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进行时·公园里的“冰上舞者”

   当人们坐在屏幕前赞叹冬奥赛场上的冰雪选手时,公园里的“冰上舞者”也闪亮登场。近些年,为了提升城市生态质量,为鸟类提供更好的栖息环境,许多公园都在冬季通过安泵喷水,增加了流动水面,吸引大量雁鸭、雀类等鸟类生活嬉戏。

23.jpg

343.JPG

    在冬季的玉渊潭公园,鸳鸯、绿头鸭、小䴙䴘是水中三杰,最特别的当属鸳鸯。鸳鸯本是迁徙鸟,经过近几年观察,部分已经成为园里的留鸟,冬季的鸳鸯数量更是多达230余只。东湖和樱花湖最为集中。在广大游客的目光中和镜头里,鸳鸯上演着美丽的舞蹈和有趣的情景剧。

3242342.jpg

鸳鸯

   在鸳鸯家族里是雄多雌少,争夺佳偶的“宫斗剧”频繁上演。雄鸳鸯们比个头儿、比力气、比武艺...看得雌鸟和观众们眼花缭乱。

55.jpg456456.jpg

2.jpg

雌鸳鸯也为占领高地而对战

   热闹的鸳鸯族群里也时常有绿头鸭混迹其中,二者雄鸟好分辨,雌鸟怎么区分呢?来看下图:

54646.jpg

   除了这些常见游禽,还有一些珍稀游禽频频光顾,鹊鸭、普通秋沙鸭、赤麻鸭等,以及许多傍水而居的鸟雀来岸边喝水洗浴,好不快活。

23434.jpg

普通秋沙鸭

3.JPG

燕雀

4.jpg

灰喜鹊与黑尾蜡嘴雀

   正是这些自在的鸟儿,为冬季的京城增添了几分生机和趣味,只要您热爱生活、用心观察,总会发现生命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