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2022年工作报告

2021年,中心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十六次、十七次、十八次全会精神,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按照“强党建、优服务、抓治理、保安全”总思路,全力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全年服务游客7228万人次,便民咨询78.5万件,承办市12345转办群众诉求4086件。

全面从严治党逐步向纵深推进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广泛开展学习宣讲、参观见学、重温誓词、歌曲传唱、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两优一先”评比表彰等活动。

——狠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党内制度。修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考核实施细则,定期召开党委书记例会、月度点评会、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完善责任制实施细则,加强网络新媒体政治审核把关。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开展停车收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节假日公车封存、疫情防控和党建引领接诉即办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开展重点项目全过程审计,自主开展固定资产管理专项审计和3个单位领导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积极服务首都功能建设

——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任务圆满完成。按照“庄重、准确、适当、安全”要求,11家市属公园和园博馆摆放立体花坛21组、地栽花卉1.8万平方米,用花量146万株,布展面积10万平方米,营造浓厚热烈庆祝氛围。

——国家植物园建设取得成果。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启动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推动组织召开三方领导小组会议,签署《合作共建国家植物园框架协议》,完成环境布置、景观提升、导览系统更新、科普馆改造、票务平台建设等23项任务清单。12月28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设立国家植物园。

——历史名园完整性保护扎实推进。围绕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着力在中轴线申遗、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老城保护、三山五园保护利用等方面下功夫。

注重优服务惠民生

——民生实事。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春节期间市属公园全部免费开放,为市民群众在京过年献上“大礼包”。延长公园开放时间,做好老年人票务预约、现金支付等服务。市属公园爱教基地全部面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

——文化建设。全年组织“一园一品”“我们的节日”等文化活动220余项573场次。完成颐和园博物馆挂牌,举办“园说Ⅲ——文物中的福寿文化与艺术特展”。北海画舫斋、阐福寺,景山观德殿,紫竹院友贤山馆、问月楼等5处小微展览形成品牌。举办“北京公园中的红色印记”展览,发布市属公园红色地图。

——游园品质。大力推进5G场景应用,6家公园实现5G信号全覆盖。颐和园金光穿洞、天坛赏月、香山赏红、景山雪景等上云直播,天坛无人清扫车、动物园无人售卖车、陶然亭智慧游船管理、玉渊潭智慧导览等15个场景应用落地。

激发发展活力

——文创工作。持续优化文创业态布局,颐和园霁清轩书院等9处创意商业区提档升级。加大文创产品研发力度,持续打造“公园礼物”,参加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参展服贸会、第十七届文博会,中心获2021年“北京礼物”旅游商品及文创产品大赛优秀组织奖。

——科技创新。样式雷图档、重点古树保护、鸟类调查与保护等85项课题研究持续深化,6项科技成果获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科学技术奖。加强“一园一品”科普品牌建设,推出线上“听古树的声音”“绘最美古树”自然笔记。首次举办科普视频大赛,全年开展特色科普活动545项1153场次。

提升管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管理秩序。狠抓疫情防控,完善健康监测制度。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清洁消杀、一米线等防控措施,确保了“零感染”。修订中心督查管理办法,形成管理闭环。健全古树名木、文物古建信息化管理机制,加大遗产巡查、监测与保护力度。推进文明游园共建共治共享,引进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7800余人次,21人被列入市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

——景观环境。完成中山古树周边环境改善、紫竹院水体修复治理(1期)、玉渊潭东湖生态景观提升、颐和园喷灌工程。完成绿地改造10.94万平方米,新植树木3645株,完成古树巡检2.3万株次。

——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和岗位成才活动,组织职工参加市“职工技协杯”金剪子大赛和绿心公园花境设计暨造园大赛,荣获金奖1个、银奖3个、铜奖4个。园林学校获第二届北京国际花园节学子花园竞赛金奖。

——安全管理。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党委议安、安全形势分析制度,“三必须”“三同时”有效落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和标准化达标复评,集中组织有限空间作业、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大事多、喜事多,融入“四个中心”建设,高标准做好“四个服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胸怀“两个大局”,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充分认清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振奋精神,奋发有为,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各项建设,按照抓党建、强能力、建精品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四件大事”,全面提升中心系统建设水平。

——抓党建。就是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的各项制度规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质量,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强能力。就是着眼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理顺管理关系,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和管理效能。积极实施人才培养战略,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履职尽责能力,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素质基础。

——建精品。就是紧盯“四优一满意”目标,精雕细琢、精益求精,锲而不舍、持之以恒,扎实做好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努力出精品、创一流,推进公园建设上水平、上台阶,当好公园行业“领头羊”。

抓党建、强能力、建精品是去年思路目标的延续和深化,三者相辅相成、互为促进。这三个方面,是中心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和内在要求,也是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必须紧盯不放、久久为功。

对标对表市委十二届十八次全会精神,中心2022年重点抓好“四件大事”:

一是全力做好冬奥会冬残奥会服务保障工作。这是当前国家,尤其是北京的一件大事。助力冬奥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重大政治任务,必须提高站位、主动融入,高标准完成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二是积极推动国家植物园后续规划建设。这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又一项光荣任务,必须在工作中突出出来,勇于攻坚克难、积极谋划推进,按时保质完成既定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三是传承利用好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资源。经过几年建设发展,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服务管理模式逐步成熟,成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下一步,要努力在深入挖潜、提升品质、优化服务、扩大影响上下功夫,发挥好龙头示范作用,带动市属公园其他红色资源协同发展、整体提升。

四是持续推动天坛等文物腾退保护。这是中轴线申遗的重大工程,也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必须紧紧抓在手中,持续用力,务求实效,切实在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这篇大文章中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