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动物的生活更美

 尝试将艺术元素融入到

动物的丰容物中

期冀艺术与动物的灵动结合

北京动物园的四种灵长类动物

(白颊长臂猿、川金丝猴、山魈和黑猩猩)

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

动物与人系列课程的目标动物

项目的开展能引导人们

进入一种耐心的观察

并深入思考、体会

人与动物之间复杂细腻的关系

    丰容——在圈养条件下,丰富野生动物生活情趣,满足动物生理心理需求,促进动物展示更多自然行为而采取的一系列措施的总称。

    通过构建和改变动物的生活环境,允许动物表现出正常的行为和为动物提供更多选择的机会,用来排解动物的无聊,这是提高动物福利的一个重要技术工作。国际公认的动物福利认为动物们应当享有的五大自由:

    1不受饥渴和营养不良困扰的自由;

    2不受恐惧和忧虑紧张的自由;

    3不受身体和环境不适的自由;

    4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

    5能够表达正常天性的自由。

    一般来说,在人工圈养条件下的野生动物通常较难享受到最后那条自由,而丰容就是根据动物的生物学特性和原栖息地环境特点,通过采取食物和环境等方面的刺激,使动物展示出更多自然行为、恢复其原有天性。让我用最通俗的话说就是装修,人装修房子为了美观、满足生活需要,给动物也是一样,要让它们住进去有的感觉,这个家指的是它们在野外生活时的自然环境。在做任何丰容之前,我们要对动物的自然生活史深入了解,还要结合我们动物园笼舍的实际情况,同时还要先展开一些具体的动物行为观察工作,毕竟我们做丰容的目的是要让动物表现出更多的自然行为。


 

    课程开展之后,同学们从第一次比较随意的设想,到经历实际观察后的感悟,在第三轮都拿出了对动物更为健康、有效的丰容物,丰容物外形更加饱满,整个过程更为完整,特别是长臂猿组的工作,进展令人兴奋,同学们制作的已不仅是一般意义上的丰容物,而是兼具艺术与趣味性的丰容道具,这令笼舍中的动物与展示窗外面的观众同时体验到了新鲜的内容。 

 

    同学们用到的丰容材料基本都是天然材质,在PVC取食器的加工上也是加入了艺术元素,使整个丰容作品散发出浓郁的艺术气息。

 

 

    此次跨界合作令人愉快,与传统丰容物相较,美院学生的丰容物融入了美,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结合,并且大胆创新,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突破了固有思维,开拓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