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仗花”开迎新春

春天到,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室内展园岭南余荫山房内,花已成串绽放,一挂一挂的,攀援于凉棚之上,好似北方农家屋檐倒悬的红辣椒,又像是扎上围墙的喜庆鞭炮。

1.jpg

   这种形似红辣椒,又形似鞭炮的植物,就是华南地区一种常见的常绿藤本植物——炮仗花。炮仗花是热带藤蔓花卉,喜高温,耐暑热,不耐寒冷,忌霜冻,在华南地区适宜于地栽,在北方地区仅适宜于室内盆栽。

2.JPG

“余地三弓红雨足,荫天一角绿云深”,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内的余荫山房不仅仿建了岭南余荫的精华之美,更是为园内奇花异草营造了南方的恒温恒湿,即使是在北方凛冽的冬季,园内依旧春色如许,绿意盎然,一簇簇炮仗花竞相开放,橘红色的花,密集成穗,层层叠瀑,绽放于古建屋檐,彰显出清新旷达、朴素生动的南国风光。

8.jpg

炮仗花形似炮竹,与我国传统文化也十分契合。新春时节,满墙的炮仗花如同怒放的焰火,不仅带来浓郁的节日喜庆气氛,也象征以后的好日子富贵吉祥、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