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园林科普津冀行”活动走进承德避暑山庄

         为促进京津冀公园景区科普文化交流和发展, 2019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京津冀园林科普行活动即将走进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为承德市民及青少年带去丰富多彩的围绕中国园林文化体验、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古树文化等内容的科普互动体验活动,欢迎广大市民积极参加现场活动!

    201991—93日,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园林科普津冀行在承德市开展科普互动活动,此次活动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承德市文物局支持,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协办,北京动物园承办,北京各大市属公园共同参与。

 
 


 

时间:91日上午9:30地点:承德避暑山庄丽正门内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香山公园、北京植物园、北京动物园、紫竹院公园、中国园林博物馆、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园林学校的专业科普队伍面向现场游客、青少年开展科普互动展示项目12项。精彩内容如下:

 

颐和园:文博颐和之古代纹饰解读

   活动内容涵盖古代吉祥寓意纹饰解读,展示颐和园为代表的古代器物纹饰图案,解读纹饰寓意,传播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以印章的形式模拟古典纹饰图案进行创作,现场动手体验并完成器物模型作品的制作。

往期照片

天坛公园:吹出来的中和韶乐—— 八音乐器中的竹类乐器笛、篪、箫、排箫

    活动以现场教授演奏的形式,邀请游客参与演出,体验中和韶乐八音乐器特点;邀请游客参与中和韶乐部分乐器的现场制作。

 

北海公园:北海团城的古树保护

    活动以展板展示、团城实物模型和电脑三维AR模型互动演示的方式,科普北海团城古集水系统对城上古树的涵养作用。发放北海古树科普折页,进行松木片手工互动宣传北海公园古树文化。

 

香山公园:山间精灵香山特色野生花卉展

    香山公园是地属北京西郊的山林公园,生态环境优美,植物种类丰富,在山间生长着无数色彩艳丽,花朵结构独特的乡土地被植物。此次活动将通过趣味小游戏与游客互动的方式,结合特别制作的文创产品,向游客介绍香山的特色野生花卉。

 

北京植物园: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植物界白鸽”——珙桐

    活动以对世界有影响的中国特有孑遗植物珙桐为主体,通过珙桐及其伙伴们链接活动和珙桐拼图互动,普及中国特有植物对世界园艺的影响,宣传植物保护的重要意义,传播植物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价值。

往期照片

北京动物园:我的家在哪里

   活动以展示中国本土动物模型、活动昆虫为主,开展保护动物物种,建设生态中国宣传活动,通过游戏、互动参与的形式,了解我国本土动物的生存及保护现状。

往期照片

紫竹院公园:巧手建巢箱

   为丰富鸟类宣传内容,增加体验乐趣,紫竹院公园特别设计了一套鸳鸯巢箱拼插模具,它依照专业巢箱结构、尺寸按比例缩小,可随意拼插,现场游客可通过组装了解巢箱的内部构造。

往期照片

园科院:古树树干空腐检测及树龄检测

活文物古树具有极高的考古、文化、艺术、生态、以及科学价值。在不影响古树健康的条件下,得到其树龄数据;应用低损伤技术探测树体空洞情况,及时发现隐患植株,都是重要古树保护措施。活动现场将利用专业仪器演示低损伤树干空腐检测技术;互动讲解树龄测定方法,树木年轮的生长模式,活树树龄无损检测等科普知识。

 

微缩园林景观手工制作

    活动通过创意手工制作园林景观模型和科普讲解,让游客能够更生动地了解世界文化遗产承德避暑山庄等著名园林历史和文化。

 

园博馆:中国古典桥梁的智慧工程

    活动以展示《清明上河图》中的汴水虹桥为代表的中国木拱桥,通过现场体验木拱桥的搭建,体验古建建造的乐趣,学习古建背后蕴含科技智慧,感悟古典桥梁独特魅力以及古人的匠心独具。

 

中国皇家园林

   中国皇家园林是中国园林的重要部分,通过制作园林建筑、植物为主题的橡皮章印章,学习了解皇家园林。

往期照片

园林学校:诗意园林、匠心生活

   活动以诗为媒,以题为引,将中小学古诗词中最为常见的12种植物,以诗词卡片的形式进行科普,达到知其性、识其形的目的;展示戒指、手环、项链、书签等压花作品;现场可制作专属压花作品,体会压花的艺术与科学。 

往期活动

        活动期间,园林科普津冀行科普队伍还将走进承德市竹林寺小学、 东园林2所小学开展中国古典园林文化开学第一课送课进校园活动!

如颐和园的颐和园古建科普之榫卯结构

天坛公园的迟到的八音乐器

北海公园的团城集水的奥秘

等精彩科普课程

敬请期待

 

往期活动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