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丽多彩的秋色叶

   秋天天高气爽,诗情画意,硕果累累,但最最吸引人的是绚丽多彩的秋色叶。大自然像个调色板,那鲜红色、金黄色、黄红色、紫红色……虽没有花朵那般五彩斑斓,但也有其独特的美,可谓层林尽染、独具风骚。

1.jpg

 唐代诗人杜牧曾用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来形容秋天枫叶的红艳似火。美国费罗里达国际大学的植物学家戴维·李说:树木往往不可爱,他们不像熊猫或考拉那样招人喜欢。不过它们有一个强项,那就是秋色叶。

为什么夏季浓郁葱葱的叶片一到秋天就变了颜色,让我们一起来揭开秋季叶片变色呈现多彩的神秘面纱吧!

秋天叶片变色与叶片中的色素和外界环境因子有关。叶片中含有叶绿素(叶绿素a和叶绿素b)、类胡萝卜素、叶黄素和花青素。不同色素在外观上表现出不同的颜色,叶绿素a为蓝绿色,叶绿素b为黄绿色;类胡萝卜素为橙黄色,叶黄素为黄色;花青素呈现红色。

春天和夏天,树叶里的叶绿素含量很多,在叶片中占据绝对优势,类胡萝卜素、叶黄素、花青素含量较少,叶片颜色完全被绿色掩盖住了,所以,春夏季节叶片就显现出绿色来。

到了秋天,叶绿素忍受不了气温一天天降低,在叶片中逐渐降解、消失,而此时有些植物如银杏、洋白蜡,叶片中类胡萝卜素和叶黄素含量快速增加,逐渐占据主角地位,它们终于在秋天重见天日,叶片慢慢变为黄色。有些树种如元宝枫、柿树、火炬树,随着叶绿素的分解和减少,叶片中花青素含量逐渐升高,于是叶片就慢慢变为红色了。

2.jpg

温度降低是叶片变色的最主要因素,尤其温差大的山区,变色要早于市内,且温差越大,变色越为鲜艳夺目。当然,叶片变色还与光照强度、空气湿度、土壤酸碱度有关,光照充足、空气湿度大的酸性土壤更有利于叶片着色,这也是郊外秋叶优于城市的重要原因,所以大家更喜欢去北京周边赏秋。一到深秋,漫山遍野红黄绿交错相映,煞是好看。

北京秋色叶树种是非常丰富的,广泛应用在公园、小区、街头绿地。秋叶黄色的树种以银杏艳压群芳,满树金黄的扇形叶片映衬着金秋十月,成为各大公园、院校秋季独特的景点。秋色黄色的还有洋白蜡、栾树、杂种鹅掌楸、白桦、桑树、流苏、毛白杨、悬铃木、榆树、柳树等。

5园科院选育的耐热白桦.jpg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选育的耐热白桦

   北京红叶最具特色、名气最大的应该数香山公园了,香山红叶主要指黄栌这个树种,遍布于整个山林,每年吸引中外游客前来驻足欣赏,也是“燕京八景”之一。秋叶红色的还有元宝枫、五角枫、火炬树、柿树、地锦、美国地锦、红瑞木、天目琼花、平枝栒子、山楂等。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选育出的‘丽红’元宝枫,近几年成为香山公园浅山区的主要红叶树种,同时点缀应用在复兴门桥区、明城墙遗址公园、通州副中心、和谐雅园、玉渊潭公园、园博馆,扮靓京城的大街小巷,显著提升了秋季景观。


6香山公园黄栌.jpg

香山公园黄栌


8园科院自育‘丽红’元宝枫.jpg

北京市园林科学研究院自育‘丽红’元宝枫

   秋天是最美的,这份美的奉献者是秋色叶,是它在即将走完生命历程的时刻,给秋天绘制了一幅色彩斑斓的精美画卷,把最美的秋色叶展示给了大家。我爱秋天,更爱那绚丽多彩的秋色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