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关于2017年度绩效管理自查的报告

         按照《北京市2017年度市级行政机关绩效管理考评细则》、《2017年度市级政府绩效管理考评工作方案》,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在年初科学编制绩效任务、加强全过程目标管理的基础上,对标对表,逐项梳理,认真进行自评自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中心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推进“两贯彻一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巡视整改各项任务的深入落实,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突出专项治理解决重点问题、突出执纪问责强化责任传导,扎实推进中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化,一年来,中心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敢于创新、开拓进取,全年完成市政府重点任务、市委重点督查项目10项,中心自立重点任务71项,纳入市政府绩效管理的任务23项,全年(1月-11月)共服务游客8950.61万人次,同比减少3.68%,有效降低城市核心区旅游人口密度,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同时,中心开启了成立第二个十年的新征程,重点领域深化改革也已进行满三年,从2015年研究改革路径,到2016年的“四个突破”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再到2017年的“五个深化”持续巩固成果深化改革。时至今日,制约中心发展的瓶颈问题正在得到破解,改革的成果逐步落地,改革的成效已经显现,中心在突破自我创新发展的过程中成功走出了一条改革新路。

        二、主要工作

       (一)依法全面履职,推动年度绩效任务落实情况

        1.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市公园管理中心共计承担2项市政府年度个性折子任务,7项共性折子任务,各项任务均已高质高效按时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第136项:做好中轴线申遗前期准备工作,推进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修缮,推动恢复“一轴一线”魅力景观。完成景山寿皇殿修缮工程,对景山寿皇殿建筑群外宫墙内的文物建(构)筑、院落环境进行详细勘察并对其进行全面修缮,排除建筑安全隐患,恢复历史原貌。完成天坛公园双环万寿亭及周边建筑修缮工程。完成北海公园漪澜堂古建筑群修缮方案制定和申报工作。完成北海公园濠濮间修缮方案制定、申报、项目立项、方案审批、预算审核等前期工作。完成天坛东门厕所、北海南门厕所、中山来今雨轩茶社厕所、景山寿皇殿四处厕所提升改造工作,进一步完善公园硬件服务水平。完成天坛北宰牲亭北侧绿地、中山西北山景区改造。

        市政府重点工作第139项:统筹推进长城、运河、西山文化带建设,加强历史文化景区整体保护和环境整治。完成颐和园园墙抢险修缮工程(五期),对约870延长米大墙进行整体修缮。完成香山寺环境整治及附属用房改扩建工作。完成颐和园、香山、植物园三家单位锅炉改造。完成颐和园养云轩厕所更新改造、颐和园夜景照明、香山碧云寺票房厕所改造、植物园厕所翻建和梅花文化馆五项建设工程。完成植物园首家“绿色无污染”植物保护自然生态场所建设。

        市政府重点工作第185项:依法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坚决落实各项决议、决定并定期报告工作。

        召开人大建议涉及中心工作任务分办会,对中心承办的建议进行任务分解,完成《办理综合分析报告》。积极推进人大建议办理进程,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召开座谈会汇报工作进展,听取意见建议。关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会同相关处室、部门深入调查,加强研究探索,结合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推动中心重点工作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加强会前学法,利用中心党委常委会、主任办公会,组织依法办事内容学习培训,强化班子成员及单位、部门负责人依法行政自觉性。做好与人大代表沟通工作,完成代表建议主办件答复意见。加强民主监督,邀请中心特约监督员、党代表等列席中心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市政府重点工作第186项:自觉接受市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邀请9位特邀监督员在北海召开座谈会进行交流,听取意见。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沟通,增进理解。邀请2名社会监督员参加中心一届八次全会。邀请8位社会监督员在“两节”期间到景山公园、北海公园、天坛公园等单位检查工作,对园容保洁、服务设施、一线职工服务意识等工作提出建议。

        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87项: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2017年,共计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0件,其中主办5件、会办5件,在10件建议、提案中,部分问题是代表、委员反映多年、始终关注的,如恢复景山五方佛亭、城市公园免票等;还有媒体报道热点的问题,如将辛亥革命四烈士墓遗址认定为文物等;同时今年园林科研及古树保护方面也涉及较多,如加强古树和老树保护管理、加快绿地信息化节水建设等,也有市政府2017年重点推进工作,如推进西山文化带保护和利用等。中心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在办前、办中、办复等重要节点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推进,各分办处室、所属单位及时选派处级干部与委员代表沟通,多次进行沟通,征求意见,交流办理相关情况,详细记录沟通情况。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及时与代表、委员联系,代表、委员对答复意见表示满意。所有主办件于6月30日前办理完毕。

        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94项:完善常态化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健全期限报告、情况通报、专项督查等制度,严格绩效管理考核,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年初,制定并下发《中心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折子》明确全年工作主方向。细化市委重点督查事项和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折子具体任务内容,下发对接方案,按月督办。按照中心领导、各处室和各单位牵头和主责任务分解形成三本账,既是时间表,也是任务书,确保按时完成。加大现场督查力度,实地走访北海公园、北京植物园、景山公园、玉渊潭公园、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针对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政府绩效任务、中心自定任务中的各项工作开展实地督查。优化中心绩效考评体系,形成分级分类考核,考评体系更加科学、完善。

        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95项:对工作落实不力、效能低下、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制定中心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细则,建立中心考核体系,制定下发《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方案》。开展“慵懒散”专项治理工作。研究确定颐和园、动物园和景山公园三家单位先期启动试点工作;开展社会化用工专题调研;开展人事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开展绩效考核和分配制度梳理检查,加强考核管理;开展职工教育培训管理机制检查。

        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96项: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年初组织中心系统局处科级干部全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中心系统7名局级干部、109名处级干部《记实手册》填写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成立7个专项检查组,对直属15个二级单位及机关党委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持续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梳理和查找廉政风险点101个,制定整改措施273项。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和出差报备制度,进一步规范中心处级干部因公出差管理工作,严格出差报备、审批、考察经费使用和管理。

        市政府工作报告第198项: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坚决防止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严肃追责,督察督办媒体曝光问题,给予严肃查处,将处理情况在全中心进行了通报,举一反三,警钟长鸣。

        2.主要职责任务完成情况

        2017年市公园管理中心共计有23项绩效任务,截止目前,已全部高质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做好中轴线申遗前期准备工作,推进景山公园寿皇殿建筑群修缮,推动恢复“一轴一线”魅力景观。(已完成,详情请见第二页年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统筹推进长城、运河、西山文化带建设,加强历史文化景观整体保护和环境整治。(已完成,详情请见第二页年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昆明湖补水。每年从1月1日到12月31日对昆明湖进行补水,全年无间歇,确保昆明湖水位常年保持48.60,年需水量约2500万立方米。

        开展杨柳飞絮治理。一是完成市属公园内全部5535株杨柳树雌株“抑花一号”的注射工作;完成杨柳树修剪4300株次;树木伐除287株,更新补植树木317株,飞絮期间组织人工7416人次,喷水车373台次、喷灌降絮药品“絮清”508次,帮助周边单位注射“抑花一号”1545株。二是为中南海、国家保密局等中央驻京机关、部队等开展杨柳飞絮治理服务;全国推广“抑花一号”4万瓶,40万余株;分别与天津市园林科学研究所、西安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成功申报“杨柳飞絮控制技术的研究与示范”课题,将杨柳飞絮防治技术全面推广到天津、西安;开展杨柳飞絮防治相关技术的培训,培训学员200余人。三是2017年立项市科委“北京市绿化骨干乔木植物源性空气污染物控制技术研发与示范”课题,通过市科委、中心两级课题攻关研究,园科院针对杨柳飞絮治理关键技术环节的改进与提升,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科技攻关工作。

        厕所提升改造项目。2017年对9家市属公园的10个厕所进行了硬件升级改造,改造面积1029.13平方米。同时,结合市属公园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对具备条件的厕所配套建设第三卫生间,全中心系统第三卫生间数量达21个,提高市属公园人性化服务水平。

        锅炉房低氮绿色改造项目。对颐和园、香山、植物园、动物园、紫竹院、陶然亭、科研院和园博馆8家单位锅炉进行改造。将原有38台锅炉改造为33台,共105.6蒸吨,投资3077万元,截止目前,所有项目完成锅炉或燃烧头更换及验收调试,正式投入冬季供暖。

        玉渊潭公园玉渊春秋东南部景区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景区改造项目西起玉和集樱展室,东至公园东门桥,南北以主路为界,改造面积2.6万平方米,2016年12月30日施工,2017年9月29日正式面向游客开放,历时10个月,提前60天完工。

        民生服务项目。积极推出民生服务项目,投入90万元,在颐和园、天坛、北海、北植等7家市属公园设立母婴室;北海漪澜堂、香山香山寺试运行、景山关帝庙等古建修缮完毕后面向游客开放,新增古建开放院落面积近8000平方米;紫竹院问月楼等场所改造方案已纳入2018年工作计划;颐和园、天坛等11家市属公园免费提供9项公共服务,受到市民游客广泛好评。

        可移动文物及藏品保护与利用。制定可移动文物及藏品外展、露陈文物管理等制度,加强可移动文物藏品和露陈管理。细化可移动文物藏品档案,完成部分古建结构安全性鉴定,推进遗产保护监测工作。组织专项检查,逐档实地巡检790件露陈文物、19个文物库房,对文物档案管理、日常巡检等工作机制建立情况进行核查、评比。

        香山寺景区开放。完成建筑修复、环境整治5.5 万平方米,展览展陈、配套设施基本到位,全面恢复独特的前街、中寺、后苑的建筑风格,展现出清乾隆鼎盛时期香山寺原貌。已于11月28 日面向游客开放。

        “一园一品”系列文化活动。玉渊潭樱花节、香山红叶季等11项系列活动安全圆满结束,服务游客1338.1万人次,巩固了市属公园品牌活动影响力。

        市级重点科研课题及中心课题管理服务工作。一是加强中心科研项目立项和经费管理工作,2017年新开课题任务书签订工作全部完成。二是完成2017年在研课题中期检查、2018年新开课题申报和2017年结题课题验收工作。三是积极组织开展 “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及区级政府应急项目”(绿色通道)专项申报工作。

        加强中心科普创新系列活动。科普基地创新建设取得新成绩,中心14家单位实现市级科普基地全覆盖。关注公园生态保护,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科普宣传月期间启动市属公园爱鸟行动计划。首次举办京津冀科普游园会。在植物园成功举办主题“绿意满园,幸福生活”中心科普游园会活动,天津市和石家庄市行业单位及中心各单位共32家近百项科普活动参加主会场活动。赴张家口开展“园林科普津冀行”活动。暑假期间,中心所属11家市属公园和中国园林博物馆面向青少年朋友共开展科普活动、科普夏令营46项、94期。百项科普活动丰富度不断提高,服务首都市民、青少年,开展走进社区、学校科普活动。

       华夏名亭园一揽亭、湖心亭景区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工程于6月30日开工,10月7日竣工。景区改造面积约1.1万平方米,重新调整游览线路和路面,调整山石布景及改造设备房;对一揽亭及湖心亭挑顶维修油饰并增设避雷装置;对周边绿地围栏进行改造和新增,对喷灌设施进行调整和补充,新增一座景观桥及山路照明等服务设施。

        完成城市绿地生态系统定位监测站建设。结合城市绿地生态系统定位监测站运行情况和专家意见,进一步补充完善监测技术方案,提高研究站的观测和科研水平,更全面科学地支撑城市生态安全和北京人居环境改善。2017年新购置10种仪器共14台(套),在精准分析、植物生长状态、生态效益指标检测方面新开展53项指标的监测。

        园林特色主题展。包括以下5个主题内容:“看见圆明园”数字体验展、徽州古建筑雕刻艺术展、旗装雅韵-清代服饰展、常熟博物馆-园林绘画展、自信与坚强-李苦禅先生作品展。各项活动受到游客广泛欢迎。

       “三公”经费管理。为加强中心因公临时出国(境)经费的管理,规范出国经费支出,结合中央及北京市对因公出国经费的相关规定及公园中心的实际情况,中心计财处制定并下发了《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

        开展内部控制评价。邀请北京市财政局会计处马跃处长对中心及所属单位的内控制度建设情况及内部控制工作进行指导。下发《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讲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实际操作范本》工具用书。组织中心内审人员参加北京市财政局召开的《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培训会议。组织各单位审计人员参加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与评价高级研修班》。

        市属公园游客流量管理系统。一是采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系统架构客流量管控系统总体框架,完善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和制度保障措施。二是组织各公园核定公园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实现游客量统计、公布、分析功能,统计准确率达95%以上,客流数据及时传输至指挥中心,为管控人流提供参考数据。三是在公园门区设置LED显示屏,实现入园、出园、在园游客量数据每分钟更新,为游客提供直观预警信息,便于提前预警分流。

        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截至目前,上报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167条,被采编80条,同比提高63%,其中3条信息获市领导批示;编辑《今日信息》233期,其中20条获领导批示。

        还有两项绩效任务已完成,分别是市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市委市政府交办事项,下面具体进行说明。

        3.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提案办理(绩效任务)

        2017年,市公园管理中心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计10件,其中主办5件、会办5件,在10件建议、提案中,部分问题是代表、委员反映多年、始终关注的,如恢复景山五方佛亭、城市公园免票等;还有近期媒体报道热点的问题,如将辛亥革命四烈士墓遗址认定为文物等;同时今年园林科研及古树保护方面也涉及较多,如加强古树和老树保护管理、加快绿地信息化节水建设等;也有市政府2017年重点推进工作,如推进西山文化带保护和利用等。

        中心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建议工作作为我中心的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采取有效措施,严格落实责任,在办前、办中、办复等重要节点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推进,加强督办,确保高质量、有实效地完成办理工作。一是分析研究,任务分解。根据市政府的《交办通知》,确定中心办理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的工作方案和办理时限,征求处室及各单位意见,进行具体办理任务分解。制定严密的工作计划,制作倒排期,将提案办理工作列入绩效考评,实行月督查制度,每月上报办理进度,加强督查督办。 二是专题研究,分解交办。经中心主任办公会专题研究分析,进行任务分解交办,对具体承办人员进行培训,下发培训材料。各所属单位召开专门会议集体研究办理工作,明确职责任务。三是沟通交流,形成共识。各分办处室、所属单位及时选派处级干部与委员代表沟通,明确办理方向,并在办中、办复,多次进行沟通,征求意见,交流办理相关情况,详细记录沟通情况。形成初步答复意见后及时与代表、委员联系,代表、委员对答复意见表示满意。四是研提意见,严谨规范。各承办处室、所属单位研提答复意见,经确认意见格式及分类标记后,上报相关领导进行审核批复。6月7日我中心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各提案办理情况汇报,提出要求。五是审核批复,正式答复。会办件上报主管领导审核批复,主办件上报中心主管领导并由主要领导审核批复。所有主办件于6月30日前办理完毕。

        4.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情况及成效(绩效任务)

        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14日至 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圆满举行。市公园管理中心作为市指挥部礼宾组、接待组和领导人配偶活动北京市指挥部的成员单位,承担四项重点工作,一是高峰论坛领导人配偶故宫活动中的电瓶车转场运行保障;二是会外活动宾客接待;三是中山公园配合做好天安门地区安全服务保障;四是选派中心、北海、陶然亭领导干部赴故宫、雁栖湖,做好高峰论坛演练中的角色扮演。

          安全、舒适驾乘服务,实现车辆零事故、运行零失误、宾客全满意的工作目标,彭教授对驾驶员的服务予以肯定。在任务结束后的总结会上,有关领导对中心电瓶车服务保障工作进行表扬,指出:驾驶员训练有素,形象好。

         (二)本年度落实绩效整改和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等工作情况

         我中心无国务院专项督查国家审计署审计等问题,没有行政审批权,也不属于应急管理考评范围,因此不对这些工作做说明,现就其余方面的工作分别汇报如下:

         1.市政府督查事项办理情况

        市公园管理中心2017年度承办市政府督办事项29件、领导批示件9件,均高质量按时办结。

        2.上年度市政府绩效考评问题整改情况

        2016年度市政府绩效评估对公园管理中心共提出4条整改意见,2017年度中心已全部整改完成,具体情况如下:

        考评建议:市属公园员工交流培训、加强公园功能规划和公园日常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有待提升。整改措施:一是举办绿化讲解职工骨干培训班,增加职工交流学习机会。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老城保护、文化中心建设、中轴线申遗、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点工作内容要求,结合新一轮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和文化中心建设,已启动市属公园总体规划和文物保护规划修编工作。对9家市属公园10个厕所硬件升级改造,改造面积1029.13平方米。结合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对具备条件厕所配套建设第三卫生间。完成中山公园西北山、陶然亭华夏名亭园景区、紫竹院西堤景区和玉渊潭“玉渊春秋”东南部景区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工程,为游人提供更科学合理的游览活动场所。三是加大服务管理工作培训交流工作力度;推行精细化管理,建立中心与公园两级例会检查制度;例会汇报与不定期暗查暗访、特约监督员检查,三种方式相结合;公园完善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周检、月检与日常检查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公园日常管理水平。

        考评建议:完善员工管理机制,激发队伍整体活力。整改措施:落实优秀技能人才奖励与激励办法,对19人进行表彰与奖励。完成聘用85名高级职称人员,开展全部高级职称人员聘任考核。完成359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升考工作。中心2017年绩效工资分配继续拉开档次、紫竹院公园试点实施绩效奖励工资改革;积极向人社局、市编办争取政策支持和指导。

        考评建议:加强园容园貌维护,提高公园景观品质。整改措施:2017年完成公园绿地改造面积8万余平方米,新植树木19970株,移植树木233株,修剪大树12644株、花灌木155264株,古树复壮保护1245株,施放诱捕器诱杀灯12376组,施放天敌4.9亿头。在天坛、动物园、陶然亭开展3个增彩延绿示范区建设,改造景区面积1.5万平方米。推进杨柳飞絮治理工作。推进水环境治理,年清理水面垃圾1300余吨。完成100余批次水质抽样监测,有效指导公园开展水质治理工作。完成颐和园谐趣园水治理项目。提升公园绿化养护水平,启动绿化养护评比检查,组织3次专家检查,有效提升公园绿化养护管理水平。国庆期间市属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国庆游园环境花卉布置面积达10万余平方米,增加景观节点100余处、花带花境100处。北海公园、天坛公园、植物园为北京市花30周年(暨第九届北京月季文化节)分会场。在香港花展中,中心受邀参展的立体花坛“爱的礼赞”荣获香港花展最佳展品(园林景点)金奖。将低氮锅炉38台改造为33台,共106蒸吨,改造后均达到锅炉氮氧化物排放标准。

        考评建议:倡导文明安全游园,营造良好公园环境。整改措施:公园之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开展服务180余次,10万游客参与。开展“带走一公斤”文明游园宣传活动22场。在公园内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温馨提示牌等,加强对广大市民的提示与引导,共同维护公园整洁有序的游园环境;在游客高峰期邀请文明引导员、志愿者进驻公园,共同参与到游客攀折花木等不文明游园行为的劝阻和引导。开展以“公园是我安全的家”为主题口号的安全生产月、119消防日、文明游园等宣传活动。各公园在主要门区设置宣传咨询站,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展板,向游人发放各种文明游园宣传册,利用LED萍播放安全游园温馨提示短片,加强《北京市公园条例》的宣传教育;完成第五次游客安全游园满意度调查;中心统一制作安全文化建设展板,组织巡展。加强委托执法工作,根据《北京市公园条例》对游客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共配合园林绿化局现场处罚309起、处罚金额7545元。

        3.上半年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上半年绩效考评共提出1条专项考评建议:加强日常信息的策划报送。市公园管理中心修订完善信息采编制度,通过信息员轮训提升信息员队伍水平。紧密结合重点、热点工作,加强信息统筹上报,增强信息的政治性与决策性。截至目前,上报市委市政府政务信息167条,被采编80条,同比提高63%,其中3条信息获市领导批示;编辑《今日信息》233期,其中20条获领导批示。

        察访核验改进提升意见清单提出3项问题:一是可移动文物及藏品保护与利用,应于上半年完成香山库房房屋修缮及安防设施,项目实际于7月开始施工,10月完成施工。二是厕所提升改造项目中其中一项景山公园寿皇殿厕所改造工程,应于上半年进场施工,受寿皇殿总体施工进度影响已于7月进场施工,11月施工完成。三是香山寺景区开放,应于上半年完成安保项目的财政评审及合同签订工作,5月份完成了财政评审工作但未签订合同,已于8月份签订合同并于11月完成施工。三项工程均属于施工进度与计划不符,分析主要原因是受客观因素影响,主观上对外在干扰因素预判不够,中心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和督促,科学合理制定工作完成计划,促进重点工作任务保质、高效完成。

        服务对象反映公众对组织开展的一些活动都不知情,信息宣传方面仍需加大力度,希望进一步加强官方网站的宣传工作(有1名服务对象反映此意见):2017年中心网站共发布信息3234条,同比增加138%,通过扩大公众参与,主动解读回应,强化监督考核等方式,全面提升中心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门户网站“公园动态”专栏及时发布中心和公园工作动态和管理信息;另设有关于年票办理、文化活动、游园赏花、展览展陈等服务信息的栏目,供网民查询;坚持通过“畅游公园”政务微博,在节日期间发布实时在园人数、车位情况和安全提示等服务信息,引导游人错峰出行,提高游园舒适度,做好管理和服务公开工作。针对“公园年票、网络售票、文明游园、节日游园、冰雪活动”等公众关注问题,通过新闻、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主动发声,积极回应,效果良好。截至目前,中心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39次。

        服务对象反映新到岗的个别工作人员对相关办事流程不熟练,政策解读不到位,建议加强对新到岗人员的岗前培训(有1名服务对象反映此意见):一是11家市属公园均严格执行岗前三级教育制度,培训由管理处职能科室、基层队(支部)及具体岗位班组负责人负责,培训结合公园概况、安全生产、劳动纪律、内控流程制度等多方面进行,培训不少于24学时。二是11月7日首次召开中心层面新入职职工培训会。中心办公室主任对中心的优势、资源和目标向新职工进行解读;中山公园园艺队副队长讲述了中山公园“菊王”默默奉献的工匠精神;紫竹院公园的十八大代表朱利君就如何做新时代爱岗敬业的公园人发表感想;中心团委书记李静向新职工们发出了热情洋溢的倡议书;中心领导参加培训并对新入职职工提出要求和期望。颐和园、动物园新职工代表表达了自己勇于奉献,做好本职工作,为公园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

        服务对象反映“一园一品”相关工作仍存在内容繁琐现象,希望程序上更加透明化,让前往办事人员知道做一些事情的目的(有2名服务对象反映此意见):中心“一园一品”文化活动审核审批的流程完全依照公文办理流程进行,公园组织文化活动前按要求上报拟定活动的请示及相关附件(活动方案、安保方案、应急预案等),如涉及门票价格调整,还需拟定门票价格调整的请示及相关附件(定价依据、合作协议、意向书等),报送至中心办公室,分送主管领导至主管处室,中心主管领导及主管处室依据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关于举办文化活动相关文件要求对资料审核、会签意见后批复各单位,相关材料留存以备市行政部门核验。除上下级间正常行文及按行政管理部门对举办活动、调整票价所规定的申报材料外,中心未单独要求各单位报送额外材料;其工作流程和规范与日常工作请示、批复手续相同,中心未单独规定审核、审批流程。

        服务对象希望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审批业务,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有1名服务对象反映此意见):中心无行政许可审批权限,对于中心系统内部事项审批均严格遵守办事流程和办理时限,重大事项按制度要求上会讨论集体决策。

        服务对象反映“一园一品”文化活动更多的是市公园管理中心分给各单位的任务,并不是每家公园都适用,并且存在流于形式、疏于内容的现象,建议对市属公园进行实地调研,根据各单位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相关工作(有1名服务对象反映此意见):2007年市公园管理中心提出“八大战略”理念(即:整体战略、核心战略、环境战略、管理战略、文化战略、品牌战略、人才战略、科技战略),其中:在品牌战略中提出了“一园一品”的概念。同时,作为公园文化战略的重要内容,各公园结合各自历史文化特点、动植物资源优势,对已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的文化活动进行提升整合,不断挖掘公园文化特色内涵,以品牌带动公园文化传播力的提升,在此基础上由公园提出“一园一品”项目意向、经专家论证后报中心审核确定一园一品的内容,以此为社会大众提供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其“一园一品”文化活动项目确定过程经过初期调研、开会讨论、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多个环节,并非中心对公园单位的简单任务分派。经过近十年的实践,公园文化系列活动从全中心系统最初几十项发展到一百一十项左右,每年接待的游客量也是越来越多,无论从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及经济效益三个方面都取得良好的效果,今后市属公园还将从观赏性、知识性、文化性和参与互动趣味性等方面全面提升公园的“一园一品”战略,提升首都公园文化传播力,更好的服务于首都百姓和八方游客。

        4.依法行政工作完成情况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不具有行政执法职能,不能直接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也没有直接面对公众的立法、行政审批、行政诉讼和复议等职能。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在权限范围内,负责管理颐和园等11个市属公园及园林学校、园林科研所等所属机构的人财物。2006年成立以来,中心坚持以制度规划、规范程序、加强监管为三项主要内容,不断提高公园和所属机构的依法建设、依法管理和依法保护水平,不断提升市属公园的服务能力和建设水平,充分展现首都的四个服务职能。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2017年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北京市2017年度市级行政机关绩效管理依法行政考评细则》中的各项工作,中心制定了《中心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方案》和《中心2017年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分解表》,下发中心各处室,使各项职责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人。现将各项考核内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主要领导出庭应诉或参加重大行政决策听证会、论证会2017年度中心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2017年度中心无重大行政决策。

        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京依法行政办发〔2014〕7号)要求。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办法》,在主任办公上组织会前学法共4次:2017年6月8日第125次主任办公会上学习《蔡奇市长在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和《北京市旅游条例》;2017年10月17日第130次主任办公会上学习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意见》;2017年11月24日第132次主任办公会上学习《北京市消防条例》和《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2017年12月13日第133次主任办公会上学习《北京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对外投资、担保管理暂行办法》。

        组织依法行政相关培训3期,总学时≥24学时:4月5日至7月5日举办中心第十期青年干部培训班,由中心所属各单位选派的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四十五岁左右的优秀科级干部,共28人参加。期间,邀请北京市委党校教授解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市正海律师事务所讲解《公园管理常见法律问题及处置办法》、中心组织人事处负责人讲授《解读<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心党校教师讲授《全面从严治党的准则遵循,解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增强青年干部的法律法规意识。

        11月27日至12月8日在卧佛山庄举办中心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中心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约105人参加。邀请北京市委党校李明伟讲授《新党章解读》。

        2017年12月4日下午在北京市植物园卧佛山庄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处级班集体授课,参加培训的人员有中心处级干部第一期、第二期培训班学员及各单位中心组学习秘书。

        按照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在线学习学时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完成了中心处级以上干部(只包括已在北京干教网参加学习的参学人员)的在线学习工作。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发〔2015〕36号)要求,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请详见《中心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已报市政府法制办)。

        中心2017年度无行政复议工作。

        中心2017年度无行政应诉工作。

        行政机关主要领导牵头负责依法行政相关工作调研或理论研究。中心作为北京重要的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紧紧围绕首都建设发展大局,在逐步破解行政执法空白,积极配合执法,完善委托执法工作方面,取得了良好实践。为进一步落实市属公园行政执法工作探索路径和对策,中心主任张勇牵头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各方建议,针对贯彻落实依法行政的要求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形成调研报告1篇,即《关于市属公园执法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监督和文件清理工作。市公园管理中心无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权限,因此无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备案监督和文件清理等工作。

        5.政务服务

        2017年市公园管理中心整体提高公园综合服务质量,持续做好首都“四个服务”,以高度政治责任感高标准完成好中央单位、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国家重要外事任务接待和对中央单位、驻京部队的服务保障工作。2017年7月市公园管理中心在张家口举办园林科普教育活动,以历史文化传承、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为主题,积极传播首都历史名园文化,促进园林科普资源和成果的开放共享。颐和园、天坛公园、北京动物园等6家市管公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走进张家口市市民广场、宣化万柳公园,崇礼希望小学等4所小学开展了1 5项优秀科普项目现场活动及9项精品科普课程,受到当地人民群众广泛欢迎。此项活动也得到张家口市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6.政务公开及网站内容建设

        2017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本着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围绕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结果、管理、服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好中心政务平台服务工作,形成纵贯各单位、横联各处室网络局面,积极争取颐和园作为市级政务公开试点单位,取得示范效果。中心网站共发布信息3234条,同比增加138%,全年刊发《政务公开简报》9期。通过进一步健全组织保障,加强渠道建设,扩大公众参与,主动解读回应,强化监督考核等方式,全面提升中心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将充分发挥网站便民惠民功能作为工作重点,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

        一是加强领导,主动研究。重新调整中心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方案》,通过项目化、具体化的方式分解任务,部署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中心绩效考评体系,督促检查,推动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中心年度重点任务折子,持续深入推进,中心领导多次听取工作汇报。做好对基层单位的业务指导,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指导主动研究创新公开工作,以颐和园为试点,挖掘公园微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服务功能,开通微信购票、看图导览、自动讲解等功能,进一步方便游客,给游客创造更丰富的游园体验。

        二是积极推进“五公开”要求落实。邀请公园特约监督员、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党代表、职工代表列席中心重要会议,做好决策公开。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中心年度工作计划、绩效任务、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等工作部署类信息,并及时跟进公开进展情况;设置“落实2017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情况”、“公开招聘”等专栏,发布市级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和招考信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落实执行和结果公开要求。网站“公园动态”专栏及时发布中心和公园工作动态和管理信息;另设有关于年票办理、文化活动、游园赏花、展览展陈等服务信息的栏目,供网民查询;坚持通过“畅游公园”政务微博,在节日期间发布实时在园人数、车位情况和安全提示等服务信息,引导游人错峰出行,提高游园舒适度,做好管理和服务公开工作。

        三是完成重点领域公开任务。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和首都之窗公开平台更新领导分工调整等机构信息内容,按要求通过政府网站专题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信息等重点领域公开信息。依法准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畅通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渠道,及时规范答复公开申请。

        四是加大回应解读力度。针对“公园年票、网络售票、文明游园、节日游园、冰雪活动”等公众关注问题,通过新闻、广播、报刊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主动发声,积极回应,效果良好。截至11月20日,中心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39次。中心主任张勇就打造历史名园核心体系,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带头宣讲政策,履行了“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制定《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和规范信息发布和解读工作机制。网站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栏,刊登中心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情况和工作举措,转载中央、市属主要媒体刊发的相关新闻报道和“首都之窗”专栏中的相关内容。

        五是加强舆情监测工作。及时开展“天坛卫生纸、丹陛桥躺卧、香山黄牛倒票”等社会舆论的宣传应对工作,对媒体报道和网络舆情进行摘编分析及舆情研判,及时通过媒体澄清事实。加强敏感新闻的预防和总结,利用微信工作群对新闻宣传、新媒体部门发布新闻预警54次,及时有效处置应对可能出现的负面新闻。

        7.市领导批示事项办理

        2017年市公园管理中心共接到市领导调研批示事项9件,全部按照规定时限、规定要求落实反馈,从接件到办理再到落实做到高度重视、措施扎实、推动有效、落实到位。一是高度重视。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市领导批示批件办理工作,接件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精神、现场布置,组织研究、分解任务、对接责任;责任部门围绕调研指示要求进行再研究再安排,落实单位细化任务目标,全面认真梳理,确保按照市领导要求工作有新作为。二是注重质量。督办件经中心督查室汇编整理报送任务主管领导审核后再报请中心主要领导审阅,层层把关,责任压实,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报确保反馈文件高质量呈现。三是纳入督办。将市领导调研指示要求作为重点督办事项,按照督办制度跟踪推进,确保领导调研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完成不反弹。

        8.预算绩效

        市公园管理中心对2017年市级部门预算管理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中的预算执行、预决算信息公开、财政监督等方面情况开展自查,情况如下:

        预算编制。绩效目标。2017年纳入部门预算批复项目364项,其中绩效管理项目168项。符合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项目绩效目标填报数量占部门预算项目总数30%的要求。所有设置绩效管理的项目均通过财政预算审核。预算评审。2017年中心系统不涉及财政评审项目,中心对年度部门预算重点项目进行了自评审,共计自评审33项。

        预算执行。预算执行与调整。中心领导高度重视预算执行进度的管理工作,协调各部门积极配合,合力推动预算执行进度。截至目前,可以汇总3-11月的预算实际执行进度,这9个月公园中心支出进度均超出时间进度,其中5月超出时间进度最多,为12.01个百分点。公园中心2017年没有致函市财政局进行项目预算调整的事项。2017年年末结余是为落实中央要求,进一步做好2017年一般性支出压减工作产生。

        重点支出科目控制。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决算均未超出年初预算。公园中心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力求尽力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国库动态监控。中心所属各单位积极强化预算约束性,严肃财经纪律,认真对待国库集中支付各项支出,对国库集中支付中有疑问的地方,及时沟通,加强内部审核工作,尽力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差错。通过自查未发现国库动态监控列出的违规行为。

        政府采购。严格执行市财政局关于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强化政府采购流程审核,积极推进并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在基层单位的学习和使用。2017年中心及所属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投诉等情况。政府采购相关工作运行平稳。

        资产管理。针对资产信息化工作,中心各单位能够按照资产变化情况及时入账,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并及时调整资产动态库信息。各单位按月及时上报资产月报,中心及时汇总上报市财政。决算情况。公园中心按照新《预算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年度预算执行,在年初部门预算下达后,又召开专项培训会,要求所属各单位根据年度部门预算梳理各项支出,编制本单位细化预算,细化预算要求各单位将年度部门预算细化至各科队的各项具体支出,以确保中心系统各支出严格按照年度预算执行。

         9.绩效审计

        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一是2016年度预决算审计圆满完成。

        市审计局对中心2016年度部门预决算及收支情况进行现场审计,涉及资金55613.79万元,对中心本级及所属16个单位进行重点审计和延伸审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上下配合,协同工作,圆满配合完成市审计局的审计工作。根据《审计报告》及《审计决定书》反映的问题,中心积极落实整改责任,对提出的问题,分析原因,研究部署整改方案迅速启动整改工作。中心相关部门对审计问题逐一进行案例分析,查找原因,举一反三。中心及所属各单位积极落实整改责任,对照审计报告进行检查,梳理相关业务,自查自纠,提高认识,已修改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4项,统一采取整改措施6项,审计决定已执行到位,全部进行调账处理,其他审计问题完成整改。

        二是深化开展巡视问题专项检查。进一步落实巡视提出房屋出租出借不规范、“小金库”、公款吃喝等问题的长效机制,今年6-9月,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审计,根据中心领导指示:不走过场,确保检查治理工作取得成效,各部门加强沟通,多部门联动,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自查阶段,各单位明确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是全面自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召开办公会、专题会,提高认识,对照风险点,组织联合检查组,对本单位科队实地检查、排查,进一步提高对巡视问题的认识,建立长效防控机制。重点抽查检查阶段,进行风险分析,制定《工作方案》、《工作任务清单》。按照审计方案,梳理审核各单位的114处房屋出租出借合同签订、期限、审批、租金收取上缴等情况;重点检查所属各公园的售票业务各环节风险点;全面审计中心本级及各单位2017年度1-6月份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培训费支出情况。

        三是积极开展大额重点项目全过程审计。开展大额资金项目全过程审计工作,是坚持对重点项目资金公开透明、强化监督责任的重要举措,以遵循规范、细化的原则,中心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中心锅炉改造、厕所提升、香山寺展览等14个单位36个重点项目进行全过程审计,涉及资金1.1亿元。从项目立项到决算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审计,对项目过程的合法性、真实性、规范性进行分析与评价,提出意见、建议,两家审计机构共出具审计意见书,明细意见,绝大部分意见已由项目单位采纳并及时整改,促进项目监督管理有效实施。

        四是重点开展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离任经责审计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措施,也是中心审计全覆盖的重要方面。审计报告在肯定业绩的同时,也指出存在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经过梳理归纳,存在的共性问题4类17个,个性问题6个,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有关审计建议。

        中心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自我约束意识,提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带头依法办事的自觉性;用客观数据评价任期经济业绩和经济责任,为组织部门提供考核干部的依据;促进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审计后,各单位根据发现的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加强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和财务管理,为接任的园长提供宝贵经验。

        五是认真完成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内部控制评价工作就是通过评价找准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明确关键节点,加大控制力度,有效防范和规避财务风险。

        10.保密工作

        2017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保密委、市保密局各项工作部署,圆满完成各项保密工作和党的十九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期间保密服务保障工作,未发生失泄密事件,确保了国家秘密安全。中心党委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保密工作,并提出工作要求;中心保密委员会切实发挥作用,认真抓好中心机关和所属单位的保密管理,不断健全保密制度机制,督促各项制度要求落实,中心系统保密工作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按时完成保密自查自评工作,在市保密局组织的自查自评督导检查中被评定为“合格”;并经常性开展自查工作,排除隐患,防患未然。重新梳理和确定涉密岗位和涉密人员,进一步加强涉密人员管理,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保密宣传教育,对各单位保密主管领导、保密办主任、保密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多次集中培训;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市管干部保密轮训课程;开展七五保密法制宣传活动,利用公园宣传阵地优势,对公园职工和游客开展保密法制宣传。与中心领导、机关工作人员和工勤服务人员分别签订个性化的保密承诺书,通过签订工作,再一次进行保密教育,强化保密纪律,增强机关人员的保密意识。严格落实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和涉密网络管理制度,要害部位安装“三铁两器”防范设备,涉密网络设备配备红黑插座、信号串扰器、六类屏蔽网线、指纹识别机柜等防范设备,并定期检查,保证设备正常发挥作用。涉密文件由专人负责管理,接收、登记、传递、保管、销毁均有登记手续;文件能够严格按照标注层级进行阅读和传达,不存在擅自扩大或缩小知悉范围的情况;销毁文件按要求送中央国家机关保密技术服务中心进行销毁,确保2人监销。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及市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制度,推进“两个责任”及“一岗双责”的落实。制作下发120本中心局处级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手册》,组织675名局处科级党员干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修订完善中心对直属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细则,由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二是突出重点,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节前下发专项通知,明确“十个严禁”纪律要求,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现象出现。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严防“四风”隐形变异;加大公车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深入开展“为官不为”“为官乱为”专项治理及“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下发《进一步加强社会化用工保洁人员管理的通知》,《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规范》,纠正在编不在岗人员。持续巩固会所治理成果,扩大历史名园游览面积1.9万平方米。深入开展“四个一”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传家风家训 树正风正气”廉政征文及道德大讲堂活动。联合市纪委宣教室、北京电视台《镜鉴》栏目组,挖掘宣传公园历史文化、革命伟人中的廉政思想、廉政故事,打造公园特色廉政文化品牌。

        三是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制定中心党委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办法》实施细则,督察督办媒体曝光问题,给予严肃查处,将处理情况在全中心进行了通报,举一反三,警钟长鸣。中心各级党组织结合反映问题线索处理及“三个专项治理”工作,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深入人心。

        四是紧抓不放,不断推进巡视整改任务全面落实。中心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尺,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工作。组织中心直属各单位举一反三查找问题134个,制定措施437项,完善机制和建立制度239个,巡视整改成效明显。

        制定中心党委2017年巡视整改任务折子,明确需要持续推进的11项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七次召开中心党委常委会及扩大会专题听取中心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各党委(总支、支部)推进整改落实情况。结合专项治理、专项审计、重点调研等工作,将基层党组织换届改选、“慵懒散”治理、事企分开、出租房屋管理、会所治理、加强财务监管、门票管理等作为专题进行研究和部署,中心党委以钉钉子和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强化顶层设计,紧抓不放、督查考核、层层落实。先后出台《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工程管理办法》、《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土地使用管理的通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会议费管理办法》等制度。

        三、存在的问题

        根据市政府关于市级行政机关绩效管理工作相关要求,对年度重点工作和整改事项逐一核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17年度绩效任务、市政府工作包工重点工作等均已顺利完成。但在督查队伍建设及管理体系构架、机制上还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督查队伍建设,提高督查队伍综合素质。二是加强督查内容与市政府对接的紧密度,做好决策督查、政策督查、转办事项和专项督查工作。三是严格督查程序,做好督查事项登记、传达布置、请示及汇报领导、过程了解、跟踪督办各个环节。四是恪守督办事项信息反馈、回复报告的实效规定,做到及时、准确、全面。五是落实督查工作机制,实行督查通报制度、重要事项跟踪督办制度和考评问责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