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公园游船今天完成船检,本周末起陆续开航

颐和园画舫试航

颐和园画舫开航

  为进一步提升游客的接待能力和游览空间,有序恢复公园的休闲游憩功能,6家有游船的市属公园正在全力进行开航前的各项接待准备。4月17日当天,有关公园驻地区交通运输管理分局对颐和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陶然亭公园、紫竹院公园和玉渊潭公园的游船,从安全性能、船容船貌、技术状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技术检验,全面做好开航准备工作。若周六天气条件符合,从本周末起,市属6家公园将陆续开放游船码头,迎来2020年首航,四类(画舫、手划船、脚踏船、电动船)、1700条大小船只将陆续投入运营。

市交通委海淀区交通运输管理分局对游船进行验收

市交通委海淀区交通运输管理分局对游船进行验收

  为保障乘船游客的健康和安全,市公园管理中心对6家公园运营船只的乘船人数进行了严格限制,摆渡船(画舫等中大型游览船)按照乘客量不超过载客量的50%限流乘坐,游客分散、错位就座,船上划设提示标识等引导措施;各类小型游船(电动船、脚踏船、手划船等)每条船限乘4人,四人座不超过3人,不许拼船。

  为确保市民游客安全乘船游览,各公园所有运营船只每日集中消毒2-3次以上。每日开航前先完成1次集中消毒作业,运营中根据游客量情况再进行1到2次的消毒清洁,以确保运营船只的清洁卫生、健康安全。

工作人员对游船进行消毒

工作人员对游船进行消毒

  在开航前,按照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市公园管理中心在游船安全防疫、隐患排查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各公园同时对工作人员进行了开船专项培训,包括:自我防护、码头消毒、游船消毒、游船服务、游船码头安全、突发事件处理等,明确执行疫情期间的消毒和服务规范,须佩戴口罩、手套为游客提供服务。

  在目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确保游客安全游览,公园将建立乘客信息台账,到市属公园泛舟的游客须进行实名登记,并配合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北京健康宝或全国疫情防控行程卡),绿码人员方可购票登船,并全程佩戴口罩。

    市公园管理中心提示,现阶段6家市属公园的游船正在逐步恢复运营,目前数量还相对有限,请游客避开乘船的高峰时段,如遇排队请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管理工作。目前公园湖上温度仍然较低,建议游客租用船只时间以1小时为宜,老人、儿童上下船需要注意安全。每天早上,游船管理人员都会从气象台获取当日的气象报告,风力大于4级的时段将停止出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