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工作回顾:2018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实施新一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的第一年,也是中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谋求事业新发展的重要之年。

一年来,市领导高度重视和关注中心工作,全年接待市领导检查指导18次,办理市领导批示指示45件。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先后到天坛、中山、景山等公园检查指导。副市长卢彦几乎走遍了中心所有单位调研,对中心发展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和殷切希望。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和市政府指示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全市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

一年来,我们笃定前行,硕果累累。5项市政府重点任务,25项市级绩效任务,67项中心自立任务,11件市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9736万人次游客接待,42.65万件便民咨询,彰显了我们近万名干部职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爱岗敬业的坚守,铸就了这辉煌而又不平凡的2018年!

这一年,我们砥砺奋进,攻坚克难,重点领域实现历史性突破

一是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古建腾退拆迁率先取得重大成果。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抓住可遇而不可求的时代机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在全市率先完成天坛、北海、中山、景山4家公园33户园内住户的腾退拆迁,圆满完成了10项中轴线申遗保护任务。

二是保护历史名园原貌,完整性和原真性恢复取得新进展。以保护古都风貌,传承历史文脉为己任,主动推进中轴线四家公园腾退区域环境提升和综合整治,拆除房屋1.16万平方米,综合整治2.16万平方米。天坛内坛恢复历史规制,规划环形游线对外开放。北海万佛楼大佛殿区域整治一新,实现遗址保护性展景山收回少年宫2.35万平方米土地,公园基本恢复历史完整性

三是筑牢公园安全防线,文物古建安全系数达到历史新高。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行动,彻底检查5200多处场所,排查隐患1105处,清理易燃物20多吨。建立文物古建安全等5本台账,全面摸清文物古建安全底数,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安全隐患。落实分类整治安全隐患的要求,举一反三,在9家公园23处重点文物建筑实行特级安全防控,商业网点、施工现场落实“夜间断电清人”古建文物安全系数全面提升。

四是人流管控成果显著,预约限流迈出实质性步伐。贯彻落实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总体要求,大力推进公园预约限流。抓住重大节日旅游高峰,探索建立以游客流量统计为基础、以预约售票为手段、以科学限流为目标的工作机制,采取预热宣传、发布预警、有效引导等措施,大幅提升网络购票比例。

五是直面形势环境挑战,制约事业发展突出瓶颈问题各个击破。围绕“资金保障和激励手段难以满足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争取、反复沟通,实现保安、保洁、绿化行业定额十多年来的首次调整和绩效工资的核增,从机制上解决了资金保障和资金使用效率问题。面对技工工种的新变化和新要求,不等不靠,敢于创新,制定技能人员自主评价办法,贯通工勤技能人员晋升通道,成为全市首家内部评价试点单位,开拓性地解决了改革变化带来的问题,稳定了职工队伍,为中心事业发展夯实了保障基础

这一年,我们对表对标,服务大局,更加密切地成为全市工作重要的参与者和实践者

一是总结固化服务保障接待机制,服务重要国事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年接待国家重要外事及中央单位、驻京部队等参观674批次。6家公园直接参与“中非论坛”服务保障和任务接待,满足宾客个性化需求,制定30多条接待路线,提供菜单式服务,短短9天时间高标准完成23批次244名宾客的接待服务任务,十九大代表韩笑还承担了“中非论坛”配偶活动非遗展示项目讲解。

二是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保障水平,文化展示范围进一步扩大。建立健全多语种讲解员培养体系,14名讲解员获第八届北京市导游技能大赛奖项。持续优化服务保障配套设施,更新20辆服务保障电瓶车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在全国两会、中非论坛、节假日等重点时期,坚持“五防”并举,市属公园实行入园安检34天,同比增加37%。共抽检入园游客597万人次,检查箱包232万件,查出各种危险品923个,确保中央政务环境安全优良。

三是全力推进红色文化品牌建设,文化宣传阵地作用进一步彰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有序推进香山革命纪念地双清别墅等8处文物建筑保护修缮、环境整治和设施改造提升项目。开展革命纪念地展陈大纲、方案编制论证,全面做好展览工程实施和后期营运准备。统筹市属公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纪念地资源,串联45处红色景观,开辟11条红色游线路,举办10处专题红色文化展,培养百名红色讲解员,形成红色文化集群和“红色游”特色品牌。全年开展讲解3268场,服务游客600多万人次。

四是大力输出园林科研科普优势资源,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古树保护中心持续发力,加大对有生命文物的保护力度,深入开展科技攻关,现场踏勘并采集北京故宫、河北阜平等三地多个区县古树资源,两年共繁殖4394个后代个体。“园林科普津冀行”走进雄安新区,1.2万名中小学生聆听“生态文明开学第一课”,与“4+100”科普活动形成合力,园林科普宣教影响力逐渐增强。平原造林“一对一”对口帮扶受训人数达到3000多人次。植物园、园科院两家专业园林科研单位承担世园会花卉展示、测试及布展任务

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守土尽责,精心绘就服务文化中心建设新画卷

一是突出重点区域,文物古建保护更加科学有序。以中轴线、“三山五园”区域保护为重点,实施区域内标志性古建修缮,完成天坛双环万寿亭、景山观德殿等5项古建修缮项目,修缮面积9300多平方米。顺利推进颐和园画中游、北海濠濮间、中山社稷坛棂星门等6项跨年度修缮工程。完成文物保护、环境提升、综合整治、水利文物遗址研究等15项任务。强化古建及遗产监测,建立古树名木、动植物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重点古建监测智能化、动态化。

二是突出文化引领,游览开放面积持续扩大。景山寿皇殿主体院落和展览展陈面向公众免费开放,成为点缀在中轴线上的一颗耀眼明珠。颐和园霁清轩面向公众开放,展示非遗保护成果,公园会所转型再添新彩。玉渊潭建成开放1.92万平方米下沉式花园景区,营造“山地观樱”景观效果。市属公园全年累计扩大开放面积4.14万平方米。举办各类展览展陈96项,引进俄罗斯彼得夏宫文物展、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特展等8项特色展览。举办颐和园、天坛申遗成功二十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推出“明珠耀两河”颐和园历史文化展、常熟天坛文物展、北海阐福寺园林书画展、动物园布拉格图片展、紫竹院大运河文化带历史文化展等,历史文化传承展示亮点纷呈。

三是突出特色发展,文化品牌建设精品频出。着力打造“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推出“中轴赏月”中秋节主题活动和誉满神州重阳节“一个主场、五个板块”系列活动,获得各界好评。持续深化“一园一品”赏花游园活动,始终将“樱花节”、“桃花节”、“兰花展”、“荷花节”、“红叶期”等作为重点,不断推陈出新,研究确定文化“一园一品”主题,打造文化与旅游融合精品,试点创建科普“一园一品”,为游客提供多维度、立体化、沉浸式游赏感受,社会关注度日益提高。市属公园“一园一品”多元化项目成为首都优秀文化展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颐和园、天坛、北海晚间活动品质持续提升,不断推出晚间活动精品。

这一年,我们立足自身,发挥优势,奋力谱写市属公园生态发展新篇章

一是自然生态景观渐成规模,公园生态功能持续提升依托乡土植物、生态治理等科技成果,运用自然群落营建技术,减少冷季型草坪使用,野生地被应用渐成规模,形成自然生态景观效果,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市前列。配合延缓清理落叶、残荷、芦苇等措施,营造落英缤纷、残荷似霜、芦花飞雪的季节性景观意境。颐和园、北海等6家水面公园及时落实市领导批示,柴汽油动力游船全部停驶,全力保护绿水青山。

二是绿化美化市级任务圆满完成,公园优美环境为首都良好生态代言。完成市级“增彩延绿”项目63万株繁育任务,在植物园等9家公园建成增彩延绿示范区22处,有序开展乡土植物引种、新优植物选种育种工作,推进良种基地及竹圃地常态化建设管理。深化杨柳飞絮治理技术研究,研发防治、涂抹新药剂,完成年度药剂注射、疏枝修剪、伐除补植任务,市属公园杨柳飞絮治理效果成为全市典范。持续为中南海、市属高校、各区提供治理服务,科技成果推广至津冀及全国15个省市50多个城市,治理规模达32万株。

三是园林科研成果丰硕,国际交流合作领域逐步拓展。积极创建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顺利推进33项省部级课题、80项中心级课题。7项成果获市级科技进步一等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优秀科技成果。30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植物新品种权等。全年在城市生态、动物保护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交流23次,动物园与非洲野生动物基金签署合作备忘录。植物园与英国、波兰等国家的专业部门实现交流合作。园博馆晋升国家二级博物馆,园林文化研究展示和宣教科普影响力逐年提高。

这一年,我们履职尽责,服务民生,更好满足市民游客游园获得感

一是公园基础建设持续惠及民生。实施“厕所革命”,更新改造颐和园、北海、景山等9家公园10处厕所,增设7个第三卫生间。实施9项13.4万平方米景观提升改造项目,全面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无公害防治、水体治理、古树规范化管理、绿化养护常态化检查评比等工作,开展商亭、游船、电瓶车、服务设施外观风格规范行动。

二是“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稳步推进。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全年提供便民服务咨询42.65万件,同比增长74.21%,按期办结市政府热线1039件,市政风行风热线33件。加强诉求分析反馈,促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扎实巩固安全管理基础,出台《中心不安全事件报告与统计制度》,编辑《公园安全文化手册》,完成安全城市风险评估体系建设试点任务及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达标复查,安全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健全公园网格化巡查机制,统筹强化首都文明引导员和各类社会志愿者队伍管理和服务保障,发挥社会力量在公园噪音治理、投喂动物、攀折名贵花卉、踩踏文物古建等不文明行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初步构建公园治理、社会治理与游客自治新模式。

三是主流舆论宣传阵地作用显著。加强各个节点和重要任务的宣传统筹策划,强化舆情风险评估,把准新闻风险源头,加强新媒体发布与自媒体管控,制定600多条新闻风险点,有效应对15条问题报道。全年累计开展新闻发布突破200场次,新闻报道40余万篇次,政务新媒体发布1.2万余篇次,阅读量达5000余万。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全面加强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结合重要时点和敏感结点,从重点人物管理、游客群体管控、展览标识维护、突发事件处置、新闻舆情监控等方面,开展分析研判、风险防控、宣传教育和引导巡查,形成35份专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中心职工的思想稳定、工作平稳。

这一年,我们坚韧求变,主动创新,努力诠释内部管理改革新内涵

一是以打造高素质人才为核心,进一步激发人员队伍活力。制定人才队伍建设意见、岗位优化管理实施意见、优秀人才评选表彰办法等制度,启动中心科技新星评审及培养,评选出10名科技新星,建立定期培训及跟踪机制。园科院推动激励政策落地,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为巩固园林科研优势筑牢人才基础。开展第三届“十杰青年”评选,10名青年获此殊荣。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动态调整后备干部库90人,统筹、盘活、用好三类人才。

二是以审计暴露问题为重点,持续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全面整改审计暴露出的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方面问题,完善规章制度78项,实现审计暴露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整改、持续改进,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审计约谈,中心主要领导逐一约谈各单位“一把手”65人次。审计整改工作得到市人大、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干部职工依法办事、遵规守纪意识进一步强化。深入落实清理规范事业单位所办企业要求,全面对接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完善方案修订,启动撤销企业清算程序,工作推进进度走在全市前列。

三是以转变作风为抓手,内部管理效能显著增强。首次围绕基层对机关服务满意度反馈意见,深入一线,制定整改意见和改进措施,真正将“喊在嘴上的转作风”落到实处,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开展绩效任务完成情况实地拉练检查,推动绩效管理从定性管理向定量管理飞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33项调研课题取得丰硕成果,形成“先调研后决策”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在指导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进一步精简会议,在中心机关设置“无会日”,修订完善会议管理制度,加强会前议事,提高会议效率,缩短会议时间,严控会议规模。

办好中心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过去一年,中心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委全会精神,以理论武装凝心聚力,以党建引领筑牢根基,以严明纪律强化约束,以正风肃纪激浊扬清,中心党委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制度,在党委常委会、书记例会分析研判中心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完善中心党委主体责任记实台账,组织局、处和重点岗位879人签订廉政责任书。切实加大党建工作考核,形成党员、支部、基层单位、中心党委“四级联述”体系。有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推进中心党支部规范化建设,16个党组织和2198名在职党员社区报到100%,全面完成16个处级党组织换届改选。中心党建工作获得2018年市直机关工委督查优秀等次。

2019年工作任务: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北京大事多、喜事多。对于我们来说,2019年是中心落实机构改革任务,深化新作为,全面推进公园精品建设的关键一年,工作要求高、责任大、任务重,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

一、指导思想

2019年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主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加强服务“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定信心,奋发有为,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心的职责与使命,全力推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今年是中心“深化新作为、彰显新气象”之年。中心将抓住“一条主线”,办好“两件大事”,深化六个领域新作为,完成九项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四优一满意”具体标准,强化安全底线思维,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市属公园精品建设品质,实现年度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一条主线——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

两件大事——一是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园活动及“一带一路”等重大国事的服务保障工作。统筹资源,重点提升群众游园服务、环境布置、新闻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水平,发挥服务保障常态化机制作用,高标准完成好“一带一路”、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世园会等主场外交服务保障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游园活动任务。二是做好香山革命纪念地保护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全面完成香山革命纪念地文物建筑保护修缮及环境改造提升任务。完成8处纪念场所原状陈列布展,统筹好服务接待和开放运营等相关工作,面向游客开放。

深化“六个重点领域”新作为:

——深化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巩固总结拆迁腾退经验,推进市属公园两规报审,实现腾退区域合理利用,不断推动历史名园完整性、原真性恢复。拓展人流管控成果,推进预约限流常态化,持续优化游览空间和历史名园保护。

——深化服务全国政治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巩固政务服务保障常态化机制建设成果,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园及重大国事任务的服务保障,持续提高政务服务能力。

——深化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巩固公园文化活动和文化创意创新成果,落实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任务,持续强化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承,彰显文化自信。

——深化推动首都生态文明建设。巩固自然生态景观建设、杨柳飞絮治理成果,扩大乡土植物推广应用范围,不断提高古树名木保护质量和绿化养护水平,持续营造山水交融、蓝绿交织的优质生态环境。

——深化加强公园精细化管理力度。巩固审计整改、事企分开、人员队伍建设、服务管理设施改造等工作成果,持续优化综合管理水平,落实公园精品建设任务。

——深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倡廉,推进中心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落地。

九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高水准推出“礼赞京华北京古典名园文物特展”。充分发挥历史名园文化资源优势,5月18日至10月7日,在首都博物馆推出市属公园文物藏品特展,全方位展示历史名园科学保护成果,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二)深挖历史文化内涵,稳步落实全国文化中心保护建设任务。以中轴线、“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为重点,积极推进颐和园知春亭、福荫轩、画中游、香山静宜园二十八景(二期)、昭庙碑亭围廊等修缮工程。开展颐和园须弥灵境建筑群遗址、天坛内坛墙及坛门(泰元门)、北海漪澜堂建筑群、中山来今雨轩旧址等10余项修缮工程,进一步加大古建科学保护力度。加强园林文化与遗址保护研究,完成“三山五园”水利文化遗产调研,提出区域水利文物遗址保护对策建议。

(三)纵深推进腾退区域开放利用,持续扩大市属公园游览空间。积极巩固两规修编成果,完成重点区域公园“两规”报批。扎实推进园内住户搬迁腾退,全面完成市属公园内被占古建住户腾退任务。坚持恢复历史原貌,完成天坛机械厂环境整治提升,开放北海万佛楼大佛殿遗址,整修景山观德殿院落,新增4.41万平方米绿化及开放面积,实现疏解腾退区域后续利用惠泽民生。启动景山少年宫回收区域(二期)考古勘察,完善方案设计,拆除非古建建筑,完成环境整治,适时开展新闻策划和社会宣传,为后续利用奠定基础。

(四)着力加强游客流量管控,持续推进公园精品建设。总结预约限流试点经验,全面固化管控机制,完善玉渊潭樱花季、植物园桃花节、香山红叶期等重点活动期间游客流量管控措施,为保障国庆游园、重点公园游客流量管控做足准备,实现预约限流“一园一方案”、“一园一目标”。落实市政府“四降”要求,核心区市属公园有效控制客流总量和团体游客数量。统筹公园票务系统建设,完成项目立项前期工作。实施动物园(南门)、玉渊潭电子票务建设,进一步夯实票务上网、预约限流硬件基础。大力提升公园综合服务水平。做好京籍60岁以上老年人刷卡免费入园服务保障及数据统计等管理工作。

(五)重点打造“我们的节日”传统节庆游园活动,着力推动公园文化品牌创新发展。结合全年7个传统节日习俗及市属公园特点,加强环境氛围营造,统筹策划,推出市民游客喜闻乐见的节日主场活动,融合文化“一园一品”调研成果,进一步丰富“一园一品”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公园活动吸引力。围绕四季版块、重点节点、主题策划,开展多媒体、全方位的立体宣传,弘扬历史名园文化,讲好北京公园故事。全面完成景山寿皇殿展览展陈,实现景区全部开放。推出颐和园耕织图主题文化展,打造爱国主义教育新品牌。升级改造北海阅古楼三希堂、濠濮间展陈设施,改善文物展览环境,提升游览感受。深化园博馆展示平台作用,推出“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等4项特色临展,彰显文化自信。

(六)积极落实公园“大文创”理念,进一步扩大文创品牌市场影响力。持续加大文创产品研发力度,开展文创产品大赛及产品设计征集,形成突显公园文化价值和自身特色的系列产品。着力扩大线上销售平台和宣传渠道,多维度提升市属公园文创品牌市场影响力,促进文创产品品质和销售收入“双提升”。

(七)加大自然生态景区建设力度,不断提高公园景观环境品质。扩大苔草、二月兰等本地乡土地被植物种植范围,在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试点建成自然生态主题观赏区,结合“增彩延绿”示范区、良种基地建设、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打造层次多变、色彩丰富的季节性生态景观。更新颐和园、北海等5家公园柴油动力船及电瓶游船,全面减少船只污染排放,守护绿水青山。持续做好杨柳飞絮治理、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完成“十三五”规划杨柳飞絮治理任务,实现市属公园杨柳飞絮根本性治理。改造提升紫竹院筠石苑、玉渊潭南山观樱等景观环境。持续推进园林绿化垃圾循环利用,推广新型技术设备,实现垃圾100%循环利用。积极推进“三室一中心”建设,研究创建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发展。

(八)积极稳妥推进企业清理规范,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按照全市清理规范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实施意见的要求,分类落实,对中心所属企业有计划地推进关停注销、收回国有资产以及规范保留工作。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杜绝出现企业经营管理不规范行为,逐步实现事企分开。持续拓宽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将巡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持续整改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结合,紧紧抓住审计和巡视整改回头看的主线,加大对大额重点项目全过程、内部控制评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三个领域的审计监督力度,防止问题反弹。

(九)持续强化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夯实人才基础。切实贯彻好干部标准,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道用人,拓宽用人视野,选优配齐各级领导班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坚持“凡提四必”,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顶层设计,解决三支队伍人员身份桎梏难题,推进优化岗位设置,调整三类岗位比例。

三、工作要求

一是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清醒地认识到公园工作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工作,更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工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党中央、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雷厉风行、紧抓快办、一抓到底,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周密的筹划和最高的标准,围绕“一条主线”,抓好“两件大事”,完成九项重点任务,着力推进公园精品建设,确保万无一失,展现新时代公园行业新气象新作为。

二是必须坚定信心、创新发展。中心事业正处于特殊的发展时期,未来的发展离不开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参与,离不开每一位职工群众的参与。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当好施工队长,注重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养,增强履职本领,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钉钉子的精神,敢于担当碰硬,补齐工作短板,打通落实“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圆满完成,让市属公园成为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典范。

三是必须奋发有为,狠抓落实。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的要求,不断满足民生需要,以提高游客满意度为目标,抓作风建设、抓纪律建设、抓整改落实、抓不作为乱作为,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和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奋发有为、坚持不懈、久久为功,聚焦九项具体任务,一件一件推进,一件一件落实,出精品、创特色、建一流,提高工作“含金量”,努力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文化服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