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植物园多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及综合管理工作

1.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出台疫情防控方案,明确职责,压牢压实防控责任。

2.分析和聚焦疫情对未来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和节奏,及早做好全年各项工作调整,确保实现目标任务。

3.组建我园防控疫情工作微信群,及时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提高工作决策效率;各部门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定期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等形式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资讯,转载专家权威观点和官媒最新报道,倡导“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4.处级领导带头,积极落实党员“双报到”工作制度,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社区发现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5.多方协调,采购口罩、手套、消毒纸巾、消毒液等防护用具,进一步强化职工个人防护工作。

6.利用植物园自身优势,在微信平台编发植物“云”科普系列题材,播出“植趣不凡”等科普宣传片,进行在线植物展览、植物画展、植物知识等科普宣传,并在北京日报平台北京号进行转发,使得市民游客足不出户即可在线赏花、在线科普。

7.编发北京植物园疫情防控手册,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提高职工疫情防控能力;编发致职工一封信,宣传疫情防控指示精神,提升职工疫情防控意识。

8.在主要门区安装红外体温检测仪4台,配合手持体温仪共同使用,确保入园游客体温正常;门区使用“一看二测三验四请”四步入园流程,即一看口罩、二测体温、三验票证、四请入园,方便检票人员操作,确保游人入园安全;在售票窗口设置小隔板,减少游客与售票人员直接接触空间,避免交叉感染。

9.加强管理处出入管理,禁止快递及外卖人员车辆进入,职工食堂禁止外单位人员用餐,入园人员均要测量体温。

10.利用园区广播系统播放防控疫情游园提示和防控知识,提示游客进园测体温并佩戴口罩,做到未诉先行;门区增设疫情防控条幅2个,利用门区LED播放战胜疫情宣传语及提示市民游客佩戴口罩等温馨提示,主要张贴予以配合测量体温公告,保障市民游客游园安全。

11.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围绕门区服务、园区巡查、防控宣传、岗位责任区环境整治等内容,开展“抗击疫情、党员先行”为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的作用。

12.建立“一群一表”疫情防控机制,以党支部为单位,建立防控工作微信群,强化班组网格化管理;制定疫情防控值班表,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尽责,对突发事件及时进行处置、上报。

13.严明工作纪律,强化监督执纪,制发《中共北京市植物园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的工作通知》,纪委联合重要部门对疫情防控情况、重要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动责任落实。

14.利用微信等视频平台定期召开工作部署会议,及时传达最新工作要求。

15.全面做好对部门所属职工、社会化用工等人员的思想动态摸排工作,及时了解困难和需求,保障职工的防护用具、岗位消毒等物资,及时化解职工的焦虑情绪、坚定队伍的信心。

16.通过微信群等渠道向离退休干部通报全国以及北京市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稳定老干部思想情绪;以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老干部身体及家人情况;及时转发各类服务提示讯息,做好疫情期间老干部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