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植物园科普馆生态课堂活动进校园

9月1日,国家植物园科普馆在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中心搭建的生态课堂活动走进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为学生带去精彩纷呈、意义非凡的“开学第一课”。生态课堂以生物多样性概念为切入点,展开分析生物多样性三个层面的概念,以科学家研究成果为例,深层次解剖生物多样性与人类生活的紧密关系。田间地头的杂草经过科学家锲而不舍的反复研究,变成提高粮食作物产量的宝物;一句古书中的话语被科学家们不断打磨研究,历经几十年终于突破其中奥秘,分离出让世界免受疾病折磨的良药。正是一位位科学家以严谨的科研精神,不懈的努力奋斗,把万千生物与人类美好生活更好相容。生态课堂让学生切身理解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唤醒大家关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植物园以其丰富的植物资源、卓越的园林造景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向世人展示着植物自身的功能。在城市绿化美化中推广、应用、普及植物科学知识,提高公众的园林文化素养,增强青少年对生物多样性认知是植物园重要的社会责任。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春看桃李、夏赏荷花、秋拾红叶、冬养水仙成为都市人与自然之美相约相伴的习惯,倾听新芽拱出泥土、草上露珠坠落抽象的自然之声成为人们的幸福事之一,每个人的身上便有了自然的影子,环境保护便不再是“口号”而变成一如“吃饭”一样必然发生的“行为”。

今后,国家植物园将继续带来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与公众一起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