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庵与陶然亭

慈悲庵又叫观音庵,大悲庵或慈悲禅林,当地老百姓亦称招提胜境。慈悲庵到底建于何年何月,现已无从查考,据我们研究它大约建于公元1267-1285年之间。公元1267年,元世祖下令辟建元大都新城,使得黑窑厂一带官窑因此而兴盛。到公元1285年新城建成时,旧城居民大批搬入新城。此时,在新城东城墙外的慈悲庵称为远古古刹,至今已有近800年的历史了。

慈悲庵就坐落在陶然亭公园中心地带的一座被称为神龟岛的小岛上。它大门朝东开,正所谓紫气东来。拾级而上,门口有一颗巨大的古槐,山门上方有一块长方形的石额,上面镌刻着“古刹慈悲禅林”六个大字。

推门而入,庵内有四座院落,前院有殿堂两座。主殿是观音殿,坐北朝南,与准提殿相对,并有殿廊。楹柱,门窗俱油饰为朱红色,屋顶有脊兽,有狮、麒麟、海马等,显得庄严肃穆,古色古香。殿内祭祀着大乘佛教阿弥陀佛,大势至菩萨和观音菩萨的藤胎泥像和一些小型神像、佛像等。殿额为“大自然”,殿内题“自在可观”,由此可以看出是众佛在修炼自身的形象。

南殿是准提殿,坐南朝北,两向开门,与观音殿殿门相对。殿内供奉准提等三位菩萨,还有其他许多佛像和神像、祭器、供具等等。殿额题“准提宝殿”,殿联题“法雨慈云、众生受福;金轮宝盖,两戒长明”。

慈悲庵后院与前院乃一墙之隔,中间有月亮门。慈悲庵内还有辽代与金代两经幢。