,强化责任,推进转型,让会所整治成果惠及民生。

二、重点任务

(一)围绕首都发展大局,服务保障重大政治任务。一是充分发挥公益服务单位的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首都重大政治任务服务保障工作。二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重点,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规范古建院落房屋土地管理使用工作,着手开展被占用古建及驻园单位、驻户搬迁腾退的前期工作;大力开展京津冀区域合作,推进京津冀古树基因库建设,繁殖保护三地古树资源;持续推进首都平原林木养护技术服务工作,带动北京周边技术发展。三持续开展“增彩延绿”良种中试基地及示范区建设,打造园科院、植物园两个高水平种质资源研发平台,实现苗木、技术双输出;持续运用“增彩延绿”、生态环境改善等科研成果服务首都副中心建设。四是持续开展杨柳飞絮治理工作,市属11家公园飞絮杨柳树共6306株,“十三五”期间将采取伐除、注射、嫁接等手段进行综合治理根治飞絮,2017年计划重点治理飞絮杨柳树6071株。五是持续开展会所整治工作,巩固会所整治成果,推动收回房屋开放利用,提升惠民力度,进一步实现面向大众转型开放。

(二)大力推进景观建设工作,优化园林生态环境。一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持续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坚持做好水质定时巡视、监测和检测工作,不断提升水体景观效果,优化水质生态环境。二是加强景区美化建设,完成中山公园西北山、陶然亭华夏名亭园一揽亭和湖心亭、紫竹院西堤、玉渊潭玉渊春秋东南部景区等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完成植物园预备温室兰花室、雨林室改造、梅花文化馆建设和动物园狮虎山内部改造,全面提升公园景观环境水平。三是加强古树保护,实行古树复壮保护一树一方案措施,实现古树复壮保护施工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四是开展锅炉房低氮绿色改造工程,升级改造市属公园内锅炉排放标准,服务空气清洁净化工作。

(三)加强文化保护与文化传承,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一是加强古建筑保护。制定古建筑整体修缮计划,建立文物古建信息数据库,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志性文物建筑、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市级重点保护文物对古建筑分批实施动态监测。二是持续实施“三山五园”、“一轴一线”区域文物保护工程,全面完成景山寿皇殿建筑群修缮工程,恢复寿皇殿历史原貌;积极推进北海濠濮间修缮工程;开展颐和园园墙修缮、天坛双环万寿亭及周边建筑修缮,逐步恢复世界文化遗产历史原貌;稳步推进颐和园文物库馆二期、北海万佛楼、香山昭庙二期修复工程等前期工作;启动北海文物管理和遗产监测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编制北海遗产监测方案,建立北海文物管理电子平台。三是加强可移动文物及藏品保护利用,持续做好天坛、香山文物库房优化改造,推进颐和园文昌院展厅改造三期工程,开展陶然亭碑刻、石刻保护与利用工作,完成碑刻文化展及碑刻石刻展览互动体验活动策划。四是加强文化创意工作,不断创新文化传承,优化布局颐和园、天坛、北海、香山、动物园文创商店,强化文创产品的研究与开发,让公园中的文物真正“活起来”。五是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关注企业发展,推进振兴“中华老字号”。

(四)积极推出特色服务项目,让公园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游客。一是着力提升硬件服务水平。实施市属公园厕所提升改造工程,对9家公园的9座厕所进行硬件升级改造;开展颐和园电子票务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程;推进香山索道改建前期工作;在天坛、北海、植物园设立母婴室;整体改造植物园游客中心。二是丰富文化活动,持续提升“一园一品”文化活动品质;提高公园晚间活动水平,延展公园活动的时间和空间;持续扩大景区开放面积,局部开放香山寺景区,开放颐和园霁清轩,调整天坛斋宫文化展览、北海漪澜堂道宁斋展览展陈,举办景山关帝庙文化展览等一批特色惠民展项,共计扩大游览面积1.9万平方米。三是巩固游客流量安全管控成果,扩大试点效应,建立市属11家公园系统全覆盖的游客流量监测管理系统,逐步推行网上预约、网络售票,市属公园全面实现“核定、统计、发布、疏导”四位一体的游客流量管理目标。

(五)深入推进平安公园建设,筑牢安全旅游防线。一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公园主体责任,巩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效果,建立风险隐患台账,实行定期销账制度,健全事故预防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组织开展安全文化巡展活动;聘请专业人员指导中心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编辑印发《公园安全文化手册》;丰富完善和系统梳理安全文化理论体系;继续开展以“公园是我安全的家”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等宣传活动。二是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建立一套完整的应急预案体系,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处置方法和制度规范,提升公园应急管理水平和管控风险的能力;坚持“四点一线”安全风险评估,继续做好重点时段的临时安检工作。三是加强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层层明确和落实安全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事故责任连带管理,建立起严格安全责任管理新格局。四是加强安全管理队伍建设,组织执法队伍培训,优化执法力量配备,加强保安队伍管理;落实百名“公园安全管理师”培训计划,举办第三期培训班。

(六)提升园林科技创新水平,持续搭建园林科教服务平台。一推进园林科教平台建设,以园科院为试点,启动生态园林技术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申报工作;做好市级重点科研课题及中心课题管理服务工作,启动中心科技管理平台系统建设工作;完成城市绿地生态系统定位监测站建设;推进科普创新系列活动,完成2017年科普游园会等4+100科普活动;进一步加强软实力建设,完成园林学校数字化校园管理平台软件建设(一期)工程,为中心技能人才培养提供服务保障。二提升园博馆展览展陈水平。举办“看见”圆明园空间体验展、徽州古建筑雕刻艺术展、旗装雅韵清代服饰展等一批特色精品展览,并完成园博馆藏品库区安防系统提升及公共区域监控改造工作。

(七)持续提高新闻宣传水平,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全面提升策划宣传和新闻应对的实战能力,紧密围绕中心的重点工作部署,在“五个深化”方面加强整体策划宣传,结合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对接社会舆情态势,立足任务折子进展,在古建保护、文化建园、安全管控、生态文明、红色教育、先进人物等方面做好统筹宣传和现场发布等工作;不断健全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新闻应对机制,在细化应对流程、提升应对能力、完备预警体系的基础上,建立重大项目的“新闻宣传风险评估制度”,加强自媒体“两微一端”建设管理和宣传策划,主动对接、有效提升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宣传报道结构,进一步优化和净化中心发展的舆情环境。

(八)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工作。一是深化推进中心政务信息、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网站内容建设,制定中心系统网站信息公开标准,推进决策公开。二是深化开展2017年专项调研,结合2017年重点任务及多年调研成果,深化开展两项专题调研。三是加强预算执行、“三公”经费、重大项目资金使用的管理;推进事企分开工作,完成对每类企业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出台中心所属事企分开指导意见,并推进实施。四是加强审计工作,对2016年预算执行、决算和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对巡视问题整改情况专项跟踪审计,加强项目监督,组织开展对中心大额重点项目全过程审计及绩效评价,开展内部控制评价,进一步提高内控制度的执行力。

(九)提高党建工作水平。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建立中心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各级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教育、组织管理和动态考核。重点抓好处级以上和中青年干部的教育培训,举办处级干部专题研讨班、中青年干部、新任科级、入党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培训班;加强书记讲党课专题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将学习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强化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日常考核,完善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选拔任用,统筹资源,科学配备,严格程序,突出关键部门、重要岗位需要,重视考察和日常教育,提高干部交流力度,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优化领导班子结构,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合力。开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抽查。三是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坚持和完善中心领导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注重抓党建工作实效。开展中心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述职测评,积极推进基层学习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积极筹备召开中心第二次党代会。全面推进中心处级单位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认真做好并发挥中心各类先进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强一线党员爱岗敬业意识的教育。

(十)坚持廉洁从政,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抓纪律教育从严结合中心查处的典型案例,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将纪律教育纳入到日常党内政治生活当中,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各项廉洁自律要求和党的纪律底线。二是抓责任落实从严。实施推进中心领导干部落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工作制度,督促检查中心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建立落实廉洁建设主体责任记实台账、记实手册,在明责、知责、督责、记责、追责上下功夫,推进责任向基层延伸和落实。三是抓作风建设从严。坚持问题导向,紧抓时间节点,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紧抓风险节点,围绕重点岗位、重点事项、重点环节廉政风险进行专项治理,健全完善制度,扎紧制度的篱笆,真正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四是抓执纪问责从严。推进巡视整改任务落实,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积极实践“四种形态”,综合运用好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手段,促进管党治党日常化、常态化。对违规违纪属实、问题严重的,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条规给予严肃处理,并在全中心范围内进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

十一)持续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巩固巡视整改成果,紧密围绕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房屋土地出租出借管理、完善对基层管理监督制约机制三个重点,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深化巡视整改工作。中心党委对整改任务形成折子工程,坚持定期督查,听取、研究、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将巡视整改情况列入2017年度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职的重要内容。适时向职工群众通报整改进展情况,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责任。

(十二)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发挥工会、共青团作用。一是开展“文明游园”创建工作。重要节假日、游客高峰期,组织开展系列“文明游园”引导活动;开展“公园新风奖”、“最美游客”评比表彰和宣传引导活动;加强公园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的建设管理,拓展公园红色游的宣传教育和服务功能,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公园行业“五优”示范标准,加强中心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二是推进工会、共青团工作。组织开展科普讲解大赛,举办综合运动会;全面加强共青团组织基础建设,坚持思想引领与实践创新并重,助推青年成长成才;探索发挥老干部服务中心改革发展的有效途径。

(十三)不断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一是开展基层人员“慵懒散”专项治理工作,建立检查考核机制,优化岗位设置,调研各单位社会化用工的必要性和实际需求,加强社会化公司监管。二是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控总量、盘活存量,合理调控三支队伍比例。严格按照《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暂行办法》,把好入口关,增加紧缺专业、高端人才招聘数量。三是认真举办园林绿化、公园讲解等主体工种技能培训。落实《优秀技能人才奖励与激励办法》,加强优秀技能人员培养、表彰、奖励力度;针对不同岗位,开展专项培训,研究出台专业技术人才激励培养制度,全面提升三支队伍的综合素质;适时组织骨干职工交流学习,积极申报“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