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7年度绩效任务完成情况

        2017年市公园管理中心共计有23项绩效任务,截止目前,已全部高质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1.做好中轴线申遗前期准备工作,推进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修缮,推动恢复“一轴一线”魅力景观。完成景山寿皇殿修缮工程,对景山寿皇殿建筑群外宫墙内的文物建(构)筑、院落环境进行详细勘察并对其进行全面修缮,排除建筑安全隐患,恢复历史原貌。完成天坛公园双环万寿亭及周边建筑修缮工程。完成北海公园漪澜堂古建筑群修缮方案制定和申报工作。完成北海公园濠濮间修缮方案制定、申报、项目立项、方案审批、预算审核等前期工作。完成天坛东门厕所、北海南门厕所、中山来今雨轩茶社厕所、景山寿皇殿4处厕所提升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园硬件服务水平。完成天坛北宰牲亭北侧绿地、中山西北山景区改造。  

        2.统筹推进长城、运河、西山文化带建设,加强历史文化景观整体保护和环境整治。完成颐和园园墙抢险修缮工程(五期),对约870延长米大墙进行整体修缮。完成香山寺环境整治及附属用房改扩建工作。完成颐和园、香山、植物园三家单位锅炉改造。完成颐和园养云轩厕所更新改造、颐和园夜景照明、香山碧云寺票房厕所改造、植物园厕所翻建和梅花文化馆五项建设工程。完成植物园首家“绿色无污染”植物保护自然生态场所建设。

        3.昆明湖补水。每年从1月1日到12月31日对昆明湖进行补水,全年无间歇,确保昆明湖水位常年保持48.60,年需水量约2500万立方米。

        4.开展杨柳飞絮治理。一是完成市属公园内全部5535株杨柳树雌株“抑花一号”的注射工作;完成杨柳树修剪4300株次;树木伐除287株,更新补植树木317株,飞絮期间组织人工7416人次,喷水车373台次、喷灌降絮药品“絮清”508次,帮助周边单位注射“抑花一号”1545株。二是为中南海、国家保密局等中央驻京机关、部队等开展杨柳飞絮治理服务;全国推广“抑花一号”4万瓶,40万余株;分别与天津市园林科学研究所、西安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成功申报“杨柳飞絮控制技术的研究与示范”课题,将杨柳飞絮防治技术全面推广到天津、西安;开展杨柳飞絮防治相关技术的培训,培训学员200余人。三是2017年立项市科委“北京市绿化骨干乔木植物源性空气污染物控制技术研发与示范”课题,通过市科委、中心两级课题攻关研究,园科院针对杨柳飞絮治理关键技术环节的改进与提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攻关工作。

        5.厕所提升改造项目。2017年对9家市属公园的10个厕所进行了硬件升级改造,改造面积1029.13平方米。同时,结合市属公园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对具备条件的厕所配套建设第三卫生间,全中心系统第三卫生间数量达21个,提高市属公园人性化服务水平。

        6.锅炉房低氮绿色改造项目。对颐和园、香山、植物园、动物园、紫竹院、陶然亭、科研院和园博馆8家单位锅炉进行改造。将原有38台锅炉改造为33台,共105.6蒸吨,截止目前,所有项目完成锅炉或燃烧头更换及验收调试,正式投入冬季供暖。

        7.玉渊潭公园玉渊春秋东南部景区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景区改造项目西起玉和集樱展室,东至公园东门桥,南北以主路为界,改造面积2.6万平方米,2016年12月30日施工,2017年9月29日正式面向游客开放,历时10个月,提前60天完工。

        8.民生服务项目。积极推出民生服务项目,在颐和园、天坛、北海、北植等7家市属公园设立母婴室;北海漪澜堂、香山香山寺试运行、景山关帝庙等古建修缮完毕后面向游客开放,新增古建开放院落面积近8000平方米;紫竹院问月楼等场所改造方案已纳入2018年工作计划;颐和园、天坛等11家市属公园免费提供9项公共服务,受到市民游客广泛好评。

        9.可移动文物及藏品保护与利用。制定可移动文物及藏品外展、露陈文物管理等制度,加强可移动文物藏品和露陈管理。细化可移动文物藏品档案,完成部分古建结构安全性鉴定,推进遗产保护监测工作。组织专项检查,逐档实地巡检790件露陈文物、19个文物库房,对文物档案管理、日常巡检等工作机制建立情况进行核查、评比。

        10.香山寺景区开放。完成建筑修复、环境整治5.5 万平方米,展览展陈、配套设施基本到位,全面恢复独特的前街、中寺、后苑的建筑风格,展现出清乾隆鼎盛时期香山寺原貌。已于11月28 日面向游客开放。

        11.“一园一品”系列文化活动。玉渊潭樱花节、香山红叶季等11项系列活动安全圆满结束,服务游客1338.1万人次,巩固了市属公园品牌活动影响力。

        12.市级重点科研课题及中心课题管理服务工作。一是加强中心科研项目立项和经费管理工作,2017年新开课题任务书签订工作全部完成。二是完成2017年在研课题中期检查、2018年新开课题申报和2017年结题课题验收工作。三是积极组织开展 “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区级政府应急项目”(绿色通道)专项申报工作。

        13.加强中心科普创新系列活动。科普基地创新建设取得新成绩,中心14家单位实现市级科普基地全覆盖。关注公园生态保护,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传月期间启动市属公园爱鸟行动计划。首次举办京津冀科普游园会。在植物园成功举办主题“绿意满园,幸福生活”中心科普游园会活动,天津市和石家庄市行业单位及中心各单位共32家近百项科普活动参加主会场活动。赴张家口开展“园林科普津冀行”活动。暑假期间,中心所属11家市属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面向青少年朋友共开展科普活动、科普夏令营46项、94期。百项科普活动丰富度不断提高,服务首都市民、青少年,开展走进社区、学校科普活动。

        14.华夏名亭园一揽亭、湖心亭景区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工程于6月30日开工,10月7日竣工。景区改造面积约1.1万平方米,重新调整游览线路和路面,调整山石布景及改造设备房;对一揽亭及湖心亭挑顶维修油饰并增设避雷装置;对周边绿地围栏进行改造和新增,对喷灌设施进行调整和补充,新增一座景观桥及山路照明等服务设施。

        15.完成城市绿地生态系统定位监测站建设。结合城市绿地生态系统定位监测站运行情况和专家意见,进一步补充完善监测技术方案,提高研究站的观测和科研水平,更全面科学地支撑城市生态安全和北京人居环境改善。2017年新购置10种仪器共14台(套),在精准分析、植物生长状态、生态效益指标检测方面新开展53项指标的监测。

        16.园林特色主题展。包括以下5个主题内容:“看见圆明园”数字体验展、徽州古建筑雕刻艺术展、旗装雅韵-清代服饰展、常熟博物馆-园林绘画展、自信与坚强-李苦禅先生作品展。各项活动受到游客广泛欢迎。

       17.“三公”经费管理。为加强中心因公临时出国(境)经费的管理,规范出国经费支出,结合中央及北京市对因公出国经费的相关规定及公园中心的实际情况,中心计财处制定并下发了《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

        18.开展内部控制评价。邀请北京市财政局有关同志对中心及所属单位的内控制度建设情况及内部控制工作进行指导。下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讲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实际操作范本》工具用书。组织中心内审人员参加北京市财政局召开的《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培训会议。组织各单位审计人员参加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与评价高级研修班》。

        19.市属公园游客流量管理系统。一是采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系统架构客流量管控系统总体框架,完善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和制度保障措施。二是组织各公园核定公园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实现游客量统计、公布、分析功能,统计准确率达95%以上,客流数据及时传输至指挥中心,为管控人流提供参考数据。三是在公园门区设置LED显示屏,实现入园、出园、在园游客量数据每分钟更新,为游客提供直观预警信息,便于提前预警分流。

        20.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情况及成效。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1.做好国务院督查、国家审计署审计、市委巡视组巡视、市政府督查、上年度绩效考评反馈等问题整改。制作下发120本中心局处级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手册》,组织675名局处科级党员干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修订完善中心对直属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由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严防“四风”隐形变异;加大公车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及“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下发《进一步加强社会化用工保洁人员管理的通知》,《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纠正在编不在岗人员。持续巩固会所治理成果,扩大历史名园游览面积1.9万平方米。深入开展“四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传家风家训 树正风正气”廉政征文及道德大讲堂活动。联合市纪委宣教室、北京电视台《镜鉴》栏目组,挖掘宣传公园历史文化、革命伟人中的廉政思想、廉政故事,打造公园特色廉政文化品牌。中心各级党组织结合反映问题线索处理及“三个专项治理”工作,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入人心。中心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工作。组织中心直属各单位举一反三查找问题134个,制定措施437项,完善机制和建立制度239个,巡视整改成效明显。中心党委明确需要持续推进的11项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七次召开中心党委常委会及扩大会专题听取中心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各党委(总支、支部)推进整改落实情况。结合专项治理、专项审计、重点调研等工作,将基层党组织换届改选、“慵懒散”治理、事企分开、出租房屋管理、会所治理、加强财务监管、门票管理等作为专题进行研究和部署,中心党委以钉钉子和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强化顶层设计,紧抓不放、督查考核、层层落实。先后出台《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工程管理办法》、《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土地使用管理的通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会议费管理办法》等制度。

       22.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2017年,市公园管理中心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10件,其中主办5件、会办5件,在10件建议、提案中,部分问题是代表、委员反映多年、始终关注的,如恢复景山五方佛亭、城市公园免票等;还有近期媒体报道热点的问题,如将辛亥革命四烈士墓遗址认定为文物等;同时今年园林科研及古树保护方面也涉及较多,如加强古树和老树保护管理、加快绿地信息化节水建设等;也有市政府2017年重点推进工作,如推进西山文化带保护和利用等。

        中心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建议工作作为我中心的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在办前、办中、办复等重要节点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推进,加强督办,确保高质量、有实效地完成办理工作。一是分析研究,任务分解。根据市政府的《交办通知》,确定中心办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的工作方案和办理时限,征求处室及各单位意见,进行具体办理任务分解。制定严密的工作计划,制作倒排期,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绩效考评,实行月督查制度,每月上报办理进度,加强督查督办。 二是专题研究,分解交办。经中心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分析,进行任务分解交办,对具体承办人员进行培训,下发培训材料。各所属单位召开专门会议集体研究办理工作,明确职责任务。三是沟通交流,形成共识。各分办处室、所属单位及时选派处级干部与委员代表沟通,明确办理方向,并在办中、办复,多次进行沟通,征求意见,交流办理相关情况,详细记录沟通情况。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及时与代表、委员联系,代表、委员对答复意见表示满意。四是研提意见,严谨规范。各承办处室、所属单位研提答复意见,经确认意见格式及分类标记后,上报相关领导进行审核批复。6月7日我中心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各提案办理情况汇报,提出要求。五是审核批复,正式答复。会办件上报主管领导审核批复,主办件上报中心主管领导并由主要领导审核批复。所有主办件于6月30日前办理完毕。

        23.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截至目前,上报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167条,被采编80条,同比提高63%,其中3条信息获市领导批示;编辑《今日信息》233期,其中20条获领导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