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砥砺前行40年屡创行业“第一”

 四十年光辉岁月,四十年砥砺前行

    园科院始终坚持为政府战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宜居环境建设提供科技服务、为公园科技创新提供合作平台的工作定位,以科技创新为立院之基,以成果转化为强院之本,不断提升公益科研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园林绿化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园科院自身也得到了巨大发展,目前,园科院已成为国内园林绿化行业规模最大、科研实力最强、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园林科研院所。 

40年来,园科院创造了具有影响力的“第一”

      1. 国内第一个创建了园林生态研究体系。第一个利用航空遥感资源和方法研究城市绿化;第一个提出了“绿量”的概念和评估模型;第一个建立了园林绿化生态效益的定量评价方法;第一个提出优化绿地生态功能的实用技术体系。

 

       2. 国内第一个启动了古树保护研究和复壮工作。相继攻克了古树健康评价、衰弱诊断、树龄检测、无性繁殖以及复壮技术,发起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古树名木跨省协同研究组织——京津冀古树名木保护研究中心,建立了国内第一个古树名木基因库。

     3. 国内第一个大规模推广金叶女贞。1983年从德国引种成功,在北京亚运会崭露头角,并迅速推广至全国各地,为我国城市园林绿化发展史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时至今日,仍是大江南北城市绿化不可或缺的优良彩叶植物。

       4. 全市第一个开展月季引种和筛选工作,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月季正名数据库。40年来,共引进各类月季1100余个品种,自育月季品种32个,大量优秀品种亮相北京环路、小区、公园,成为赏心悦目的“市花印象”,成为北京绿化的亮丽风景线。

 


       5. 国内第一个开展城市绿化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研究。为编制《北京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等重大决策提供了依据,被提交到亚洲大城市网(ANMC21)交流,受到市领导及各国同行广泛关注和好评。

       6. 国内第一个建立了园林绿化生态系统定位监测站。融监测、研究和示范为一体,为城市绿地生态系统长期定位研究提供了范本,填补了空白。还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大树实验站;全国第一个覆土绿化试验站;全国第一个模拟道路绿化试验站。

 


      7. 国内第一个筛选出适合北京城市绿化的生态型草种‘园科’涝峪苔草和‘京研’青绿苔草。以“不修剪、不打药、不施肥”的优良特性,在市属公园、城市绿化、平原造林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8. 国内第一个开展屋顶绿化研究,建立完整的屋顶绿化技术体系。编制多项屋顶绿化相关的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有力推动了国内城市屋顶绿化的发展。

 


 

       9. 研发出世界第一个通过人工干预预防杨柳飞絮污染的方法和产品。成功研制出“抑花一号”,在全国众多省市得到应用,生态、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10. 世界第一个绘制出一串红高质量基因组图谱。将开启一串红育种新时代,推动经验育种到精准育种的转变。

 


       11. 拥有全市园林绿化行业第一个通过中国计量认证(CMA)机构。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耐根穿刺性能检测室。拥有全市唯一的“绿化植物育种”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全市唯一的“园林绿地生态功能评价与调控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12. 拥有全国第一个园林产业孵化器“园林科创星创天地”,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将以“服务科技团队+转化实用技术+解构社会需求”的模式,充当园林科技团队与社会需求之间的“翻译官”。


 

 

40年来,园科院科技攻关重要突破的领域

1.     坚持40年,持续开展新优园林植物引选育

    培育出了金叶女贞、‘丽红’元宝枫等优良树木品种;培育出了一串红、万寿菊等33种草花的优良品种;培育出了‘红五月’、‘春潮’等月季新品种;培育出了‘园科’涝峪苔草、‘京美玉’美丽月见草等优秀地被植物。至今,园科院已拥自主知识产权的10个植物新品种,43个北京市良种。一大批特色鲜明的优良品种得到广泛应用,服务北京,辐射全国。

 


 

2.     坚持40年,持续开展园林生态研究

   完成了北京园林绿地生态效益的定量评价;完成了城市绿化管理信息系统研发;完成了绿地应急避险功能、碳汇功能、减噪功能、滞尘功能以及海绵城市技术、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等专项研究。科研成果对明确园林绿化的地位、指导园林绿化的科学建设、推动园林生态的科学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

 
 

3.     坚持40年,持续开展园林植保研究

    开展了一系列园林植物害虫防治技术研究,从利用微生物制剂的以菌制虫,建立天敌昆虫繁育中心的以虫治虫,再到引领行业的生态防治。开展了一系列园林植物病害防治技术研究,从黄栌白粉病、毛白杨锈病、月季黑斑病,到病菌的形态学鉴定和分子生物学鉴定,再到生防真菌和生防细菌的筛选。研究成果为北京园林绿化保驾护航。  


4.     坚持40年,持续开展植物营养研究

    从月季专用肥、草坪专用肥料,到稀土叶面肥和氨基酸肥,植物抗蒸腾剂,再到绿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从再生水在园林中应用技术,到耐旱植物筛选和应用,再到绿地综合节水技术。一系列实用技术和科研产品,直接服务于绿化建设和绿地养护。

 

5.     坚持40年,持续开展实用技术集成研发和推广

    编制并宣贯了《园林绿化养护标准》、《城市古树名木养护和复壮工程技术规范》等一系列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研发并推广了“北京园林植物生态效益的经济价值估算软件”、“公园绿地灌溉用水决策支持系统”等计算机软件;筹划并开展了“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技术”、“屋顶绿化设计与施工管理”等一系列高级研修班。强化从理论、到技术、再到应用的科技研发与集成,提高技术的实用性、易用性和体系性,加速科技成果的推广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