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园林古树——天坛公园特色科普品牌专题

天坛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公元1420年)

 

是明、清两代帝王祭天、祈谷的场所

 

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形制最完整的古代祭天建筑群

 

1998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天坛坛域广阔,历史占地273公顷。在历史、文化、园林景观、旅游等诸多方面占有重要地位。天坛现有古树3562株,是北京城区现存最大的古树群,在历史、文化、景观、生态、等方面占有重要的地位。以古树为核心形成的生态群落,拥有良好的生活多样性,野生地被、鸟类、昆虫等生态资源,为开展以古树为主题的科普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条件。 

    天坛公园开展了以古树为核心的《赏古树风姿 享自然野趣》系列“一园一品”科普品牌建设活动,活动按春夏秋冬为主分别设计了具有鲜明特点的科普品牌活动,春季《别样的花朵》、《昆虫记》;夏季《古树之网》、《亲近古树》;秋季《大自然的礼物》;冬季《永恒的生命》;“古树寻踪”微信探索地图活动,以网络化自媒体平台为基础,不受时间的限制,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自主参与。

    通过公园官方微信公众号将《赏古树风姿·享自然野趣》系列科普品牌活动进行宣传和推广,在实践中发现不足,不断完善,努力将该系列科普活动打造成具有代表性的品牌活动。

   

       1、科普活动品牌设计系统化

系统的梳理了古树相关知识点,按四季的特点进行组合和搭配,整体活动具有系统化的关联性。

2、科普活动主题个性化

春夏秋冬四季分别设计了春季:《别样的花朵》、《昆虫记》;夏季:《古树之网》、《亲近古树》;秋季:《大自然的礼物》;冬季:《永恒的生命》具有个性化特点的主题活动。

3、科普活动形式多样化

将讲座、互动体验、自然游戏、生态手工以及自然探索等多样化的活动形式,结合各项活动的主题和知识点,进行合理的搭配。

  

 

4、科普活动体现人性化

利用多样化的活动形式,让参与者充分感受人与自然的关系,促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情感交流。

 

 

5、普活动受众多元化

活动的设计和策划兼顾家长和孩子,保证参加活动的受众都能够得到收获,同时利用园内橱窗、大屏幕、官方自媒体平台进行科普宣传,确保受众人群多元化。

 

 

6、科普活动模式网络化

天坛古树系列活动除了不同分主题的活动以外,还计划研发“古树寻踪”微信探索地图科普产品,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出的一种新的科普模式。其主要是把“探索地图”这一传统科普活动互联网化。在微信自媒体终端后台可以及时、便捷地获取游客的参与活动的相关数据,通过用户行为的数据分析,得知游客的使用偏好,以此为基础不断改进活动,将科普活动向网络化发展。


       7、活动教案规范化

科普专职人员认真编写具体活动教案,根据园内实际情况,对教案中的环节进行调整和修改,重视活动策划和实施的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